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此刻 > 正文
.

分享会现场

2023年3月9日下午,新雅书院在中央主楼212会议室举行2022-2023学年春季学期助教朋辈分享会。新雅书院副院长张伟特老师,院办张文婧老师、王丽萍老师、张光耀老师以及来自七个院系的14位新雅助教通过线上和线下相融合的方式参加分享会,会议就贯彻书院教育理念、助教角色定位、小班讨论方式、作业批改与反馈等核心助教工作进行分享与交流。活动由新雅书院2019级PPE(政治学、经济学与哲学)专业金思宇同学主持。

李若姗同学担任了新雅书院袁鹤翔老师开设的“英国文学的人文理解”课程助教,并获评2022年清华大学杰出助教奖。她在分享中指出,首先需要把握好这门课程作为一门通识课的定位,并理解通识课对于帮助同学们成长的意义,这样才能更好地认清自己作为助教的角色。她认为,助教既是在场的学习者、引路人,也是隐身的辅助者、服务员,与教师主辅相依,也与学生研学相长。她介绍了自己协助制定教学文档、统筹开展融合教学、督促教学效果等具体的工作内容。最后,她还分享了自己批改学生作业、帮助学生准备课程报告、获取文献资源等方面的心得体会和经验。

李若珊同学分享

任擎东同学担任过两届美术学院李睦老师开设的“艺术的启示”课程的助教,并获2022年清华大学优秀助教奖。在博士期间,她持续地参与课程教学实践,并以通识教育中的美术教学作为方向展开她的博士研究课题。她指出,“艺术的启示”课程的理念在于让学生消除艺术与生活的隔阂,打破对艺术的恐惧,探索自身对艺术标准的理解。学生通过视觉艺术的方式打开心灵的感知,打破“经验性的”认知,在没有专业艺术技能和知识的门槛但有思考的深度的氛围中,通过“听说读写画”,在艺术中让感知力“觉醒”,帮助学生发现自己更多的可能性,从而实现通识教育培养全面发展的人的功能。她认为,“艺术的启示”课程最宝贵的一点在于其成绩评价标准来源于过程性的表现,考察学生在学习中有没有进一步的突破自我,这是一种基于个人多样性的评价机制。

任擎东同学线上分享

刘永康同学担任了建筑学院王毅、青锋老师开设的“建筑与城市文化”课程的助教。他指出,“建筑与城市文化”课程特点在于有着很强的互动性和参与性。课程通过动手制作、外出考察、课堂展示和小班教学的方式,增加同学们对于建筑与城市文化的理解。他分享自己担任助教的经验,认为在期末作业辅导过程中,给学生一些基础知识是必要的;对于辅导环节,助教需要有一定的设计和计划;在遇到讨论的时候,可以适当地把陌生的同学分在一组,从而加强同学之间的交流和讨论;对于有天赋的同学,则可以有针对性地给出更具有深度的引导。

刘永康同学线上分享

陈群遥同学担任了哲学系黄裕生老师开设的“西方思想经典与现代社会”课程的助教。她认为助教工作中一个十分重要的任务是保证课程信息能有效地传达给学生,每次在网络学堂与微信群中同步公告以防有的同学遗漏。除了教学大纲还应根据老师每一次课程的进度进行灵活调整,提前预告下一次课程的具体阅读篇目;随堂听课时也可以在微信群中同步标注老师提到的哲学术语的英文、德文词,方便同学更精确地把握内涵。针对讨论课的安排,她认为比较重要的是要确定讨论课的时间,避开学生压力巨大的期中考试周,让学生有充足的时间准备论文和讨论。针对作业批改的问题,她认为批阅要尽量细致,可以在期中论文的反馈中给出修改意见,以帮助学生在期末论文中有所成长。最后,她还强调要注意关注学生们的变化,可以适当地给出一些激励机制,对于学生的个人性思考、困惑需要鼓励他们跟助教或老师进行一对一的交流和对话。

陈群遥同学分享

杨琦同学担任了新雅书院甘阳老师开设的“自我·他人·社会”、“政经哲研讨课(4)”等课程的助教。他分享对作业批改与讨论课带读的心得。通过展示具体的作业批改表与讨论纪要,他强调助教自身首先要对所教授课程进行充分掌握。对于作业,批改意见很重要,通过对文章问题意识的分析与引导,及时的反馈与鼓励有助于同学写作能力的迅速提升。对于讨论课,助教需关注讨论氛围、问题意识与议程设置这三方面,这意味着:第一,对同学要有“察言观色”的敏锐度,准确把握每个人性格的差异;第二,要善于提问而不仅善于回答,要追问同学发言背后的疑问与关切;第三,要掌握时间,有所取舍,因此须对所读文本首先具备宏观上的整全理解。最后他建议助教保持谦虚,充分尊重并发展同学们的思想潜力。

杨琦同学分享

王天煜同学担任了哲学系赵金刚老师开设的“中国哲学(2)”课程的助教。他根据自己本科时候的学习体会,认为作为哲学课程的助教,在面对学生的提问、为学生解答问题时,一定要做到把相关的哲学问题与哲学概念尽可能地讲得细致,要善于把复杂的问题讲简单,把问题的来龙去脉讲明白、讲透彻,从而在解答同学疑问的同时,也尽可能让同学克服学习哲学的畏难情绪,调动其积极性。在组织讨论时,点评同学们发言可以在肯定同学报告内容的基础上,适当地指出一些可以进一步深入思考的空间,从而带动起同学们的讨论和阅读兴趣。

王天煜同学分享

在六位助教的分享结束之后,在场的其他助教也都分享了自己担任助教的心得体会,并就普遍关心问题进行了交流,涉及如何加强讨论的积极性,如何建立合理的评价体系和及时的反馈机制等问题。

其他助教提问

现场交流

最后,张伟特老师为分享会作了总结发言。他首先代表书院院务团队对各位新老助教过去和未来的工作表示诚挚的感谢。他指出,新雅一直非常重视助教在教学中的重要作用,重视对助教的培养和锻炼,培养助教就是培养未来的优秀师资和学者。他提醒助教要对担任专业课和通识课助教的不同侧重点要有意识。专业课的助教要尽可能帮助同学深入到专业领域的问题意识以及深度思考之中去,去感受这个专业领域的思维方式、学术规范以及前沿讨论;而对于通识课来说,助教要尽可能在工作中做到“无专业门槛,有学理深度”,鼓励同学们打开视野走出原来的知识边界,与专业学习进行迁移和关联,在工作中尽可能与新雅的教学风格和传统保持一致:新雅的人文类通识课程普遍强调高挑战度、小班授课、经典阅读、深度学习、充分研讨、及时反馈等特点。除此之外,助教在工作中还需要注意传承和引导优良的学风,在相关环节尽可能做到公平公正,要鼓励和呵护学生,引导和助产他们的思想生产和创新。

张伟特老师发言

活动结束后,参与分享会的老师和助教同学们合影留念。

线下参与者合影

上一篇:南十北·聚谈|“分锅与抱大腿”刍议——小组作业应该怎么做?

下一篇:新雅耕读2023丨我在清华学种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