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此刻 > 正文
.

3月2日,新雅书院2023年春季学期外聘任课教师欢迎会在中央主楼212会议室举行,新雅院务团队成员以及部分外聘任课教师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了欢迎会。

线上参会的老师:黄勇老师(香港中文大学哲学系教授、系主任,与南洋理工大学哲学系系主任李晨阳教授共同负责《国际哲学前沿》);陈艳姜老师(曾任高雄中山大学外文系副教授,台北世新大学英语系系主任,负责《文学作品导读:西方现代小说》);袁鹤翔老师(曾任香港中文大学英语系教授兼系主任,负责《英国文学的人文理解》)。

线下参会的老师:刘志伟老师(中山大学历史学系教授,负责《经济史》);李溪老师(北京大学建筑与景观学院副教授,负责《风景与中国文人文化》);周利群老师(北京外国语大学亚洲学院副教授,负责《印度文明》);杨梦老师(北京大学助理教授,参与建设《犹太文明》课程)。

欢迎会现场

梅赐琪老师致辞

院长致辞

新雅书院院长梅赐琪首先对各位老师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并充分肯定了自新雅成立以来校内外名师对于形成新雅书院通识教育底色、探索书院制教育教学模式所做出的重要贡献。梅赐琪指出,一方面,老师定义新雅。只有把好的老师带到学生面前,学生才能长成新雅期待的样子;另一方面,不同的老师打开新雅的可能性,本学期新雅一共外聘12位名师,每一位名师都意味着一种可能性。 梅赐琪恳切希望,老师们在关心呵护同学的同时,也要对学生出现的课堂纪律、学术规范、学习态度等底线性问题严格要求、严格管理。梅赐琪相信,新雅同学一定可以通过与各位名师的课内外“从游”,在知识有收获,在人格和价值观上有成长。

颁发聘书

随后,梅赐琪老师代表新雅书院,为参会的外聘任课教师一一颁发了聘书。在轻松又热烈的颁发仪式结束后,与会教师进行了深入交流。

刘志伟老师

李溪老师

周利群老师

杨梦老师

工作交流

黄勇老师首先感谢新雅书院的邀请,并分享了关于《国际哲学前沿》课程教学方面的思考。黄老师认为,该课程不仅是对中国哲学与西方哲学进行简单的比较,而要在比较过程中对国际前沿的哲学问题做出独特的解释,进而提出更好的解决办法。这门课旨在引导学生直接进入最前沿的探索讨论。同时,黄老师也表示,期待早日来到清华园与新雅师生相见,共同交流和探讨书院制办学的方式和经验。

黄勇老师发言

陈艳姜老师表示,十分想念疫情前的清华校园生活,并赞扬了在过去的授课中清华同学表现出的学习上的高度热情以及开放多元的思维方式;她鼓励学生能够放眼天下,怀着尊重与包容之心,在深入学习西方文化的同时时刻不忘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陈老师还代表袁鹤翔老师表达了对新雅书院教学工作的珍视与热忱,希望早日回到清华园与同学们线下见面。

陈艳姜老师发言

刘志伟老师表示能再次回到清华校园上课令人十分开心,在过去数年的新雅教学工作中他感受到很强的获得感,不仅收获了同学们高质量的作业,更重要的是在教学和研讨过程中看到了同学们的多样性和创造性,希望本学期与同学们在线下的沟通与交流中碰撞出不一样的火花。

刘志伟老师发言

李溪老师提到艺术教育之中过于专长或专门的知识未必能最后引起真正意义上的美育。在她的课上,她最为欣赏的是新雅同学积极、谦逊、包容的学风以及以纯粹、本真的方式提出和回答问题的热情。她希望在对新雅的定制化教学当中,通过充分的交流与深入的互动思考,激发同学们思考美的问题,探索出真的美育的可能。

李溪老师发言

周利群老师对新雅书院的邀请表示感谢并对新雅独特的教学模式表示赞赏。周老师演示了本学期教学中用到的教具,并表示她将带领同学们尽可能全方位、多层次地了解和体验印度文明的独特魅力。

周利群老师发言

杨梦老师感谢新雅院务及助教对于自己教学工作的大力支持。她希望同学们能够在课程中更加自如、更加大胆地参与到课程的讨论之中,并且能够得到同学们真实的反馈,推动课程的不断完善。

杨梦老师发言

最后,新雅党工组组长阮东老师作总结发言。阮老师简要回顾了新雅书院的发展历程以及新雅通识教育方面的探索,介绍了新雅师生共同体的精神和特质。阮老师表示,各位外聘老师已经或即将在书院的立德树人方面贡献自己的学识和经验,提前感谢各位老师对书院学生给予的关注与关心,新雅团队会持之以恒地做好各项服务工作,相信新雅的学生会在老师们的教导下获益良多。

阮东老师总结

欢迎会合影

上一篇:南十北·学术浪漫丨“微”等离子体“大”用处: 惊鸿系列第九期举行

下一篇:新雅师说|李晨阳:在世界舞台上做当代中国哲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