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映像 > 正文
.

刘笑珊同学

(新雅书院2022级经济与金融方向专业)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晚上好!

我是来自新雅21的刘笑珊,专业方向是经济与金融。很荣幸能在这里作为老生代表发言。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全体老生,欢迎三字班的同学加入新雅大家庭。

我成为新雅人只有一年的时间,不能自许已经全面参悟了新雅“通识”的奥义,但我可以自信而快乐地说,新雅“通识”的多元与有趣在我的大学生活中无处不在。

新雅提供了类目全面的通识课程,带我领略了不同学科领域的无限风光。我曾经在《自我·他人·社会》课程中,用一学期读完简·奥斯汀的所有小说,并在讨论课上与持有完全对立意见的同学探讨爱情观。我曾经在《西方古典学基础》课程中阅读古希腊罗马悲剧,还与同学们一起,把狄奥尼索斯的故事演了出来。我曾经在《物理学概论》课程中学习力、热、光、电,并阅读物理学与金融学交叉领域的论文和书籍。我曾经在《西方现代设计史》课程中,跟随老师串联不同时代的西方设计理念,在兴趣指引下阅读“通用设计”相关文献。

刘笑珊同学发言

课程之外,共同生活在南十北中,分流到不同专业的新雅人也有很多机会互相进行有趣的交流。我知道双面胶和海绵胶的区别,是我分流到城乡规划的室友告诉我的,她平日里经常画设计图、做模型。我知道通用人工智能的思路新在何处,是我分流到自动化系通班的朋友告诉我的,我们一起在新雅地下图书馆自习时经常好奇地看一眼对方的作业……

新雅通识的多元与有趣不止于此,大家未来还将体验到人文与社会、科学与艺术的“学术浪漫”活动,通过讲座和座谈,了解不同学科的研究前沿;还有“从游”活动,书院鼓励大家多与不同专业的教授进行交流探讨;以及我们二字班刚刚结束的“耕读”活动,我们到达江西婺源的工厂与农田间,和工人农民朋友们一起劳动,一起谈天,一起生活。

如果拿“月亮与六便士”作比,我想,新雅的通识教育就是我的月亮。它带给我更广阔的世界,更丰满的理想。因为新雅的通识教育,我虽然分流到了经济与金融专业,但是生活中可以不只有财经新闻、会计报表和估值模型,还可以有诗人萨福,有简奥斯汀的舞会,有韦奇伍德的陶瓷,有语言学,有医学,有宇宙学。月亮带给我们更多快乐,并且不知道什么时候,它也会在我们得到六便士的路上,助我们一臂之力。

在清华上学,在新雅读书,就犹如海边拾贝,面对前路上的贝壳,我们情不自禁会产生好奇和憧憬。但在这拾贝之旅上,当然也并不会是一帆风顺,这里也时常有风浪。希望三字班的大家,可以在挫折中,仍然保持自信和勇敢,仍然愿意尝试下一次出海。我在“骨干营”和“迎新晚会”主持人竞选都失败后,曾经点进“新生舞会”主持人的报名问卷又退了出来。那次,非常幸运,一个学姐过来特地鼓励我报名并且告诉我:“以前的失败和下一次没有关系。”幸运不只是因为我获得了那次主持机会,也是因为,这让我在刚入学时就懂得了,不要让过往的失败在你的心灵上套上枷锁,不要让它们阻碍你的下一次探索——你可以再多试一次。希望这个故事的幸运,也可以在你们的身上延续。

开学典礼现场

在清华,在新雅,群英荟萃,个人的几次失败在所难免,失败带来郁闷和难过,也是人之常情。在大学中遇到挫折时,可以重温一下梅老师的发言《失败在大学生活中的三种功能》,可以去第三教学楼3308看看学长留下的寄语“我可以告诉你当年我也一样郁闷吗?”,也可以回想起我今天分享的“主持人竞选”小故事。然后,收拾收拾心情,继续下一次的出发。

最后,三字班的同学们,请放下畏惧、满怀憧憬,在清华的爱护和新雅的呵护中,尽情奔向大学的旷野!

开学典礼现场

上一篇:开学典礼丨清华大学新雅书院举行2023级新生开学典礼

下一篇:开学典礼丨为过去的成功喝彩 但别让它定义未来——梅赐琪院长在新雅书院2023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