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雅·师 > 师资队伍

刘勇

基本信息:生于1964年,江苏丹徒人。现为清华大学人文学院中文系教授,著名作家、学者。

书院服务:曾任导师

书院教学:《文学名作与写作训练》

Email:gefei@tsinghua.edu.cn

个人主页:https://www.zhongwen.tsinghua.edu.cn/info/1171/1391.htm

教育背景

1981年考入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1985年毕业后留校任教,1997年攻读中国现代文学研究生,获文学博士学位。

工作经历

2001年调入清华大学人文学院中文系,现为中文系教授。

奖励与荣誉

《隐身衣》获鲁迅文学奖(2014)、老舍文学奖(2014),《江南三部曲》获茅盾文学奖(2015)。

学术成果

在文学创作方面,代表作有长篇小说《敌人》、《欲望的旗帜》、《人面桃花》、《山河入梦》、《春尽江南》等;中短篇小说《迷舟》、《青黄》、《隐身衣》等。作品被翻译成英、法、意、日等10余种文字在国外出版。

在文学研究方面,出版有《小说叙事研究》(清华大学出版社,2002)、《文学的邀约》(清华大学出版社,2010)、《雪隐鹭鸶——<金瓶梅>的声色与虚无》(香港牛津大学出版社、译林出版社,2013)等学术著作;著有《博尔赫斯的面孔》、《卡夫卡的钟摆》等学术随笔多部;主编有《文学写作》、《文学作品精读》(高教社,试用版,2014)等教材;发表论文数十篇,其中《废名小说的时间与空间》获唐弢青年文学研究奖(2003)。

社会服务

中国作家协会全国委员会委员,主席团成员,北京作家协会副主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