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雅·育 > 个性化发展
.

3月5日上午,新雅书院2022年寒假社会实践总结会在新雅楼b102举行,共有六支实践支队汇报了在寒假期间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感。他们的足迹遍布四川、河北、云南等地,主题多元,形式多样;他们在笃行中拓宽眼界、身体力行、获益良多。新雅书院辅导员於汀、占元、陈伟浩到场对各支队活动进行了点评和总结。

01 “人间烟火 中国生机”实践支队

2022年1月,新雅书院钟天宇和致理书院王子卿组成“人间烟火 中国生机”实践支队,在新雅书院张伟特老师的指导下,赴德阳开展为期一周的地摊经济专题调研。支队成员在较短时间内直抵社会深处,感悟交往瞬间,挖掘饱满细节,在暧昧不明中探索,于无声处听惊雷。

支队成员与豆花制售流动商贩交流

同学们从“流动商贩”这一话题入手,讲述了他们跟随城管队员记录执法活动、跟随流动商贩参与贩卖全程的故事。由“买卖有习惯”到“看人下菜单”、从“压力在传导”到“利益多主体”,支队成员与他们充分沟通、寻求接纳、融入共情,使不同主体能打消顾虑,展现他们所认知的真实。

02 西门子成都数字化工厂(SEWC)调研支队

2022年1月17日至21日,支队成员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对西门子成都数字化工厂进行了调研。以“中国新力量”为主题,成员们参观工厂,了解了工厂(SEWC)如何在产品、生产、绩效等方面实现全价值链数字化。

西门子成都数字化工厂(SEWC)

叶天竺同学代表西门子成都数字化工厂(SEWC)调研支队展示了他们在参访调查中的思考。支队成员实地探索SWEC如何将全价值链数字化落地、并在产品生产过程中面向顾客需求进行个性化定制。成员们还与经理进行访谈,支队成员从具体案例出发,对中国制造2025战略方针等问题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对中国工业企业如何“做强”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收获颇丰。

03 “八极乾坤”实践支队

“八极乾坤”实践支队以“从八极拳探索新时代武术文化传承”为主题,于河北省沧州市展开了实践活动,在突发疫情的情况下,采用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圆满完成了调研活动。

“八极乾坤”实践活动照

他们通过实地参观、调查访谈等形式了解了河北沧州和天津的武术教育及相关产业,认识到修习武术不为好勇斗狠,而是重在强身健体、内外兼修。他们提到,尽管受到国家大力支持,我国武术发展仍不乐观,许多门派濒临失传;当代年轻人对武术的了解仍有待增进。在答辩环节中,辅导员建议支队成员进一步挖掘少年儿童习武状况背后的问题,或可试将武术发展与物质条件等问题相结合,以使调研更为深入。

04 彩云印象——赴滇通识教育与美育实践支队

实践支队现场讨论

支队期望将写生实践作为清华美育在课程之外的延续,并尝试从中寻找完整的自我、感受到新的可能。为此,支队周游云南各地,实践过程中鼓励探索,技法不限、内容自由;支队成员绘画基础不一,学科背景多样。其成果不仅有写生作品,还在其基础上形成了文创设计与线上作品展。当被问及实践后的收获与反思,同学们表示非功利的校外环境使他们能够放下目的性、勇于拥抱未知;也有两位辅导员认为可将此实践与既有的耕读结合并传承下去,或可能发展为新雅美育实践的品牌。

05 清风扬帆——监察委员会运作机制调研支队

此支队由六名来自不同院系的同学组成,他们共同关注于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的历程与监委成立前后运作体制的变化。

实践支队活动合影

他们通过访谈学习与参观展馆,深入了解了纪委监委的组织架构和反腐倡廉的工作实况,从中理解了何为“惩前毖后,治病救人”。这次实践不仅留下了详细的报告,更引发了成员们对未来发展道路的思考。在答辩环节中,同学们表示,组织结构的转变不是只换了一个牌子,而是切实地提高了监管查案效率,明确表现出我党反腐倡廉的决心。

06 2022情系母校——人大附中支队

2022年人大附中“情系母校”实践支队由55名清华在读生组成,联合多所高校,以“服务同学、回报母校、锻炼自我、展示清华”为主旨,举办了包含高校宣讲、专业介绍和学法分享等多个板块的线上宣讲会。他们向学弟学妹们分享学习心得,并有针对性地帮助他们规划未来,助力他们今后的学习生活。

实践总结

寒假实践总结会合影

各支队展示完毕后,於汀辅导员就本次寒假社会实践的总体情况进行总结。他指出,各支队的寒假实践既有学术调研的方法,也有实践访谈等形式,涵盖了文化、政治、工业生产等各个方面,极富新雅特色;实践经历有别于“纸上得来”,希望同学们在实践结束后仍能持续思考,并把一些实践作为品牌传承下去。

上一篇:新雅书院杨新航同学光荣参军

下一篇:新雅曹翔宇同学成为清华第10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