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映像 > 正文
.

6月17日下午,新雅书院2022年毕业生座谈会在中央主楼212会议室举行。即将步入全新旅程的17位毕业生代表与新雅院务老师们齐聚一堂,畅谈新雅及在新雅完成书院本科教育的收获与反思。新雅书院院长梅赐琪老师、新雅书院党工组组长、副院长阮东老师以及院办的张煜老师、张光耀老师参加了此次座谈会。座谈会由新雅书院副院长张伟特老师主持。

座谈会上,毕业生同学畅所欲言在新雅的收获和感悟,也结合自身经历和思考为新雅未来的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座谈会现场

关键词一:通识教育

刘宇薇(PPE)

王钰坤(建筑学)

孙博(心理学)

陈宗昊(电子)

毛豪爽(计算机)

通识教育是新雅的底色,同学们都分享了自己接受通识教育的感受。

刘宇薇同学(PPE)认为新雅的老师和课堂带给她的震撼最为强烈,影响也最深远。特别是新雅特有的艺术教育,告诉她怎么样去爱人,去爱其他的事物。这种美育归根到底是一种“爱的教育”。她也希望低年级的同学们要多多参集体活动,积极交流互通,一起到外面看看更广阔的世界。

王钰坤同学(建筑学)结合自己刚进入新雅时写的一封信,充分感受到新雅共同体和通识教育带给她的改变和进步;除此之外,具有新雅特色的美育和劳育课程带给她许多一般课程中无法得到的启发式教育,以及那种用心、用爱去感受生活的态度。

李世豪同学(PPE专业,曾任新雅学生会主席)认为《大学之道》对自己的影响比较深远。新雅是他认识大学、认识通识教育的重要媒介。

孙博同学(心理学专业)提到,他特别感谢进入新雅的机缘,他十分认同新雅的通识教育模式以及新雅共同体理念;他认为通识教育真正的意义、力量和启发是在他们进入专业领域的学习后才感受到,这种教育鼓励他们打破桎梏、打开格局,对他们未来人生规划提供全新视角和深远影响。

陈宗昊同学(电子专业方向)谈到,在离别之际,他非常怀念在新雅的大学生活以及充满活力的新雅同学。他认为当自己进入到专业领域学习后愈来愈“专”,愈能理解通识教育带给他的宝贵财富:通识教育就是让他们在逐渐成长和学习的过程中,找到自己真正喜欢的事情。

毛豪爽同学(计算机专业)回首自己在新雅的学习时光,他感到非常快乐且收获满满。这得益于新雅同学接受通识教育以及他们独特的思考方式。

郑智同学(CDIE)十分感谢在新雅的这段时光带来的转变和成长,以及通识教育对于探索自身、拓展兴趣方面的积极作用。

关键词二:书院共同体

刘梦(PPE)

张宁宁(新闻)

陈虹汐(社会学)

雷邓渝瀚(PPE)

离别之际,最让同学们难以割舍的就是新雅共同体。

宋晨阳同学(计算机专业)认为在新雅的学习更多是惊喜和成长,带给他最宝贵的财富就是新雅的同学们。来到新雅之后,优秀的同学会促使自己主动地改变和成长,同时也让他更加勇于尝试、发现自身更多的可能性。

刘梦同学(PPE)回顾了自己在新雅的学习和生活,认为这段大学时间是一段非常开心的时光。在书院这里,班集体的学习氛围十分浓厚,凝聚力也很强。

张宁宁同学(新闻专业)谈到她自己作为唯一一名新闻专业的学生,正是由于新雅共同体强大的凝聚力和归属感让她感到来自集体的关怀和温暖。

陈虹汐同学(社会学)回顾了自己在新雅的学习经历,她认为自己充分感受到新雅共同体的温暖和强烈的归属感,当然新雅学术和生活共同体的形成可能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新雅同学分流到其他专业后的融入问题。

雷邓渝瀚同学(PPE)认为现在通识教育读书强度很高,希望继续加强学习反馈,希望进一步探索丰富党建活动,将新雅建成一个更加理性、更加制度化的共同体。

刘梦同学(PPE)建议增加同学与老师交流与反馈的渠道,搭建更为便捷的沟通交流平台,进一步提升新雅共同体的交流效能。

关键词三:专业纵向班制度

宋晨阳(计算机)

