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此刻 > 正文
.

活动现场

2023年4月27日下午,新雅书院“南十北·学术浪漫·惊鸿系列”第十七期在新雅楼一层大厅顺利举行,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金融系主任何平老师以“货币的价值”为主题进行了分享,何老师从经济学理论的角度阐释了货币的真实价值,分析了货币政策和财税政策的协调关系,回答了现代货币理论是否成立等问题。活动由新雅书院院长梅赐琪老师主持,十余位来自新雅书院和其他院系的师生参与了本次活动。

梅赐琪老师主持

何老师首先介绍了货币的职能。货币解决了物-物交换过程中的双向需求匹配问题,因此货币作为交易媒介具有流通手段和支付手段的基本职能。何老师随后指出货币价值的来源主要来自货币需求、政府信用、储备资产以及接续价值四个方面。从货币的流动性价值出发,何老师用数学模型介绍了通过引入政府信用支撑的信用货币,增加短期内对消费品的需求进而缓解流动性短缺问题的货币政策方案的基本原理。

何平老师

结合当前世界经济形势,何老师分析了现代货币理论(MMT)的局限性。何老师指出,通过大量钞票的印发如果只是带来通货膨胀而非实际整体购买力的增加则无法解决实体经济所面临的问题;同时,通过高税率来抑制通胀从根本上也是行不通的。由于前期美联储无限制的量化宽松政策,虽然在一定程度上刺激了经济的复苏,但也使得通胀率接连攀升。加之美国财政长期赤字无法形成有效支撑,势必会引发政府信用危机;为了抑制通胀美联储不得不快速加息带来银行资产负债错配、商业地产价格下跌、信贷萎缩,可能会引发银行体系危机。由此可见,错误的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共同导致了当前美国面临的政府信用和私人部门信用的双重危机。

活动现场

最后,何老师给提出,接续价值和政府信用的关系以及利率政策对货币价值的影响等问题有待进一步研讨。在交流环节,同学们与何老师就中国房地产情况、美元走势、美联储货币政策、货币超发、国内经济形势与物价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梅赐琪老师对何老师的精彩分享表示感谢。

现场交流

本次惊鸿再现中,新雅书院2022级本科生郑瑞坚同学再现了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李升波老师在惊鸿第十四期上题为“自动驾驶——科幻照进现实之旅”的分享。郑瑞坚同学首先从科幻作品中的自动驾驶出发,探讨了科学与想象之间的关联;其次根据自动驾驶“仿人”的目标,将自动驾驶的相关技术分为感知、决策、控制三个方面,并举出一部分技术的实例来说明自动驾驶是一个多学科交叉的高精尖领域。最后,郑瑞坚同学分享了自己听完讲座后的感受,他认为用生物学的视角来看自动驾驶给人极强的启发性。

郑瑞坚同学分享

车辆与运载学院2021级硕士生蒋宇轩同学首先对郑瑞坚同学的再现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希望他在日后的科研探索中能够保持这一份对科研的初心,不畏困难勇于创新。

上一篇:校友日丨新雅书院举行2023年校友返校系列活动

下一篇:南十北.会饮∣新雅书院举行第五届学生器识杯大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