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雅·育 > 美·艺术熏陶
.

画展现场

2022年10月1日下午,新雅师生从上午在北京新雅农场的劳作回到新雅楼,便被聚光灯下数面水墨设色的团扇和绢纸所吸引。这些作品仿佛自带一种平静与澎湃的张力,流连其中,整个人便融入了山水花鸟、亭台楼阁所架设的诗境与画境,自然而然地进入与作品对视、观花鸟情态、品文人意境、同天地合一的心流。

这是在新雅十北楼大厅展出的《传移模写——新雅书院中国画基础课学生作品展》,参展人全部为新雅书院中国画课程学员。在2021年秋季学期和2022年春季学期,赵天叶(杭州国画院)、陈散吟(中国艺术研究院国画院)两位老师分别作为新雅书院“驻院艺术家”在书院开设《中国花鸟画基础课程》和《中国山水画基础课程》,通过对清代恽南田《百花图卷》、宋代马远《松风亭图页》、夏圭《湖畔幽居图》等经典作品的临摹,让许多曾经在中国画领域零基础的同学在摹写与创作中,用笔墨寄托诗情,以山水记录心迹。

活动现场

10月1日下午,新雅书院中国画课程师生、校内外嘉宾以及新雅院务团队齐聚新雅楼大厅参加本场展会的开幕式。新雅书院院长梅赐琪老师和副院长张伟特老师提前到达了活动现场,对同学们的作品赞叹不已。山水课教师陈散吟老师、日新学院副院长顾涛老师、美术学院高登科博士作为嘉宾出席,远在杭州的花鸟课教师赵天叶老师则在线上参会。活动由金思宇(新雅书院2019级学生,花鸟课、山水课两期学员)主持。

金思宇主持活动

在主持人简要介绍课程开展情况后,梅赐琪老师进行了开幕致辞。梅老师首先感谢了两位授课教师对课程的付出,祝贺画展顺利开幕。他对比了上午的农场劳动和下午的山水画展,劳育和美育一粗一精,不变的是新雅同学在其中用自己的方式对世界的体认和关照。在中国画的创作实践中,同学们看到了美,也在充满挑战的学习中体会到了创造的意义。梅老师强调了建设书院活动谱系的意义,希望同学们在多元的课程和活动体验中,探索大千世界里各种不同的可能性,对世界有更多的认识,从而能够拥抱新鲜事物,最终在其中实现自己想做的事情。

梅赐琪老师致辞

接下来,两位授课教师分别进行了分享。赵天叶老师分享了花鸟画课程的三个重点,即讲究基础和传统、注重文化的传播、在中国传统美感中创造属于自己的艺术空间。正值祖国母亲生日之际,她希望同学们在课程结束后,能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播者,把自己感受到的传统艺术之美带给身边的同学和朋友,让更多人了解中国的文化。陈散吟老师高度肯定了新雅书院同学经过系统学习后的中国画创作水平,强调中国画作为人文思想和传统审美方式的结合,展现了中国文化的发展脉络和精神内涵。

赵天叶老师发言

陈散吟老师发言

2021年花鸟课的宋笑谊(新雅书院2019级)、何润琪(新雅书院2021级),2022年山水课的顾若彤(日新书院2020级)、张浩然(新雅书院2019级)四位同学分别发表了课程感想。宋笑谊讲述了她在冬天创作桃花,笔下的桃花随天气变暖一点点盛开的生命体验,分享了桃花图浓缩的美和山水画揭示出的万象更新。“最喜江山新且秀,不住人间万般愁”,她觉得一幅好的中国画应该是爱欲和意志的结合。何润琪在用自己的笔触勾勒山水树木时体会到了远山如黛、静水流深的精神境界,他认为作画是流露本心的过程,中国画就像一位不曾相识而心照不宣的老朋友,用明月清风等待着你。顾若彤对老师要求临摹时加上自己的品格和巧思印象深刻,通过许多个在画室留到很晚的下午,她不仅学会了创造,也学会了如何欣赏一幅中国画。张浩然对比了中国画和水彩的创作技法及其背后的哲学理念,并分享了山水画创作过程中对前人观察世界方法的体悟和传承这样一种文化精神的感触。

同学们依次发言

在同学发言后,与会的两位嘉宾,日新学院顾涛老师和美术学院高登科博士对新雅书院中国画课程和同学们的作品进行了评议。顾涛老师首先提到真善美是每一个学科都应该追求的,新雅的中国画课程成功地将专业学习和对美的追求结合起来,让同学们在其中更加深入地理解中国的传统文化和中国人的内心情感。顾老师希望同学们能够在学业的追逐中,多停下来想一想自己的收获,像画山水画一样慢下来,沉浸在其中去感悟理解,也期待更多推动新雅书院和日新书院的合作。高登科博士赞扬了本次展会的布局既有画展的秩序又不失亲切感,同时强调传移模写在绘画学习中的基础性,只有从具体时空中身体感受的表达开始,才能达到气韵生动的境界。他认为,绘画与农场劳作都是一种身体记忆,新雅书院的通识教育为大家提供了机会,从中建构从自身基因里生长出来的文化认知。

顾涛老师发言

高登科博士发言

在活动的尾声,全体参会嘉宾一同参观了现场的画展,几位同学也为在场的嘉宾讲解了自己画作中的意境,开幕式在师生愉快的自由交流中结束。本次展会既是对过去一年新雅书院中国画课程教学成果的总结,也是对新一年新雅中国画课程的推介与宣传。“传移模写”新雅书院中国画基础课学生习作展将在十号楼北楼大厅展出至2022年10月18日。本学期,新雅书院将继续开设第三期《中国花鸟画基础》,由文化和旅游部恭王府馆员、中央美术学院艺术学博士周望老师担任新一任新雅书院驻院艺术家为师生教授绘画,欢迎来自新雅书院及各兄弟院系的同学们选课体验。

现场图集

同学与作品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