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雅·院 > 书院简介

新雅书院简介

书院简介

新雅书院,成立于2014年9月27日,是清华大学为探索世界一流本科教育而设立的第一所“住宿制文理学院”。书院成立初期按照“通识教育实验区”本科教育改革项目运行,2016年5月18日实体化成为清华大学大学下属的二级学院。书院自2016年起,面向全国高考招生,高考报考专业为“文理通识”,文理兼收(不是单招文科生),招生规模为每年100人左右。截止2023年秋季,已经毕业三届本科生,目前有在校生429人,分布在清华20多个专业方向。

书院以“古今贯通、中西融汇、文理渗透”为宗旨,以“欲求超胜,必先会通”为导向,以“渊博雅正、器识为先、追求卓越、传承创新”为办院理念,推行“以通识教育为基础、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相融合”的本科教育模式,以“文理相长、通专融合、专业自由、五育并举、住宿书院”为办学特色,以“高挑战度、小班授课、经典阅读、充分研讨、有效反馈”为教学风格,通过构建特色书院制的课内和课外培养体系,培养志向远大、文理兼修、能力突出、开拓创新的精英人才。

书院学生在大学入学时不分专业,进入书院后首先接受以数理和人文为核心的特色通识教育,一年后学生可依据个人志趣自由选择清华各专业方向(八年制临床医学、美术学院专业除外)接受专业教育,也可选择新雅书院自设的特色交叉专业——政治学、经济学与哲学(PPE)、智能工程与创意设计(CDIE)。学生的专业教育主要包括专业基础课和专业核心课以及相关培养环节。学生完成新雅的通识教育和专业院系的专业教育后便获得相应专业的学位。学生在大二进入各个专业院系后将获得新雅书院和专业院系的双重身份,接受双方的联合培养,但是本科阶段的学籍管理、课外学习和生活均在书院完成。

新雅书院推行住宿书院制培养,所有学生按学科交叉的原则安排宿舍,书院成为师生共有、共建、共享的文化场所和公共空间,书院成为凝聚师生学习共同体、开展师生从游的载体。在过去近十年的办学探索中,新雅书院在通识教育与书院制教育两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在通识教育方面,新雅书院探索和形成了五个课组构成的新雅通识课程体系,该体系以“价值与共识”课组为核心,以“逻辑与理性”、“文明与历史”、“文艺与审美”课组为三大支柱,以“可能与探索”课组为无限延展支撑,为学生提供分布式、结构性、战略性的通识性价值、能力和知识培养,为学生面对不确定性的未来奠定坚实的基础。在书院制教育方面,新雅书院形成了由“学术浪漫计划”( 惊鸿系列、Colloquium系列)、“从游计划”( 院长对谈、主题聚谈、导师访谈、年级会饮、实践游学、一事计划)、“友朋计划”(新雅体魄、新雅画坊、新雅耕读、新雅节令等)三大计划为核心的“书院一万小时”课外培养体系。

在国际化培养建设方面,新雅书院从“在地国际化”和“国外国际化”两个维度,“书院的课程面向”(含通识与专业两个部分)及“书院的生活面向”(书院一万小时体系)两大方面,系统建设了新雅特色的国际化培养体系,包含“察文明之多样”-“眼见为实”、“接学术之前沿”-“转益多师”、“化天下为共同”-“知行万里”三个板块的系列活动。

书院正在结合古今中外人才培养的优秀经验,持续探索具有世界一流、中国特色、清华风格的本科书院教育。




创立时间:2014年9月27日

书院属性:清华第一所住宿制本科文理学院

招生专业:文理通识

办院理念:渊博雅正、器识为先、追求卓越、传承创新

教育模式:以通识教育为基础、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相融合的教育模式

教学风格:高挑战度、小班授课、经典阅读、深度学习、充分研讨、有效反馈

培养特色:文理相长、通专融合、专业自由、五育并举、住宿书院

在校生数:429人(2023.09.01),分布在20多个专业方向


书院大事记

2014927:新雅书院(通识教育试验区)在清华学堂成立,面向校内二次招生。第一届来自建筑学院、生命学院、法学院、航空航天学院(钱学森力学班)的103名学生加入新雅书院。新开设《<史记>研读》、《早期中国文明》、《法律与文学》、《艺术的启示》等高质量通识核心课程;推行住宿书院制度,所有学生按学科交叉和大类融合的原则安排宿舍,书院成为师生共有、共建、共享的文化场所和公共空间。

2016518:经清华大学2015-2016学年度第25次校务会议讨论批准成立实体化清华大学新雅书院,成为清华下属的实体二级学院。

2016626:承办2016年第二届大学通识教育联盟年会,主题为“探索通识教育和专业教育相结合的大学培养制度”。

2016817:面向全国高考招生的第一届本科生65位学生报到。

2016年8月19日:承办第六届全国批判性思维和创新教育研讨会。

2016912:新雅书院党支部成立。

201744: “清华大学新雅书院(通识教育实验区)” 作为本科教改重点项目阶段性成果通过鉴定。

20171129:新雅书院交叉专业PPE(政治学、经济学和哲学)和CDIE(智能工程与创意设计)教改项目通过鉴定。

201818:新雅书院党的工作领导小组成立。

2018311:全体学生入住“新雅楼”(十号楼北楼),住宿书院迈入实质阶段。

201878:第一届项目学生(校内二次招生)毕业,被授予《新雅书院通识教育证书》。

2018118:来自建筑学方向的张园同学成为新雅书院首位本科生特等奖学金获得者。

201971:新雅书院开启劳动教育的新形式“劳动耕读”。

2019712日:承办以“本科教育与通专结合”为主题的第四届大学通识教育联盟年会。

2020623:新雅书院第一届高考直接招生学生毕业。

202133:政治学、经济学与哲学(PPE)入选2020年度北京市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20211111:“古典学交叉专业学科建设”项目入选教育部首批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

2022311:在北京郊区建立劳动耕读实践基地“新雅农场”。

2022421日:《新雅中国史八讲》获评“新华荐书2021年度十大好书”。

2022613:智能工程与创意设计(CDIE)入选2021年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2023年春季:新雅书院推出新雅通识教育体系(“价值与共识”、“逻辑与理性”、“文明与历史”、“文艺与审美”、“可能与探索”五大课组)和书院制“一万小时”课外培养体系(学术浪漫计划、从游计划、友朋计划)。

2024年春季:新雅书院开设第三个本科交叉专业“心理、脑与认知”(Mind, Brain and Machine,简称MB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