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雅·师 > 师资队伍

张伟特

基本信息:清华大学新雅书院&哲学系助理教授

书院服务:新雅书院副院长

书院教学:《西方近代哲学》(清华首批通识荣誉课)、《哲学的哲学》(元哲学前沿课程)、《国家机关、国际组织实习》(PPE特色实践课程)、《社会调查》/《劳动耕读实践》(书院特色劳动耕读课程)、《国际学术写作训练》和《学术论文训练》(创新性Tutorials课程)等;策划新雅书院南十北学术浪漫系列之“人文与社会Colloquium”(2022年8月起)。

办公电话:010-62780867

E-mail:weitezhang@tsinghua.edu.cn

教育背景

2009—2016 海德堡大学 哲学 哲学博士

2006—2009 清华大学 中国文学 文学硕士

2002—2006 清华大学 比较文学 文学学士

工作经历

2017.09—迄今 清华大学新雅书院&哲学系 助理教授

研究领域

专业领域:历史性(Historisch):西方近代哲学(笛卡尔、斯宾诺莎)、西方哲学史、中国哲学史

系统性(Systematisch):形而上学、认识论、元哲学、人工智能哲学和计算哲学等

兴趣领域:本科通识教育、书院制教育

合作意向:欢迎计算机领域的学者或学生加入一起合作做计算哲学或计算人文(数字人文)方面的研究,欢迎数学、逻辑以及其他人文社科领域的学者学生加入一起做元哲学、元理论方面的研究。

奖励与荣誉

(1)综合类

2018-2020:清华大学仲英青年学者

(2)教育教学类

2019.01:《西方近代哲学》入选清华大学首批7门校级通识荣誉课程

2020.07: 2019~2020学年度春季学期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学工作优秀教师(特别奖)

2020.09:清华大学优秀招生教师(作为教师代表在总结大会发言)

2020.11:清华大学抗疫工作先进个人

2020.11:清华大学优秀共产党员

2021.06:北京市优秀辅导员(2017-2021期间)(清华共7人)

2021.12:清华大学林枫辅导员奖(清华双肩挑兼职辅导员工作最高奖,作为教师代表在颁奖大会发言)

2022.05:清华大学第40届学生挑战杯“优秀科创指导教师”

2022.07:清华大学青年教师教学优秀奖(2021年)

2022.12:《西方近代哲学》荣获清华大学精品课程

2023.05:《西方近代哲学》入选《清华大学通识荣誉课程案例集》(出版中)

2024.01:北京市2023年征兵工作先进个人

学术兼职

2017.11—至今:德国哲学专业委员会理事会理事,秘书处副秘书长

2015.03—至今:《清华西方哲学研究》(C刊)副主编、联合创始人;《哲学研究》、《中国社会科学评论》、《清华西方哲学研究》等审稿人

学术成果与活动

(1)代表著作

张伟特:《主体与真理》,北京:生活·读书·新知三联出版社,即出。

Weite Zhang:Descartes’ Doctrine of Clear and Distinct Perception: A Systematic Clarification, Aachen: Shaker Verlag, 2016.(《笛卡尔的清楚分明感知学说:对笛卡尔哲学认识论的系统澄清》,亚琛:夏克出版社,2016年,355页)

(2)代表论文

张伟特:“笛卡尔的清楚分明性知识标准:一个隐藏的数学化认识论的模型”,《清华西方哲学研究》,即出。

张伟特:“荀子哲学的元哲学标准分析:中国哲学转型的元-薄现代化路径”,《江淮论坛》,即出。

陈丽锦、张伟特:“计算哲学:过去与未来”,《数字人文》,2023年第4期。

张伟特:“笛卡尔与人工智能:我思故我在作为智能测试标准”,《科学•经济•社会》,2022年第3期。(被权威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22年第9期作为“热点聚焦”摘录)

张伟特:“笛卡尔的真理理论:一种间接要求融贯性的符合论”,《哲学研究》,2018年第5期, 84-94。(被人大复印报刊资料2018年08期《外国哲学》转载)

Weite Zhang:“Descartes’ Metaphysical Doubts about Clear and Distinct Perception,” Frontiers of Philosophy in China, 2017, 12 (1): 151-181. DOI: 10.3868/s030-006-017-0011-5.

