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聚焦 > 书院学术浪漫系列
.

一、缘起

为了进一步充实新雅书院的书院制人才培养的内涵,充分发挥学生在本科阶段的课外“一万小时”的育人功能,新雅书院在整合已有各项人才培养举措的基础上,推出“学术浪漫”(惊鸿系列和Colloquium系列)、“从游计划”、“友朋系列”三大系列活动。其中,“学术浪漫”取自哲学家怀特海在《教育的目的》一书中阐述的“浪漫、精确、综合”的教育认知三阶段论,系列活动旨在通过多样的创造活动分享,希望可以让学习者在“知识尚不完备”的条件下产生对学科和创新的浪漫思考,启发更多可能。

《教育的目的》——怀特海(英国)

新雅学术浪漫之Colloquium系列以学生习作讨论为主要形式,旨在给学生以舞台,让创新的苗在学术共同体的注视和反馈中得到成长更新。每期Colloquium聚焦讨论一位学生的论文、习作、文章或研究初稿,参与讨论会的评议专家、研究生、本科生需要进行提前阅读,然后在讨论会上对学生的习作的论题、论证、呈现方式、语言等各方面进行专业、深入而充分的评议,帮助报告人完善其学术写作、锤炼其文章的论证和观点,而报告人则需要对讨论中的反馈、评论和批评予以即时的回应、辩护或澄清。

二、活动介绍

Colloquium的海报

新雅书院目前415名学生,选学了全校20多个专业方向。新雅Colloquium包含“人文与社会”和“科学与艺术”两个系列覆盖相关专业方向,由书院院务团队或相关纵向班班主任老师担任主持,由各纵向班辅导员担任活动筹备人。2022年,书院一共开展36期Colloquium。其中,36位学生报告人既有已从新雅毕业、在自己的研究领域初露锋芒的硕博生,也有刚刚在所学专业中小有积累的新雅本科同学,还有慕名而来、主动报名参与的校内其他院系的同学。活动中共计邀请38位校内外相关领域学者担任学生报告的评议人,每期活动线下线上参与人数大约在20-50人之间,吸引了来自校内各个院系,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南开大学等校内外师生的共同参与,在院内外产生了广泛的影响。

活动图集

其中,“人文与社会Colloquium”共举办22期。22位学生报告人既有研究生也有高年级本科生,报告主题涵盖了哲学、历史学、文学、新闻学、人类学、政治学、社会学、经济学、公共管理等多个学科领域。人文与社会Colloquium共邀请来自清华大学校内八个院系以及北京大学等兄弟高校的23位校内外老师担任评议专家。

人文与社会Colloquium系列历次活动

人文与社会Colloquium系列部分海报



“科学与艺术Colloquium”共举办14期。14位学生报告人具有不同的专业背景,横跨不同年级,所报告的主题涵盖了物理学、脑科学、心理学、智能工程与创意设计(CDIE)、建筑学、计算机、自动化等多个学科领域,由未来实验室焦阳老师、建筑学院钟舸老师、计算机系李涓子老师、物理系阮东老师等新雅各纵向班班主任以及相关辅导员轮流主持。本系列活动邀请校内外15位老师担任评议专家。

科学与艺术Colloquium系列历次活动

科学与艺术Colloquium系列部分海报

书院创立Colloquium系列活动,旨在以学生为中心,推动学生走到学术前台,吸引校内外同行和交叉领域的学者和学生的参与,通过小型学术共同体的对话和思辨,给学生的习作以专业的、系统的而深入的反馈,帮助学生精细化打磨不成熟的学术作品,促进报告人的自身的输出和成长,促进书院师生之间、不同学科之间的学科交叉和对话。

敬请关注书院2023年的Colloquium系列活动。

三、活动感想

新雅Colloquium是一个交流、探讨、互助的非常好的平台。师长们细致又严谨、温和且严肃地指出文章的不足,并通过一个个提问启发新的思路,我在这里获益成长,期待持续的参与交流!

——新雅9喻含颖

新雅的Colloquium给了我一个很好的机会去展示自己的学习成果并接受老师和同学们的批评和意见。报告以展示-点评-问答的方式进行,既锻炼了我的表达能力和自信心,又让我能够在与老师同学们交流的过程中加强对论文的反思,是一次很好的学术交流和讨论的机会。

——新雅9谢佩遥

在老师的指导下,知道了自己题目后续的开展方向,同时对于论文的清晰性要求也有了更深的体会。

——李良宇

非常有幸受邀参与分享“信息茧房”相关的话题。“信息茧房”指的是个体由于自身和信息媒介等因素而导致日常接收和理解的信息趋同的现象,信息技术的不断更迭让人类越来越依赖于推荐和个性化搜索系统,而思考这些信息媒介中涉及的技术所可能带来的茧房现象和有关伦理挑战是相当有趣的。由于我们的研究尚处于初期,这次分享主要是和Colloquium中的老师同学们交流想法与计划。其中,评议老师蒋老师从传媒学的角度出发,和我讨论梳理了有关概念和所设计的社会和伦理问题,让我受益匪浅;我也和评议同学以及其他热心提问的同学进行了交流乃至辩论,观点的碰撞使得话题的内涵和外延都更加深刻。

——新雅6叶子逸

努力把专业甚至前沿的物理展现Colloquium的听众带给我出乎意料的愉快。当一群人,无论是听者还是讲者,当他们不拘于专业和经历的约束,当他们将知识本身凌驾于人为的分野,便逐渐感到一种物理向哲学的回归。感谢老师和同学们的热情,新雅Colloquium将继续知识与好奇的盛宴!

——新雅9邓肯

在本学期的Colloquium中,我作为主讲人分享了自己在此前SRT中的工作,分享之后与会师生们从哲学、心理学、人工智能等角度的点评和讨论让我深深感受到了新雅文理交融的气度。我认为这是一个很有意义的活动,能够开阔我们的视野,锻炼我们向来自不同领域的听众分享学术内容的能力。

——新雅9刘行健

本学期参加的几次Colloquium活动让我受益颇多,我听到了同专业的前辈们最新研究成果背后的研究思路和艰辛历程,也在倾听不同专业的分享中拓展了学科视野,这对我自己之后的学习和研究都有很大的帮助!

——新雅0吴雨琪

上一篇:南十北·学术浪漫丨“微”等离子体“大”用处: 惊鸿系列第九期举行

下一篇:南十北·学术浪漫丨比较人心:惊鸿系列第八期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