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雅·师 > 师资队伍

陈彦姝

基本信息:湖北宜昌人,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艺术史论系副教授、博士生导师。

书院教学:《器物与生活:中国古代工艺文化》

个人主页:https://www.ad.tsinghua.edu.cn/info/1244/14969.htm

教育背景

2007年 毕业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艺术史论系获博士学位

2004年 毕业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艺术史论系获硕士学位

2001年 毕业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艺术史论系获学士学位

工作经历

2009年-至今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2012-2013年 赴英国牛津大学访学一年

2007-2009年 清华大学博士后

研究领域

中国古代工艺美术史,当代工艺美术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

奖励与荣誉

2009年,参与授课的《中国工艺美术史》被评为“北京市精品课”和“国家精品课程”。

主持参与课题

教育部文人社科项目《宋辽金工艺美术史料库研究》,项目负责人,在研。

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委托课题《国家级非遗南通蓝印花布在文化创意设计中的应用研究》,项目负责人,结项。

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器用与生活——以宋辽金时代为例》,项目负责人,结项。

《中国工艺美术全集•历史卷•中国丝绸史》篇执行主编,项目负责人,在研。

清华大学人文社科振兴基金项目《宋辽金工艺美术史料库》、《10-13世纪中国的设计与生活》,项目负责人,结项。

科技部项目《中国风格文化创意及智能产品设计技术集成与应用示范》(子课题一《基于中国美学特征与人因工程学的设计标准与准则研究》),主要参与者,在研。

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汉唐工艺美术史料库》,主要参与者,结项。

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宋辽金工艺美术史》,主要参与者,结项。

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魏晋南北朝工艺美术研究》,主要参与者,结项。

学术兼职

《中国工艺美术全集》特聘审稿专家

学术成果(直接copy所在单位官网学术成果内容)

对魏晋南北朝、宋辽金时期的工艺美术史着力较多,主张先把握时代整体特征,厘清风格流变,再探究细节、考察个案。坚持从材料出发,以实物、图像和文献共同构建艺术史。重视物与人的关系,力图解说器物背后的深层文化原因。

在《装饰》、《故宫博物院院刊》、《故宫学刊》、《中国美术研究》、《美术观察》等核心期刊和专业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出版《中国丝绸通史》(合著)、《中国文化与文明:中国丝绸艺术》(合著)。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