张伟特:“笛卡尔<第三沉思>的形而上怀疑的对象,”《清华西方哲学研究》,第1卷第1期 (2015夏季): 432-484页。

(3)翻译活动

瑟伦·奥弗加德、保罗·吉尔伯特、斯蒂芬·伯伍德著;张伟特等译:《剑桥元哲学导论》,商务印书馆,即出。

[美]唐·伽勒特(Don Garrett)著,张伟特等译:“什么是休谟‘真正宗教’的真相?(What's True About Hume's 'True Religion')”,《清华西方哲学研究》,第2卷第1期(2016夏季)。

[德]沃夫刚•弗莱塔格(Wolfgang Freitag)著,张伟特等译:“实在、知识与科学(Wirklichkeit, Wissen, Wissenschaft)”,《清华西方哲学研究》,第1卷第2期(2015冬季)。

张伟特:“海德堡哲学简介,”《清华西方哲学研究》,第1卷第1期 (2015夏季): 345-350页。

(4)主持课题

1)负责《斯宾诺莎的认识论研究:与笛卡尔认识论的关系和其系统困难》,项目编号:20185041288,类别: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项目,负责人:张伟特。

2)负责《笛卡尔哲学体系的有效性研究》,项目编号:2021THZWJC18,类别:清华大学自主科研计划课题,负责人:张伟特。

3)负责元点计划(元哲学研究),课题项目编号:470-202-001,清华大学文创基金会。

(5)学术报告

张伟特:《笛卡尔哲学系统的元哲学气质》,清华大学哲学学堂班·悦读沙龙第三期,2023年12月23日,清华大学日新书院。

张伟特:《人工智能等级的临界标准:图灵、笛卡尔与哥德尔》,第四届全国笛卡尔哲学研讨会“笛卡尔与现代生活”,2023年11月24-26日,海南大学。

张伟特:《人工智能等级的临界标准:图灵、笛卡尔与哥德尔》,上海社科院哲学所外哲学术沙龙(2023)“文明互鉴中的世界哲学”,2023年11月19日,上海社科院哲学所。

张伟特:《人类知识的极限》,清华社科·战略大讲堂·复杂系统系列,2023年10月21日,清华大学社科学院。

张伟特:《人工智能等级的临界标准:图灵、笛卡尔与哥德尔》,中华全国外国哲学史学会暨中国现代外国哲学学会2023年年会,“新全球化时代的文明互鉴与世界哲学”(2023年10月20-22日,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报告人和专场主持人。

张伟特:《哲学系统的气质》,清华社科·战略大讲堂·复杂系统系列,2023年6月17日,清华大学社科学院。

张伟特:“元现代性概念的重要性”,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根源学术研讨会,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2023年6月11日

张伟特:《笛卡尔哲学系统:基于元哲学的反思与评价》,服务器艺术,【哲学与当代艺术】系列线上讲座NO.32,2023年5月28日。本场关注度20余万人。

张伟特:《笛卡尔测试的可能性》,第三届笛卡尔年会,2022年12月24-25日,武汉大学

张伟特:《笛卡尔测试的可能性》,中华全国外国哲学史学会暨中国现代外国哲学学会2022年年会,“哲学中的现时代:西方哲学的视野”(2022年12月10-11日,西南民族大学),报告人和专场主持人。

张伟特:《笛卡尔与人工智能:我思故我在作为智能测试标准的可能性》,2022年人工智能哲学前沿论坛,中国社科院哲学研究所,2022年4月16日-4月17日。

张伟特:《笛卡尔与人工智能:我思故我在作为智能测试标准的可能性》,第三届人工智能基础与应用国际会议:跨学科视角中的人工智能,北京大学哲学系和人工智能研究院,2022.04.08-04.10。报告人和主持人。

张伟特:《笛卡尔的疯子问题:被技术性地排除在哲学议程之外的哲学杀手?》,第二届中国笛卡尔哲学年会,中华全国外国哲学史学会笛卡尔哲学专业委员会,南开大学哲学系,2021年12月27日-28日。

张伟特:《笛卡尔的清楚分明性:显得既不清楚也不分明》,“笛卡尔及其对当代哲学的影响学术研讨会” 暨笛卡尔专业委员会成立,中山大学哲学系(珠海),2020年11月5日-6日;“中华外国哲学史与现代外国哲学年会”,中山大学哲学系(广州),2020年11月7—8日。

