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映像 > 正文
.

9月9日上午,新雅书院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在十北楼报告厅举行。新雅2020级全体新生与老生代表,以及新雅书院院务老师、任课教师、班主任、院办老师、辅导员、宿舍管理老师等一百三十余人参加了典礼。新雅2019级学生姚昱臣、2018级学生陈开、2017级学生沈莹莎作为老生代表作了发言,曹一民同学代表2020级新生作发言,教师代表刘晨老师、新雅书院甘阳院长先后致辞。在乐声环绕、洋洋盈耳的氛围中,新雅党工组组长、副院长阮东老师与甘阳老师一起,为新雅零字班的班主任与辅导员颁发了聘书。

沈莹莎同学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学弟学妹们:

大家上午好。我是新雅书院71班的沈莹莎,专业方向是经济与金融,很荣幸有机会在这里与大家分享。三年前的这个时候,我不知道通识教育具体会带给我什么,大一末的时候我会选择什么专业,进入专业学习之后通识的培养又会在我身上留下什么痕迹、在我的专业深造和未来选择中扮演怎样的角色。今天,我终于能初步与大家分享这些经历与思考,也给三年前的自己一个回答。

三年前,初入学的七字班同学们

首先,我感到通识课程的学习,帮助我构建了一套属于自己的“恬然自得的探究方法论”,让我能在面对未知的时候充满锐利的好奇和“我能理解”的自信。经管学院的课程主要是关于经济、金融与会计的体系学习,但这些其实只是最基础的知识背景;若想在实际投融资工作和研究中有进一步的理解与应用,去做一些更前沿、更不可复制的事,更多是需要拥有认识细分行业、理解行业中新元素的一套属于自己的方法论。很多其他专业,亦是如此。

而这样的方法论,如果从高中毕业然后一头扎进专业学习,由于学习内容始终具有高度针对性,并不容易形成。于我而言,研究、理解未知事物的思维体系,便是在作为高中的理科生,在新雅学习道德哲学、隋唐历史、文艺复兴艺术的时候逐渐构建的。具有交叉性的通识课程,时常迫使我们踏出思考和认知的舒适区,且因为过程中不断引导我们发散性地海量检索和归纳、联系,逐渐赋予我们个性化的、恬然自得的探究方法论。

其次,通识培养在生涯规划方面,给予我“独立的自我认知”。我所在的专业院系求职氛围较为浓厚,环境中有一定的就业焦虑。置身这样的情境时,我常常想起“大学之道”课上大家阅读的《优秀的绵羊》中所讲,“希望在各个维度上与他人比较并胜过他人是荒唐的”,我会意识到这种持续性的横向比较,由模糊的自我价值认知所导致;如果我们考量清楚“我擅长做什么”、“我乐意做什么”、“我能够有机会做什么”,并找到这三者的交集,便可以自然跳出焦虑的圈套。我也会想起学习“道德推理中的批判性思维”时读到的苏格拉底,“人啊,认识你自己”:只有在理性指导下认识了自己的德性,才能实现本性,完成自己的使命。

零字班同学们

学弟学妹们,我们在新雅相聚,部分原因就是我们都渴望更清晰的自我认知,不希望在高考出分后几天内就匆匆确定专业;因此我们来解读通识,也来解读自己。我们在入学之初所追求的,在新雅的院子里探寻之后,也终将拥有。

此外,通识培养为我们镌刻上“自发的责任感”。我记得七字班的“大学之道”课上,甘院长说过,“我们的通识教育,不是想培养些什么都能扯一点儿的商人,而是想要培养真正并能主动有深刻洞察和思考的人,培养具有领袖思维方式的人”。虽然不敢说我学会了领袖思维方式,但我确实感受到新雅同学在专业领域进行探索研究时,常常都会不由自主地去思考一些超出专业本身的内容。例如,工科同学会尝试探讨生产端垄断与效率的调和,经管同学会谈论投资者保护的存在强度和局限性。

本质是,我们除了追求专业学术价值的实现,更因为通识培养而有着不由自主的责任感。主动思考成为一种自觉,这种复合的思考和使命意识,也成为新雅人的底色。

零字班的学弟学妹们,你们的到来,意味着七字班的我们,在书院里的时光逐渐进入了倒计时。在书院的三年赋予我恬然自得的方法论、独立的自我认知和自发的责任感;而于你们,书院岁月的大幕正在徐徐拉开。“缥缃盈室,弦诵远闻。通识前路,任在吾人。”祝大家开学顺利,想选的课都能选上,想探索的都得到机会,顺利开启新的篇章,写下属于零字班的通识诠释!

谢谢大家。

开学典礼合影

上一篇:清华大学新雅书院:环球同此凉热,新雅在行动

下一篇:姚昱臣同学在新雅开学典礼上的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