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映像 > 正文
.

蒋彰同学

新雅书院2021级智能工程与创意设计(CDIE)方向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来自新雅11班的蒋彰,我的家乡是北京,专业方向是智能工程与创意设计。很荣幸能作为一字班的代表发言。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全体一字班,欢迎二字班同学加入新雅大家庭。

我来到新雅只有一年的时间,如今回味,觉得这一年很短,短到不敢自称理解了“新雅”,理解了“通识”;但回首来路,觉得这一年很长,长到使我已然发生了许多方面的变化。

进入新雅,我首先学会去包容多元性。一年前我走进南十北,初来乍到激动又茫然,初见同学时喜悦又紧张,在这个多元丰富的新环境里,我开始与同学,室友交流,慢慢地便从家乡风物谈到天南海北。

在那一天天的学习生活中,我发现所谓多元性不仅仅是表面上的丰富多样,更是生活经验的千差万别。在不同的口音背后,可能是不同的风俗、习惯;在不同的城市里,可能有不同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初次相逢,这种体验是新奇的。但相处日久,这种差异是需要互相磨合的。包容多元性不是简简单单的看到差异,而是在差异之下选择更多的倾听,尝试更多的理解,在超出自我经验之后仍然选择设身处地。

学会包容多元性让我听到了更多的故事,看到了更多的生活,意识到远方之外的远方,感受到那些仅有一面之交甚至素未蒙面的人们。这种感觉就像一块石子落入水中,荡起一层一层的涟漪,慢慢扩大。

在南十北住的日子久了,大家的生活圈也会逐渐扩大。在陌生中寻找熟悉,在茫然中寻求适应或许是大部分人不断努力的方向。学期伊始,我也曾对明日的活动毫无准备,为未来专业方向感到迷茫。但在新雅的学习生活中,我开始学会悦纳不确定性,珍惜不确定性中潜在的千万种可能。

李睦老师在《艺术的启示》上讲过一个故事,让我印象尤深。一位摄影师来到非洲大草原,想要拍摄草原上的落日。当他架好相机,一只大猩猩从取景框中走过,怀抱着它最爱的食物——芒果。它摇摇摆摆的穿过草原,不经意间瞥见了漫天彩霞,令人惊讶的是这只大猩猩放下芒果坐下了:它在欣赏草原上的落日与霞光!摄影师在惊诧中按下快门,记录下这片美景,这只欣赏美景的猩猩。日落后大猩猩站起身,慢慢地走远了。摄影师极目远眺,看到地上有一块黑点,走进看时,那个芒果——大猩猩最爱的食物,留在了原地。

大猩猩拿着芒果行走,人们怀着各种安排与计划,有条不紊地生活。草原上有不期而遇的落日,生活中的不确定性就像无心一瞥时看到的彩霞。在秩序井然的生活中,没有人的手里空无一物,即便如此,总有人会选择拥抱漫天晚霞,这便是对不确定性的悦纳。

这种悦纳是对理性的反思,因为生活之中没有绝对的因果。它更是与自我的和解,因为苦心经营有时反而会画地为牢。来到新雅,我学会把自己“打开”,去接纳更多的未知,尝试更多的可能。对每一次没把握的选择保持振奋,对每一次不确切的相遇心怀希冀。

在我的理解中,“通识”教育不应该只是对感兴趣的学科更进一步地学习,而是形成一种从“我想学”到“我应该学”的自觉。在多学科的学习中了解多角度的思考方式,在综合性的思考与实践中成为更完整的人。这或许是“通识教育”的意义。

在眼前推开一扇窗,在心头点亮一盏灯。即便道阻且长,前路难测。但既然选择新雅,便不要辜负。在一个个文思枯竭的夜晚,在一个个几欲放弃的时刻,“新雅”二字不仅代表着打开自我的可能性,更给予我一种笃定前行的力量。

正是在一次次尝试与挑战中我不断发现自我,不断认识自我。很多人来新雅是为了给自己一次探索专业的机会,一年过后,重要的不再是最终的抉择,而是探索的过程,那段打开自我,感受并享受新雅学习生活的经历。

最后想和大家分享一个故事。这个暑假,一字班的同学前往各地参加耕读活动。我们夜晚住在湖北恩施的山中,烤着身前的火,望着天空明灭可见的星星,大家谈起分流的专业,谈起各自的理想。突然有人说“路边的灯好亮,用手挡住路灯的光就可以看到银河!”大家如法炮制,发现邈不可寻的星河原来自在目前,只因路灯耀眼才明灭难。

生活中何尝没有那扰人视线的路灯,暗淡了理想的星空。我真诚的希望大家在新雅的生活中能够滤去扰人的光影,看到灿烂的星河。更祝愿大家可以在新雅收获与你一同仰望星空的朋友。

我的发言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蒋彰同学发言

新雅书院2022年新生开学典礼现场

上一篇:迎新丨徐皛玥:从“新”开始

下一篇:迎新丨李云婷:博文覃思 文理同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