张伟特:《笛卡尔<沉思集>的怀疑:一个无预设的怀疑么?》,“纪念太原会议四十周年暨当代西方哲学发展新趋势”(中国现代外国哲学学会和中华全国外国哲学史学会、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和山西大学),太原,2019年12月6日-8日。

张伟特:第七届全国古典学年会古典与现代”,担任分论坛二(11月2日下午第二场)主持人,清华大学新雅书院,2019年11月1-3日。

张伟特:“黑格尔/费希特哲学翻译与研究研讨会——暨德国哲学专业委员会成立会议”,担任大会筹备工作组副组长,清华大学哲学系,2017年11月18-19日。

Weite Zhang: “Descartes on Clear and Distinct Perception,” Colloqium of the Philosophisches Seminar (held by Prof. Dr. Andreas Kemmerling), University of Heidelberg, November 30, 2015, Heidelberg.

(6)学术邀请

2023/04-2023/06:邀请南洋理工大学哲学系创系主任李晨阳教授和香港中文大学哲学系系主任黄勇教授访问新雅书院担任驻院学者,开设《国际哲学前沿》。

2015/03/23 — 2015/04/02:邀请德国弗莱堡大学(Freiburg Universität)哲学系认识论和科学理论方向讲席教授Wolfgang Freitag访问清华哲学系,开设短期强化课程《我们关于世界的知识(Our Knowledge of the World)》。

2015/10/07 — 2015/10/30:邀请德国哥廷根大学(Universität Göttingen)哲学系德国古典哲学方向的知名康德学者Wolfgang Carl (1941 - )访问清华哲学系,开设短期强化课程《康德与当代哲学(Kant and contemporary philosophy)》。

(7)期刊策划和主持

组织《清华西方哲学研究》海外哲学重镇专栏:

· “海德堡哲学专栏”(2015年第1卷第1期)

· “弗莱堡哲学专栏”(2015年第1卷第2期)

· “纽约哲学重镇专栏”(2016年第2卷第1期)

(8)会议策划和组织:

第一届清华大学计算哲学工作坊(2023年12月17日,清华大学):为了全面凝聚和总结当前具有高度探索性、不太为学界熟悉的中国计算哲学,促进计算机和哲学的对话与交叉,由本人和西安交通大学教授王小红共同策划发起,由清华大学新雅书院、哲学系、西安交通大学哲学系计算哲学实验室联合主办,由六家期刊和院校单位协办,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科学院、西安交通大学、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人民日报社等20多家高校、科研院所、期刊的学界代表约20多专家线下出席了工作坊。本次会议汇聚了人工智能大语言模型、哲学、计算哲学等领域的顶尖学者专家,共同探讨人工智能和大语言模型对人文研究的潜在价值和影响,计算思维和计算转向如何影响和重新定义人文研究,以及计算哲学在全球和中国的发展现状和未来趋势,以及计算方法在逻辑学、形而上学、认识论、科学哲学、伦理学等哲学分支中以及在马克思主义和中国哲学扥主题领域中的应用和实践。工作坊吸引了40余人线下旁听,410人次线上参与,在国内学术界产生较大的影响和关注,受到“清华大学新雅书院”、“清华人文”、“清华文科”、“清华西方哲学研究”、“数字人文”、“江淮论坛”、清华新闻网等公众号转载和报道,被光明日报平台、人民日报社平台等媒体报道关注。

教学与教学学术

(1)教学课程

负责《西方近代哲学(Early Modern Western Philosophy)》: 2020年入选清华大学全校首批7门顶级 “通识荣誉”课程之列(清华全校通识课程最高荣誉);被推荐参加未央计划和克隆班计划。

负责《哲学的哲学(The Philosophy of Philosophy)》:国内较早专门聚焦元哲学这个前沿领域的专门课程。

承担《国家机关、国际组织实习(Internship in National and International Organizations)》:PPE(政治经济和哲学专业)特色实践类课程。

参与《社会调查》(Social Investigation)和《劳动耕读实践》(SocialPractice: Farming and Learning):新雅书院特色品牌性劳动耕读课程。

参与《国际学术写作研讨课》(Tutorials for Academic Writing):书院1对2的特色国际学术训练指导课。

组织创新性《学术论文训练》(Tutorials for Academic Studies):书院1对2的特色学术训练指导课。

(2)教学兼职

2021.04—迄今:清华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兼职教师

2021.01—迄今:清华大学通识改革专家工作组专家(全校共8人)

