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雅·育 > 劳·劳动耕读
.

编者按

春光明媚、草木吐绿的清明时节正是人们踏青游玩的好时光。同时伴随着气温升高,雨量增多,更是春耕、春种的大好时节。2022年4月3日下午,新雅农场组织第二次集体耕种活动——清明春耕。由于第一次新雅春耕活动的影响,这次又有强基部分学院、经管学院的老师和同学加入到我们耕读大家庭中,进一步壮大了我们的队伍。


下午14时许,新雅书院党工组组长阮东老师、院长助理张伟特老师带领新雅书院师生;书院管理中心主任和书院党委苏芃老师、学生组组长王凯峰老师带领致理书院、探微书院、行健书院的师生;经济管理学院副书记赵冬青老师、副院长徐心老师、副院长何平老师、副院长李纪珍老师、副院长薛健老师、学生组长郭朝晖老师带领经管的师生,共计120余人陆续抵达了新雅北京农场。

新雅北京农场

新雅书院阮东老师与经管学院赵冬青老师

为了展示耕读活动的个性化和多元化,老师和同学们在给地块命名的时候真可谓“脑洞大开”,一个个新颖的名字、一句句响亮的口号仿佛都赋予了每一块土地独特的生命力。这些地块中既有“汤臣一品御花园”的高端大气,也有“爱长不长”的那份随缘洒脱……当然,还有诸如“百景园”、“桃花源”、“是块儿好地”等,也让我们有着“久在樊笼里,复得返自然”的淡雅与宁静。

新雅书院 摩尔庄园试验田

探微杂牌生产大队:人有多大胆,地有多大产(左)

书院管理中心:书院爱劳动(右)

探微化12生产大队:我们不生产粮食,我们只是大自然的搬运工

老师和同学们在技术员马老师的指导下很快进入了角色,老师们继续翻土起沟,现场好不热闹;同学之间互帮互助,通力合作;小朋友们也不甘落后,劳育培养要从娃娃抓起。整个农场一派欢快、繁忙的景象。随着时间的推移,同学们也渐入佳境,翻土完成后率先种下种子和幼苗,期待着收获的时刻。

阮东老师正在翻土

张伟特老师指导学生翻土

技术员马老师现场指导

同学们认真学习

新雅书院阮东老师和张伟特老师

书院管理中心苏芃老师

新雅书院院办老师

经管学院的老师们

经管学院学生

强基书院学生

除杂

 

播种、浇水

夕阳西下,劳动的汗水和疲惫的身体无法掩盖同学们那份满满的喜悦,同学们也留下了劳动后的感言:

一直都想自己亲手种好一块地,感受照料生命的全过程,这个愿望由于条件不允许往往被替代成盆栽,现在终于如愿以偿,我已经开始期待这土地的果实了。第一次这翻土就让我吃了不少苦头,不仅效率低还费力,后来经过学习改进了一些,感觉好多了,以后要想种好这块地还得不断学习,现学现用。回校的路上只感觉精疲力竭,昏昏欲睡,但稍作休息后头脑无比通畅的感觉让人着迷,我感觉这时候如果写程序bug也会变少吧。

——新雅12 班 归诺祺

经过半天的劳作,虽然腰酸脚痛,但我很兴奋,感觉很有收获:一方面,一下午时间专注于翻土耕地,不仅是对身体的锻炼,也让我暂时从高强度脑力劳动的学习中抽离出来,得到心灵的放松;另一方面,在春天雨后的田地间,与阳光、泥土、昆虫亲密接触,让我近距离感受到大自然的生动趣味。我会继续认真参加后面的劳动,用辛勤劳作换得满意收获。

——新雅12 班 魏培原

天朗气清,惠风和畅,清明放假第一天我们第一次来到新雅农场,其实感觉和心中所想相差无几但又有所不同。因为和高年级同学拼成了一组,本以为会交流起来有些许阻碍,但等真正下地拿上农具之后,发现大家在学校时虽然各自有各自的major,但在这个下午,在片大地上,我们的心连在一起,大家对这种田园生活的好奇亦或是向往,都凝聚在这个远离尘嚣的短短午后。翻地、起垄、下种等一件件新鲜事,伴随着上个世纪劳作的歌曲,颇有黄土高原般豪放粗犷的感觉给我们长期在城市中敏感的神经带来短暂的舒缓。

——经管13班 翁楷茗

在挖出无数玉米的根之后,我们的土终于翻好了。此时太阳略微西沉,郭彦君老师加入了我们,一起做出长长的田垄,大家一边划、挖、踩,一边七嘴八舌地讨论起要种什么种子,语气中有着憧憬。结束时,看到工具间里有一些汽水和薯片,我们几乎感觉那是世上最美味的食物了,可见种地真的很累。“汗滴禾下土”的滋味,在“耕读计划”中确有切身的感受!

——经管14班 谢雨青

我们乘大巴到农场,首先看见的是西面连起来的高山。午后实际上有更温暖的天气,但有云或者雾,阳光并不格外强烈。然后我们见到了将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属于我们的土地。它好像已经被翻整过,很松软,踩上去便会陷下去;很安静,但又好像隐瞒着什么。第一次到农场的任务是翻地,我认识了锄头和耙,比我想象中要锋利一些,用锄头剖开我们土地平整的表面,翻些新土上来,又用耙犁平。我们堆了垄,想象着垄上生长作物的情景。农场的山与土与风是令人沉静的,同时提醒着我们去注意生活中重要的东西。

——经管15班 孔祥欣

我们致理书院小组在参加了此次耕读活动后,感触颇深。来到旷野,感受着自然的气息,这让我们发现了图书馆之外的另一个世界;身体力行,下地耕作,让我们挥洒汗水,体会劳动的辛苦与快乐。一块田不大,大家分工有序,干得热火朝天,中华传承了几千年的犁锄,如今在我们的手上绽放光辉。未来,这块田上将会长出我们亲手种下的作物;带到硕果累累时,想必我们的成就感也是无可替代的。

——致理化12班 马倚荃

马克思的历史唯物主义指出,劳动创造了历史,也创造了人本身,劳动是一切历史的基本条件。书院的农耕活动是很好的劳动教育形式,我认为同学们在翻土、起垄、选种等过程中不仅仅学习到了种地的本领,更重要的是能切身体会到劳动创造物质财富这个过程,体会到农民种地的不易,从而树立起尊重劳动的价值观。和我带的班级同学一起参加农耕活动很幸福,相信到了收获的季节大家会有更多的感触。

——行健水木班辅导员 崔世博

第一次种地,真的很辛苦,一小块一小块地翻动土地,最后竟然也丈量完了一整片,从来没有这么强烈的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的感受!虽然有点累但是很满足,因为是和大家一起所以也觉得非常快乐。

——探微化12班 傅思语

夕阳下的新雅北京农场

上一篇:耕读悟道丨新雅书院劳动教育探索

下一篇:新雅北京农场开耕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