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雅·课 > 专业培养

专业培养


新雅书院作为清华大学通识教育试验区,一直致力于探索以通识教育为基础,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相融合的书院制本科人才培养模式,培养具有“健全人格、宽厚基础、创新思维、全球视野、社会责任感”的优秀人才。

书院学生在入学时不分专业(高考录取专业为“文理通识”专业),进入新雅书院后首先接受以数理和人文为核心的特色而深度的通识教育,一年后学生可依据个人志趣自由选择清华各专业方向(八年制临床医学、美术学院专业除外)接受专业教育,含选择新雅书院自设的特色交叉专业(PPE、CDIE)。学生的专业教育主要包括专业基础课和专业核心课以及相关培养环节。学生完成新雅的通识教育和专业院系的专业教育便获得相应专业的学位。

学生在大二进入各个专业院系后将获得新雅书院和专业院系的双重身份,接受双方的联合培养,但本科阶段的学籍管理、书院第二课堂培养、住宿均在书院完成。

全校的专业方向涵盖以下五大类别:

A. 自然科学(数学、物理、化学、生物等)

B. 工程科学(计算机、电子、自动化、软件、电机、航天航空、土木水利、机械工程、环境工程、材料科学、工程物理、化学工程等)

C. 人文学科(中文、外文、历史、哲学、马克思主义等)

D. 社会科学 (经管、法学、社会学、心理学、国际政治等)

E. 特色交叉专业(比如PPE、CDIE、建筑学等)

清华本科专业目录以及培养方案见如下链接:

https://www.tsinghua.edu.cn/jyjx/bksjy/bkzy.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