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映像 > 正文
.

新雅书院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现场

9月9日上午,新雅书院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在十北楼报告厅举行。新雅2020级全体新生与老生代表,以及新雅书院院务老师、任课教师、班主任、院办老师、辅导员、宿舍管理老师等一百三十余人参加了典礼。新雅2019级学生姚昱臣、2018级学生陈开、2017级学生沈莹莎作为老生代表作了发言,曹一民同学代表2020级新生作发言,教师代表刘晨老师、新雅书院甘阳院长先后致辞。在乐声环绕、洋洋盈耳的氛围中,新雅党工组组长、副院长阮东老师与甘阳老师一起,为新雅零字班的班主任与辅导员颁发了聘书。

姚昱臣同学

尊敬的各位老师、来宾,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来自新雅九字班的姚昱臣,我的家乡是浙江宁波,专业方向是智能工程与创意设计。很荣幸能作为九字班代表发言。首先我想代表九字班全体,欢迎零字班同学加入这个新家庭,对于你们的到来,我们确实是期盼已久。

犹记得一年前,我和大家一样,坐在新生席中接受着密集的入学教育,心里一半惶恐一半期待地描摹着自己在新雅生活的样子。如今一年过去,我的新雅生活已露出了冰山一角,我对新雅这个院儿也有了初步的印象。我将它暂且归结在“震撼”、“挑战”和“家”这三个关键词中,以此和诸君分享。


九字班同学在开学典礼上表演器乐合奏《大鱼》

首先关于“震撼”,新雅从来就没有吝啬她带给我的震撼,而且她频繁地来“震撼”我。比如甘老师在课上告诉我们,六字班的第一次集体熬夜竟然是为了读完一本小说的时候,我就感到很震撼;或者我看到我的一位学习政经哲的同学竟然出色地完成了建筑学院的小学期的时候我感到很震撼。让我印象深刻的一次,是在李睦老师“艺术的启示”课堂上。在李老师的课上,我们几乎不学技法,只是单纯地绘画。

第一节课的时候,我刻意给自己的画面留出了大量的留白,寻求一种留白的美感,却收获了老师的批评,他是这样说的:“全班的画看到现在,你的画是留白最多的。但你的不足就在于留白还是不够多,你应该把画面留白到只剩下一只蚊子的大小,或者干脆全部留白,那样它就叫一件艺术品。”当时我就被震撼了。不知为什么,这一句话的教诲给我留下的印象竟和写过的许多篇读书报告一样深刻。或许是因为它让我看到新雅的一个侧面:在这里,我们仿佛进入了一种全新的规则,我们被鼓励有自己的思考,被鼓励和别人不同,在这里有无数的可能性被打开,还更有许多的可能性在被身边的同学们创造。

九字班同学在新雅画室

“震撼”之后接踵而来的就是“挑战”。因为震撼过后我发现,这些梦幻般的事情我也要亲身经历一遍,或者亲手去做一遍。在入学前,作为纯种理科生的我恐怕很难相信自己能够以一周一本书的速度进行有质量的阅读,并且完成一篇三千字左右的读书报告。事实上,开学后的一段时间里,我也常常和室友一起读书读到深夜一点钟。直到一年后,通识课程的阅读任务依然是不小的挑战,只是我们渐渐学会进入其中、享受其中而已。在所有这些挑战里我最难忘的是“古希腊文明”的一次课程作业。当时作业的时间紧迫,作业的文字、思路都不太流畅。等到有空的时侯,我参考着助教的作业评价又把作业重新改写了一遍。没想到第二稿上交马上就得到了助教的回复,并且助教对文章的分析竟比我所增删的字数还要多。这次的分析对我之后的写作帮助很大,每每提笔思路总是清晰许多,它同时也让我看到了新雅挑战性的另一个内在的侧面:在这里充满了挑战,但这里也有无数双来自师长和同学的手,准备帮你一把,并且和你共同完成这些挑战。

学生自发组织、自由参加的写作经验谈

这也就是我想说的第三点:新雅书院是一个“家”。大家都已经搬进了新雅楼,我们有了共同的活动空间,居于斯生活于斯,同住屋檐下,这是“家”的第一层含义:空间共同体。我们有一群志同道合的伙伴和殷切同行的师长,一同阅读,一同交流,合力举办新雅的学生节,一起享受新雅独具特色的“冬至日”活动,这是“家”的第二层含义:友爱共同体。新雅书院更是一个学术共同体:虽然我们将会选择不同的课程,去往不同的专业,一同读过的书可能也不过是十余本,但我们一样地保持思考的习惯、交流的习惯,深夜的研讨室总能见到学长学姐互相阅读和辩论彼此的论文,在疫情期间,这条纽带反而因同学们自发进行的“云讨论”而被进一步加强。

新雅零字班同学

我们一起居住,一起生活,一起思考,这三层“家”的含义是我对新雅共同体的认识;在这里我们被震撼、去挑战、在共同体中成长,这三个关键词是我对通识教育的探索。今天零字班加入了新雅,你们也即将开始你们对通识教育的探索。新雅的氛围影响着每一个新雅人,新雅精神也被每一代新雅人所诠释,期待大家为新雅注入新的活力。希望大家在这里进入通识教育、享受通识教育,最后爱上通识教育,在新雅发现崭新的自己。

谢谢大家。

上一篇:沈莹莎同学在新雅开学典礼上的发言

下一篇:毕业典礼回顾 | 孔祥瑞:我们与新雅共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