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此刻 > 正文
.

活动现场

开场介绍

10月20日下午,新雅书院“南十北·学术浪漫·惊鸿系列”第六期在南十北一层大厅顺利举行,清华大学中文系副教授、科幻作家贾立元老师以“海因莱茵、金庸与太空核威慑”为主题进行了第六期的分享。活动由新雅书院院长梅赐琪老师主持,新雅院办以及30余位来自新雅书院和其他院系的同学参加本次活动。主题分享前,按照活动设计,来自新雅书院2022级的张笑宇、史牧麟两位同学共同复现了第四期惊鸿中朱俊明老师题为《面向双碳目标的政策评估》的分享。

梅赐琪老师主持

主题分享

贾立元老师从自己作为研究者和写作者的共同身份出发,介绍了他由一条偶然发现的材料来开展文学史细节研究的经历。贾老师以一位研究者的敏锐,从浩瀚的资料库中,捕捉到了一条令人眼前一亮的史料。贾老师以此为线索,联系当时的历史背景与时代思潮,层层深入,抽丝剥茧,探究金庸作为华人武侠小说创作者的高峰与海因莱茵作为美国海军工程师、美国科幻大师的“跨时空相遇”中蕴含的历史机缘。

贾立元老师

贾老师通过回溯这段历史机缘,结合大量客观材料,提出我们或许可以用新的眼光来看待中国科幻的中国性、中国武侠的世界性。贾老师期待这则材料的提出能启发大众对于科幻的新认识,从而给学界同仁提供新的研究与思考角度。

活动现场

交流环节

贾老师“披尽狂沙始到金”的研究精神引发了同学们强烈的探究兴趣。在交流环节中,同学们纷纷表示贾老师的研究提供了非常新鲜和宝贵的思考角度。从探讨科幻与武侠作品之间的联系,到回顾金庸“侠之大者为国为民”的世界观与他社评中道德观的一致性,再到探讨过去与未来对于现在是否有同等重要的借鉴意义——同学们在多个方面产生了强烈共鸣与深刻反思。贾老师在回应中肯定了同学们把握核心信息的能力,也分享了自己的看法,并鼓励同学们将宏观的思考转化为自己所学专业领域的有意义产出。

现场交流

贾立元老师现场解答

惊鸿再现

本次惊鸿再现中,张笑宇、史牧麟两位新雅书院2022级本科生同学共同复现了朱俊明老师题为《面向双碳目标的政策评估》的报告。史牧麟同学以通俗简明的方式介绍了朱老师和团队在研究中采取的实证策略,即双重差分法、事件研究法及合成控制法三种因果推断方法。他以一系列数据图表、公式为依据,以寻找理想控制组的目标为导向,逐步重现公共管理政策评估方法的完善过程。张笑宇同学则介绍了朱老师开展这一前沿研究的宏观背景。他以公共管理学的视角介绍了什么是公共政策,并从政策的背景、目标和准则三个方面为我们剖析了国际与中国面对环境问题时采取的不同公共政策。

史牧麟同学分享

张笑宇同学分享

公管学院2020级博士生葛章明在点评中肯定两位同学完成了复现并产生了自己的思考,并就如何形成更好的研究习惯提出了建议。他鼓励本科生同学树立参考文献的意识、根据兴趣选择研究方向、尽早开始科研探索。梅赐琪老师也肯定了两位同学在主动探索中明白了公共管理研究背后的基本逻辑,在惊鸿一瞥之后通过复现产生了更扎实的理解。

惊鸿系列活动因本学期期中考试暂停三周,第七期活动将于第十周重新与大家见面,敬请关注后续报道。

葛章明同学点评

梅赐琪老师总结

活动简介

为了充分发挥学生在本科阶段的课外“一万小时”的育人功能,新雅从本学期推出“学术浪漫”(惊鸿系列和Colloquium系列)、“从游”、“友朋”三大系列活动,并以新雅书院的实体所在地“南十北”楼冠名。其中,“学术浪漫”取自哲学家怀特海在《教育的目的》一书中阐述的“浪漫、精确、综合”的教育认知三阶段论,系列活动旨在通过多样的创造活动分享,希望可以让学习者在“知识尚不完备”的条件下产生对学科和创新的浪漫思考,启发更多可能。

“惊鸿”源自《洛神赋》“翩若惊鸿,婉若游龙”,取“惊鸿一瞥”之喻,活动将邀请校内外名师专家分享学术前沿的“创造活动”的过程与结果,让学习者“一瞥”惊鸿之美。惊鸿系列拟每周举行一次,按照不同学科大类主题依次开展。为提升学习效果,惊鸿系列将开设“再现”单元。鼓励学习者在“一瞥”之后,利用两周有指导的探索从浪漫走向精确,面对听众再现“惊鸿”之美。

上一篇:党建丨清华大学新雅书院与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开展学习党的二十大跨校联合主题党日活动

下一篇:南十北·学术浪漫丨在没有规范的地方制定规范:惊鸿系列第五期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