李世豪(PPE)

斯俊琪(经济与金融)

肖云凯(经济与金融)

专业纵向班制度是新雅的特色之一,旨在打通同专业各个年级之间的信息和社交壁垒。很多同学在毕业座谈中都提到这个制度创新举措。

李世豪同学(PPE专业)认为新雅纵向班的制度具有创新性,实现高低年级的传帮带,他希望书院以后继续加强集体建设,加强院友、高低年级同学之间的交流与联系。

斯俊琪同学(经济与金融)建议书院优化高中到大学的衔接工作,充分建设专业纵向班的交流平台,将具有代表性的活动制度化、规范化,最大程度避免人对于活动本身的影响。

肖云凯同学(经济与金融)希望充分利用纵向班的作用,加强高年级和低年级同学之间的交流,增强规划意识并指导职业发展。

王天煜同学(PPE)希望继续加强新雅共同体的建设,特别是积极发挥纵向班的作用。学长学姐们可以经常帮助低年级的同学,不仅仅是在学习方面可以传授一些学习方法让他们少走弯路,而是更多的从内心上的关怀。

关键词四:通、专与融

王天煜(PPE)

郑智(CDIE)

吴炳炎(CDIE)

王伟帆(CDIE)

关于新雅的特色交叉专业智能工程与创意设计(CDIE),郑智同学(CDIE)希望进一步加强交叉专业融合课程的建设,优化通专融合的课程布局;吴炳炎同学(CDIE)认为在今后的毕业设计方面建议更加明确训练的目标,制定更加统一的标准;王伟帆同学(CDIE专业)则认为目前CDIE的课程可以尝试更加深入地推进增加小班课程,让同学们在深入研究后发展出更多的可能性。

关于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的衔接和融合,部分同学提出了关于优化通专衔接的建议。张宁宁同学(新闻)希望书院以后加强同其他院系的联系和教学衔接工作。毛豪爽同学(计算机)认为需要加强部分同学在大一和大二的课程衔接方面的工作。肖云凯同学(经济与金融)希望书院和院系之间可以推进通识学分互认,从而减轻学生的学习负担。斯俊琪同学(经济与金融)建议书院优化高中到大学的衔接工作,充分建设专业纵向班的交流平台,辅导同学们更好地做好通专衔接。

在认真听取同学们的分享之后,书院党工组组长、副院长阮东老师高度肯定了毕业生们对新雅书院的责任感。阮老师表示,书院未来会在以下几个方面加强工作:第一,继续加强书院学习共同体和通识教育的建设,充分发挥纵向班的衔接和沟通作用;第二,继续加强交叉专业方面融合性课程的建设,优化通专衔接和通专融合的培养工作。同时,阮老师为各位毕业生送上毕业祝福,祝愿各位毕业生在今后学习和工作的道路上心想事成,无论遇到什么问题都要坚持做到自信、主动和交流,传承属于新雅的荣光。

阮东老师

毕业生座谈会最后由书院院长梅赐琪老师进行总结。梅老师十分赞赏毕业生同学强烈的新雅主人翁意识以及和对新雅未来发展的责任感。

梅赐琪老师

梅老师强调,书院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已经形成了独特的新雅文化气质,这种精神气质会伴随毕业同学的一生,也会在新雅不断发展延续。梅老师指出,未来书院会继续加强院友工作的建设。越来越多的院友对于新雅来说不仅仅意味着资源和社会联系,更重要的在院友身上会体现出新雅文化的延续和外显,并将反过来推动新雅文化的传承和发展。梅老师向各位毕业生送上了最诚挚的祝福和美好的期许:祝愿大家毕业快乐,在今后的旅途中勇敢向前!同时也希望在新雅这几年的学习和生活经历,能够成为新雅人在未来克服各种挑战、实现远大抱负的精神力量。

上一篇:迎新丨陈开:多重意识

下一篇:新浪潮学生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