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聚焦 > 书院劳动耕读教育
.

2022年3月12日植树节,春风拂面、万物复苏,新雅北京农场正式开耕了。这也是继江西婺源、陕西榆阳与靖边、湖北恩施之后新雅书院又一处劳动教育耕读基地。老师同学们将在这里一起耕种、学习,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共同探索新雅书院劳动教育的新模式,构建师生共同体。

新雅书院一向注重劳动教育,近几年陆续筹建了江西婺源、陕西榆阳与靖边、湖北恩施四处劳动教育基地,探索具有新雅特色的“劳动耕读”模式。

2022年初春,通过新雅书院全体师生的不懈努力,新雅北京农场终于从一个概念变成现实,成为新雅第五个劳动教育耕读基地。

新雅北京农场位于海淀近郊,依山而建,空旷怡人,交通也较便捷。为了丰富师生的耕读生活,农场周边并配有劳动工作间、读书亭、活动区等设施。

新雅北京农场

3月12日下午,在张伟特老师(新雅学生工作负责人)、郑建华老师(新雅93班班主任)、张煜老师(新雅学生工作助理)等带领下,新雅同学们来到农场,进行第一场春耕翻土。参与耕种的同学们将按照二十四节气的农业劳动规律,从翻土、播种、施肥、除草、浇水、收获全流程负责。在技术员马老师的指导下,同学们开始分组承包土地(三至五人一组,男女同学搭配)、分配农具,随后便热火朝天地忙碌起来,翻土起沟、清理杂物。

聆听有关农场及耕种的知识

新雅书院作为清华大学本科通识教育实验区,不断探索五育并举的教育教学形式,拓展劳动实践教育的各种可能性,同时也秉持开放、共享的原则,积极邀请兄弟院系师生的参与和共同探索。此次,王凯峰老师(强基书院联合学生组组长)、李阳老师(书院管理中心办公室主任)也带领着第一批强基书院的同学加入了书院系统农场的建设和探索。

田间洋溢着欢乐的气氛

夕阳西下,同学们在结束了农场的劳动之后感触颇多,纷纷记录下了他们的感悟:

晨雨初霁,午阳正好,大巴车穿越八街九陌,驶向一片尘土飞扬。窗外景色从车水马龙,再抬眼,已是群山连绵,道路蜿蜒。我对农场的印象或来自于电视影像,或停留在幼时的采摘园体验,像这样真切的感受双脚踩在泥土上的感觉,似乎从没有过。开始前,我对耕读既有莳花弄草的浪漫幻想,也有稼穑艰难的担忧退缩,真正开始后我发现,自己比预期中笨拙绵力,却也比想象中坚强坚持,这不像是一场任务,而是坚韧的自己和懒惰的自己之间的一场对话。习惯了在屏幕上滑动和在键盘上敲击的手指,仿佛已经忘记了“紧握”的感觉,提起铁锹,紧握手柄,开始最简单的翻土,机械地重复着同一个动作,时间随着每一次将铁锹插入土中而流逝,体能随着每一下翻动铁锹里的土而下降,但看着被逐渐翻好的土地,第一次如此可观地体会到耕耘的成果,仿佛沉浸式体验《劳作与时日》。尽管土只翻了一半,尽管根本不知道要种什么,该怎么中,但一片葵花向日而倾,油菜花灿然若金的景象,已在脑海中铺展。

——新雅书院12班 王莘瑜

新雅北京农场与我想象中的样子大不相同,也与我记忆里的南方农场、农田有着巨大的区别。我主要负责松土,同时除去地里的一些秸秆。用铲子没挖完一条垄,腰就开始隐隐作痛,鞋里也全是细土。但是当干完活抬起头来的时候,突然意识到自己很久没有不受困扰而纯粹地干一件事了,感受到从繁忙而固定的生活中抽离、贴近大地的愉悦与舒畅。

——新雅书院12班 郑子欣

很开心能够成为第一批前往新雅北京农场开展耕读活动的同学。之前总觉得没有办法和大家前往外地耕读非常遗憾,但是来到新雅农场之后,发现日常的耕读活动也有很多意想不到的好处,比如它为我们在繁忙的日常学习生活中提供了一段能够彻底放空的时光,又比如提供一个观察从翻土到收获的整个耕作周期的机会,或许对收获的期待也是支撑周六翻一下午土的动力吧!

