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雅·记 > 新雅讲座
.

活动现场

2023年4月20日下午,新雅书院“南十北·学术浪漫·惊鸿系列”第十五期在南十北一层大厅顺利举行,清华大学心理学系长聘副教授伍珍老师以“我们与善的距离——亲社会行为的发生发展”为主题进行了精彩分享。活动由新雅书院院长梅赐琪老师主持,近20位来自新雅书院和其他院系的师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梅赐琪老师主持

主题分享

伍老师首先由“小悦悦事件路人的袖手旁观”与“残疾拾荒者捐款超百万”的案例引入主题,探寻特例之外是否有关于“善”的群体性的、一般性的规律。在剖析“善良”所对应的“亲社会行为”的内涵后,伍老师介绍了心理学对此的三大研究取向:比较心理学、发展心理学、认知心理学。随之,她以发展心理学为主,基于一系列心理学实验,由浅入深、精细量化了“善良”这一概念的不同维度,使得“善良”这一抽象的概念得到了系统地测量、操纵和比较。

伍珍老师分享

伍老师引导同学们理解亲社会行为在不同年龄、不同文化人群中,从早期的道德本能演变到更加复杂的道德思考的过程。研究表明,亲社会行为早在一岁多的婴儿中就已经出现,他们呈现出道德和利他主义的倾向。随着年龄不断增长和社会化程度加深,亲社会行为变得越来越复杂。它逐渐反映出社会价值观的内化,从自我利益的考量过渡到对公平的关注。善良的出发点也从朴素共情延伸到对互惠关系、维持声誉的需求。此外,涉及到是否行善的具体决策时,人们也会考虑按劳分配、按需分配、效率最大化、内外群区分等多方面的因素。

活动现场

除此之外,伍老师也介绍了她领导的课题组的一系列有趣的工作,包括儿童群体意识的迅速建立及内群偏好,不同文化下对不公平现象进行惩罚的决策差异,文化环境氛围对人们“惩恶扬善”行为倾向的影响等等。这一系列既贴近实际生活又引人深思的工作,引发了在座同学的好奇、思考与共鸣。

现场交流

现场交流

在交流环节,伍老师与新雅师生就人类与动物在亲社会行为上的区别、对共情的善举与深思的善举的取舍与背后的文化价值导向、定量心理学实验数量设计背后的思想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梅赐琪老师点评

上一篇:南十北·学术浪漫丨货币的价值 惊鸿系列第十七期举行

下一篇:新雅耕读2023丨新雅劳动耕读讲座——中华农耕文化漫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