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映像 > 正文
.

新雅书院2020届毕业生代表孔祥瑞发言

尊敬的各位老师、叔叔阿姨,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新雅六字班PPE方向的孔祥瑞,很荣幸能作为毕业生代表发言。坦率地说,我在接到通知的时候是非常惶恐又困惑的,困惑我的问题就是,新雅六字班到底是不是一个可以被代表的整体?四年前我们从天南海北来到新雅,四年后又拿着12个不同专业学位即将各奔东西,那么当我们共同以“新雅人”、“新雅六字班”来称呼彼此的时候,除了学籍意义,我们到底在说什么?今天,我想分享自己关于这个问题的一点思考。

新雅六字班的第一个关键词,我想是“勇敢”。我们是新雅第一届高考统招生,至今我还清晰地记得,军训期间迎新晚会中有个保留节目是用相声串起每个院系的名称,每提到一个,对应的座位区域就会爆发出一阵欢呼。当时我们六十多个人就坐在那里,两只手都架了好几分钟,听了二十多个院系的欢呼了,最终却发现根本没有新雅。也正是从此之后,我们开始了漫长的发邮件之路。相声节目只是个很小的插曲,真正麻烦的是当时很多校内各级各部门的调查问卷或系统中都没有新雅书院的选项,所有专业院系更是没有接触过新雅学生所以不知道如何对接,而新雅老师们已经忙得心力交瘁不可能照顾所有细节,所以很多问题从发现到解决都得靠我们自己。新雅的学生组织最初更是接近空白,学社、团委、TMS、科协等几乎所有组织都是在我们手中创立或成熟的,学生节、冬至日、班团活动,怎么搞?没人知道,摆在我们面前的是一张任意涂抹的白纸,只能笨拙而用力地去做。因此,“我与新雅共成长”于我们而言其实并非修辞,而是对事实的陈述;在很大程度上,阮东老师常说的“自信、主动、交流”于我们而言也不是可选项,而是必须如此。

但鼓起勇气往前冲并不是万能的,比起这些事务性麻烦,真正的考验来自于新雅自身。与大多数同龄人不同,我们并不是在高考出分后的几天内选择专业的,而是把这一人生重大路口挪到了大一下学期。时间只是表面差别,真正的问题在于,我们再也不能躲在家长意志或者考分偶然性背后了,必须直接面对真实生活中与选择永远伴随的不确定性,并学会自己为自己的人生负责。埋头苦干只能推迟,却不能解决这种巨大选择自由带来的迷惘和为自己人生负责的恐惧,我们必须思考自己到底想做什么、想成为什么人,找到自己的志趣。因为只有想清楚自己要什么,才有勇气舍弃其他诱惑,才有勇气面对未来的不确定性。因此,我认为第二个关键词是“志趣”。

志趣虽然归根结底是每个人自己的事,但却不是闭门造车,而是在每一次通识和专业课学习,以及与朋辈和师长的互动中才逐渐清晰的,也正因如此,它才区别于拍脑门和简单的欲望,能像手中紧握的罗盘,陪伴我们走进生活的迷雾。所以,我将新雅六字班的第三个关键词概括为“共同体”。这当然首先是“友爱共同体”,然后是“学习共同体”。虽然从严格意义上讲,我们经受过的共同教育其实只有大一一年,一起认真读过的书也不过就是十几本,但我想,这段通识教育经历对我们的真正影响可能不在于文理知识或者读写能力的提升,而在于让我们通过老师和经典,亲眼看到原来人类的精神可以达到这样的高度,原来人还可以这样生活。哪怕我们自身达不到,哪怕其实可能只有某次课堂上某个瞬间才窥见了一瞥,但很多时候往往是这样,只要你亲眼见过一些人、一些东西,一些原本很困扰的问题就不再是问题了。新雅共同体是极为特殊的,她的存在仿佛是为了更好地迎接差异,她鼓励的是我们每个人都走出自己独特的道路,彼此志之所在虽各不相同,但共同的是胸中那股气。在这个意义上,我想我们可以说是“志气共同体”。

   

当然,以上种种其实并非仅限于六字班的事,勇气、志趣、共同体可能很大程度上是所有新雅人的共通处。在此,我也想代表六字班和学弟学妹们说,虽然我们用自己的历程为你们提供了一些样例,但这可能也同样给你们带来了一些限制。希望你们能永远意识到,眼前的路径并非条框,不久前它还是原野中趟出的路,你们面前永远都还有无穷多的可能性可以被打开。新雅,应是常新常雅的。

今天是我们毕业的日子,也是道别的日子,在此,我谨代表新雅六字班全体,想向各位师长表达感谢。感谢学校领导和各部处为我们所做的大量工作;感谢建筑学院、机械学院、电子系、计算机系、自动化系、软件学院、物理系、经管学院、人文学院、社科学院、法学院、美术学院、生命学院等各院系的老师,没有您对我们视如己出的培养和付出,我们无法想象今日的自己;感谢郑力老师、甘阳老师、阮东老师、曹莉老师、赵晓力老师、翁贺凯老师等历届新雅院务会老师,没有您开创一个院系的无畏与牺牲学术时间的行政投入,就不可能有今天的新雅。感谢班主任姜开利老师、高瑾老师,以及其他所有给我们开过文理通识课的老师们,是您带我们一窥人类精神的高峰。感谢新雅学工组的金峰老师、张伟特老师,还有吴家阳、刘拓、朱心雨、吕雨欣、郭宇韬、徐王睿、陈洪钟、黄培伦八位辅导员,是你们奋战在一线陪我们趟出一条新路。感谢王丽萍、张静芳、王晓静、张文婧、刘伟、张煜等新雅院办老师,我知道,今天我们所有人都能参加毕业典礼并非偶然,而是院办老师提前和所有兄弟院系沟通错开典礼时间的结果,而在过去四年中,这样的事还有无数件。感谢新雅四五字班的学长学姐,还有各院系接纳我们的同学们,是你们给了初来乍到的我们最初的温暖。最后,感谢屏幕前的爸爸妈妈和其他长辈,如果今天是在线下,我想您会像开学典礼时一样安静地坐在会场后排,一如过去四年中的您一样,始终是我们这些游子心底最深处安稳的依靠。

站在离别的路口,我也必须坦白,我们并不总是达到了师长们的期许。六字班的入学第一课是读简·奥斯汀的六本小说,甘老师也总跟我们说一定要谈恋爱,但现在,包括我在内的大多数人还都是单身(笑)。这可能就是通识教育的一个张力吧。的确,从课堂上学习生活、学习做人,到真正把自己变成一个好的人,过上良好生活,中间还有很大一段距离。我们中的大部分马上就要告别本科,进入新的旅程。2020又将生活本质上的不确定性以极端的方式展示出来。未来我们会走到哪里?彼时作为整体的新雅六字班又将是什么样子?我不知道。未来的路还很长,并前所未有的充满不确定性,但,我们已经准备好了。最后,我想用《新雅序曲》中的两句话作结:

道阻且长殊未怯,但守初心作北辰。

缥缃盈室,弦诵远闻。通识前路,任在吾人。

谢谢大家!

上一篇:姚昱臣同学在新雅开学典礼上的发言

下一篇:一位新雅同学眼中“更完整的清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