——新雅书院02班 王锦颐

去往农场的路上我有些晕车,头昏脑胀,也无心看沿途的风景。可从车上下来、双脚踏在泥土地上的一瞬间,我感到神清气爽——那是一种平日里少有的开阔之感。抬头望向远处的山,更生出几分陶渊明“久在樊笼里,复得返自然”的感觉。我和三名一字班的同学组成了小分队,大家笑称自己好像“摩尔庄园”里的小摩尔。可是等“小摩尔”们真正拿起铁锹开始劳动时,又有些笑不出来——看似简单的翻土已经让人大汗淋漓。我自诩在农村老家中做过一些农活,却还是把手磨出了小水泡。今后不知道还会有多少个水泡出现在我的手心,但想到在劳作间隙偶然抬头望到的山峦,心中总是十分明朗,也多了几分坚持下去的力量。

——新雅书院93班 杨茹珺

在一个天气晴朗的下午,一车人去了北京近郊的一片田。最开始挑田,各片都差不多,黄黄的土,不算硬,踩在上面甚至会有软软的感觉,一下午,五个人,两片连在一起的田,翻土翻土,累了可以把铲子给其他人,也可以去看看隔壁田老师或同学的进展情况,有特别会的老教师,一头白发的一位班主任老师也一直在翻土,他说到要种白菜、辣椒、土豆等可以带回家吃的经济作物,整个过程虽然很累,但是在耕作过程中,可以很清楚地体验到耕作过程的劳苦,即原始劳动力的更新需要,进一步地来说,也能很清晰地了解到机械化大生产与现代农业技术变革的急迫性。

——探微书院探微分11班 谢旭

我的心中一直有对耕种生活的向往。在周六,我终于是完成了对耕种生活的初体验。一块正方形的田,五个同学再加上老师们,要完成对这块田的翻土。虽说田地不大,但大家没有真正下地干活过,所以还是很累。不敢相信以前农民们需要一家人打理好几亩的地,面朝黄土背朝天。土是松软的,但要彻底的翻一遍,也需要用力把铲子深深地踩进土里,然后在往上一挑,再一翻。作为新手,我翻的痕迹歪歪斜斜,自己看了都想笑。以后,这一块田上,就将种上我们自己打理的作物了,想想就有些期待。

——致理书院化学12班 马倚荃

参加耕读活动的目的是什么?说实话,我不知道,只是抱着尝试的心去了,也抱着一种要继续参加的心回来了。从日复一日的学习生活中摆脱出来,有机会前往北京郊区,看到校歌里“西山苍苍”中的西山,能有那么一段时间不再是机械地沉迷于电子产品或书面作业,用一种十分轻松的心态完成一项任务,或者说一项陌生的事业。拿着铲子在田里翻土,哪怕不紧不慢也感受到了农家人的辛苦,感受土壤的生命力,亲历一个城市孩子或许一辈子都无法拥有的体验。玩也好,学也罢,通过耕读收获“收获”的快乐,感受“劳动”的滋味,令人无限地回味。

——探微书院环1班 黎致远

在前往新雅农场的路上,混杂着众多气味的车内空气已经温暖得像一碗浓稠的药汤,坐在车后,我的灵魂在车体的颠晃中摇出了重影,幸而前方传来了幸福的消息——“我们到啦,大家准备好下车”。刚下车,便感觉天地敞阔,清风涤尘,远山隐约似伏龙,阡陌纵横如棋盘。刚刚淋过春雨的土壤微微潮湿,非常松软,混杂着苦涩的草木灰气味,虽然尚未从冬日的萧索中抽离出来,但是眼景里仿佛已经看到了桃花落如雨、飘入田径间的春光序幕。在马老师带领下,我们翻土、除秸秆、平整土地,为赤裸的田地注入一点人气。幸有子欣、俊宁同学和茹珺师姐的齐心协力与高效有序,我们最快完成了田间作业,在暮光初现中得享一份田间休闲娱乐的欢畅。

我现在是一个脱产的学生,常常读了很多书、看过许多风景,但是仍然被一种精致的牢笼或者说空泡所禁锢,衣从网购来、食自饭堂吃的生活让人形体惫懒、缺少共情,看得到生活明媚的前台,看不到生活匆忙的后厨。这次劳动实践让我重返了童年随母亲行于山间坝子、种油菜挖红薯的记忆,让我不至于忘却脚下深沉的地母,不至于选择性地遗忘那些仍挥汗于耕地的农民。无论以后同学们的人生如何不同,最终都是一名劳动者,这个词比“打工人”“建设者”等等称号都要好,因为劳动才是生存的根基,而劳动的不同形式都应该放在我们的心怀里。

——新雅书院12班 何润琪

上一篇:新雅北京农场丨清明春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