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映像 > 正文
.

李云婷同学

新雅书院2020级经济与金融方向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学弟学妹们:

大家好!我是新雅书院01班的李云婷,专业方向是经济与金融。今天很荣幸能代表20级学子在此发言,欢迎学弟学妹们的到来。

“锐意其新,茹涵其雅”。选择新雅,代表你们有着自由探索的勇气、对这个世界充满好奇心。这便是“新”之所在。刚刚高中毕业的你们,或许还囿于文理分科的思维定式,给自己贴上了“我是文科生”或“理科生”的标签。而进入新雅的第一步,就是要撕掉这些标签,自由地拥抱一切知识。你们可以在微积分课上学习定理推导的严谨精妙;在哲学课上思辨先贤哲人的智慧;在生物课上绘制神经网络的结构;在政治课上理解国家与权力的关系。如果你愿意,还可以在阳光明媚的周末上午,围坐在老师身边,观摩一幅艺术作品的诞生。这些丰富多彩的课程使我们更加深刻地了解自然世界、了解人类社会、了解文明的各个侧面,从而更好地认识我们自己,健全我们的灵魂,成为一个“完整的人”。

一个优秀的新雅人,不仅要“迈出去”,打破画地为牢的枷锁,积极地探索各领域的知识;更要“踩得稳”,努力把握各科的思维逻辑,成为一个茹古涵今,有扎实学问、广博眼界的人,这便是“雅”之内涵。通识教育涵盖的知识范围很广,如若不加小心,便会沦为“走马观花”,只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因此,新雅的每一位老师,莫不强调阅读、思考的重要性。犹记得美国史课下,和班级同学一起抱团啃晦涩的专著,互相帮助梳理历史时间轴,记得上哲学课时,抱着一本薄薄的《金刚经》读了一遍又一遍,想了一晚又一晚。大段时间的阅读、大段时间的思考,也许是大家从未体验过的学习模式。这个过程中,有许多未知与挑战,却也从不乏惊喜与收获。

学弟学妹们,在这条求学之路上,你们从不会是一个人。新雅书院是一个温暖且充满活力的共同体。同住一个屋檐下,新雅就像一个小家。在这里,你可以与志同道合的伙伴一同学习交流,与博学亲切的师长倾诉谈心,像一家人一样围炉包饺子,热热闹闹地过冬至。在这里,你可以与同专业的同学一起研讨学术问题,与不同专业的同学交流不同视角下的思考,加深自己思想的深度与广度。在这里,你可以尽情发挥你的创造与才华,这座年轻的、充满活力的学院,将与你们一同成长。

“缥缃盈室,弦诵远闻。通识前路,任在吾人”,属于二字班同学的通识之路即将启程。我想引用一位师长的一句话作为结尾:“世界那么大,心胸也要大。”祝愿你们在未来的四年里,一直保持纯真的好奇心,不骄不躁,开开心心读点书,收获一颗充盈、自得的灵魂!

李云婷同学发言

新雅书院2022年新生开学典礼现场

上一篇:迎新丨蒋彰:触手可及的星空

下一篇:迎新丨陈开:多重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