(3)教学学术

张伟特:通识教育和书院制的实践与探索,晋中信息学院,2024年3月31日。

张伟特:对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思:大中衔接》,北京陈经纶分校,2024年2月21日。

张伟特:《人文通识课程建设的量与度》,受邀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 “新时代高校通识教育研讨会”做报告,2023年12月16日。

张伟特:《人文通识课程建设的量与度》,受邀参加陕西师范大学哲学书院“第五届哲学与通识教育工作坊”做主题报告。2023年11月18日。

张伟特:《人文通识课程建设的量与度》,受邀西安交通大学“通识教育与跨学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联盟专题会议做报告。2023年11月18日。

张伟特:《新雅书院的劳动耕读探索》,高校通识教育与书院制建设研修项目,清华大学新雅书院和继续教育学院。2023年11月6日。

张伟特:《人文通识课程建设的量与度》,受邀参加中山大学哲学系(珠海)“新文科背景下的跨学科通识课程建设研讨会”做报告。2023年10月27-29日

张伟特:对哲学教材编写的思考,受邀参加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西方哲学史哲学核心课程专家研讨会”(教育部哲学学科101计划)做主题发言。2023年10月24日。

张伟特:主持新雅书院学术浪漫之惊鸿系列第十九期 “漫谈哲学教育与书院教育:以儒学为例”,2023年5月25日。

张伟特:《人文通识课程建设的量与度》,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第五期美育教学方法线上研修班,2023年5月10日。

张伟特:主持新雅书院学术浪漫之惊鸿系列第十六期“漫谈哲学教育与通识教育:以儒学为例”,2023年4月26日。

张伟特:清华大学新雅书院的人才培养和评价探索,第八届中国教育财政学术研讨会暨2022-2023年度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教育财政专业委员会年会“考试评价改革与人才强国战略”,北京大学中国教育财政科学研究所,2023年2月10日

张伟特:《通识课程建设的量与度:以<西方近代哲学>为例》,清华大学第26次教育工作讨论会“高质量通识课建设专题研讨会”暨“清华通识说”第13期主旨报告,2022年10月5日

张伟特:“爱的能力作为一种通识性能力:论公益的教育作用,”后疫情时代的教育公益——2020 年首届北方地区仲英青年学者论坛,清华大学,2020年11月21-22日。

张伟特:“清华大学仲英青年学者项目工作汇报,”(代表清华大学进行发言),后疫情时代的教育公益——2020 年首届北方地区仲英青年学者论坛,清华大学,2020年11月21-22日

张伟特:“清华大学新雅书院:通识教育的探索和哲学的角色”,2019年哲学本科通识教育研讨会,中山大学哲学系(珠海)、2019年10月18日。

张伟特等:“创新本科教育、培养创新人才——以清华大学新雅书院为例”,河海大学大禹学院10周年院庆系列活动——荣誉学院高层发展论坛,河海大学大禹学院,2019年10月30日。

张伟特等:“创新本科教育、培养创新人才——以清华大学新雅书院为例”,第二界江苏高校荣誉教育峰会,常州大学华罗庚学院,2019年12月14日。

张伟特:“对清华文科发展和培养模式之批评和建议”,清华大学第二十三次教育研讨会,2009年12月,北京。

(4)教改项目

张伟特:负责《清华大学课程思政一院一策试点项目》,清华大学教改立项项目,2024年

张伟特:参与新雅书院通识教育的实践总结、理论反思和体系建构,清华大学教改立项项目,2023年。

张伟特:参与新雅书院<犹太文明>课程的理论探索和创新实践(DX07_02),清华大学教改立项项目,2023年

张伟特:参与《新时代本科课程劳动教育教学模式探索》(PT01_02),北京市教改项目。2022年。

张伟特:负责清华人文类通识课程的知识体系和课程标准研究(DX02_27),清华大学教改立项项目,2021-2023年。

公共服务

2022.04—迄今 清华大学新雅书院副院长

2020.07—迄今 清华大学书院党总支/书院党委委员

2022.01—2022.08 清华大学新雅书院学生工作组组长

2017.09—2020.06 清华大学新雅书院学生工作组组长

2017.09—2022.04 清华大学新雅书院院长助理

2006.09—2007.07 清华大学人文社科学院《文苑》主编

2006.09—2009.07 清华大学人文社科学院辅导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