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映像 > 正文
.

开学典礼现场

风雨初霁,秋江八月,熙春潮平。8月24日下午,清华大学新雅书院2023级新生开学典礼在南区十号楼北楼B226报告厅举行。新雅书院院务成员、任课教师代表、班主任、新生导师、兄弟院系与机关部处的教师代表、学生社区管理中心、辅导员以及老生代表等共同迎接99位新生及他们的家长、亲友们的到来。典礼由新雅书院副院长张伟特主持。

张伟特老师主持

开学典礼在四位新生共同演绎的暖场曲《花海》优美的旋律中拉开了序幕。悠扬的旋律带来花香阵阵,曼妙的舞步令人如梦似幻,仿佛沉醉于花的海洋。

暖场曲《花海》

张伟特老师首先介绍了出席本次典礼的嘉宾,并对嘉宾以及全体新生致以热烈欢迎。随后,新雅书院新老生代表们分别发言。

2022级经济与金融方向专业的刘笑珊同学作为新雅老生代表发言。刘笑珊同学回顾了自己在新雅求学、生活的点滴,渐渐领悟到通识教育的独特魅力。这里不仅有知识的互通,更有思想的碰撞。她认为在新雅读书,恰如海边拾贝的旅程,除了美妙和新奇,也时常有风浪和痛苦。她希望三字班的同学们始终保持自信和勇敢,放下畏惧、满怀憧憬,尽情奔向属于你们的大学的旷野。

刘笑珊同学发言

来自杭州第二中学的黄崇赫同学代表2023级新生发言。黄崇赫同学讲述了自己与新雅从结缘到奔赴的心路历程,他认为新雅的开放包容、兼收并蓄,为他打开了拥有无限可能的知识大门。从初入“清华门”开始便能感受到特别的温暖与善意,进而融入这个温馨的大家庭成为“新雅人”。并将在清华和新雅的文化潜移默化的熏陶下,将这份独特的精神价值形成有强大凝聚力的集体人格,铸就“新雅魂”,走出独属于自己的人生路。

黄崇赫同学发言

天文系李成教授(《观测宇宙学》任课教师)代表新雅全体任课教师发言。李老师引用蒋南翔校长 “干粮”和“猎枪”的比喻,指出大学教育培养的是学生创造知识的能力和正确的三观。对此,李老师对同学们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尽快从思想和行动上实现从中学生到大学生的身份转变;二是尽快确定自己的专业方向并坚持不懈地努力下去;三是充分利用通识教育和住宿制书院的优势建立正确的科学观、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他鼓励同学们在新雅书院里定制自己的“干粮”和“猎枪”,逐渐成长为有知识、有能力、有价值的优秀“猎人”,迈向更广阔的星辰大海、诗与远方。

李成老师发言

随着会场气氛逐渐进入高潮,接下来便是开学典礼的一个必要环节——由新雅书院的新生和老生合唱新雅书院院歌《新雅序曲》。“锐意其新,茹涵其雅”充分表达了新雅大家庭对三字班同学们的欢迎,更恰到好处地演绎了新雅的内涵、勾勒出新雅的抱负和气象。新生和老生同唱起此曲,便是一种传承与交接。

新老生合唱《新雅序曲》

典礼现场

新雅共同体的建设离不开书院的任课老师、驻院学者、班主任、导师、辅导员、书院服务和管理团队的言传身教和无私奉献。在三字班新生扬帆起航之际,梅赐琪老师向新上岗的班主任和辅导员分别颁发了聘书。

梅赐琪院长为班主任颁发聘书

梅赐琪院长为辅导员颁发聘书

在院长致辞环节中,新雅书院院长梅赐琪老师首先代表书院向全体新生、家长和老师们表示诚挚的欢迎和祝贺。梅老师指出,如何坦然的面对过去的成功,但又不被这些成功所定义成为了同学进入大学需要面临的新挑战。对此,梅老师向同学们提出三点建议:第一,要勇敢地尝试不同的可能性。知识世界从本质上来说是旷野一片,新雅鼓励同学们超越学科和课程的藩篱,探索自己从前没有想过、甚至别人没有尝试过的可能;第二,要愿意接受延迟的满足。希望大家认识到在更值得追求的目标面前,忍耐是珍贵的品质;第三,要知道所有的复杂工作都不能只依靠个人的努力。同学们要在新雅独特的交叉氛围和丰富的交流活动中,养成和每一个专业的专家说话的习惯和能力。梅老师鼓励新同学们不要满足于过去的成功,而要在尚未被定义的未来路上奋勇前行,去知识的旷野里做一个探索的顽童,在即使看不到结果的时刻主动坚持。

梅赐琪院长致辞

典礼现场

“西山苍苍、东海茫茫”,在全体师生合唱的清华校歌的中,典礼圆满落下帷幕。三字班将成为园子里的新成员,带着父母的殷殷期待,怀着老师的谆谆教诲,伴着学长学姐的关爱与帮助,更好地探索、思考与成长,开启属于他们的新雅之旅。

全体合唱清华大学校歌

2023级新生开学典礼合影

上一篇:开学典礼丨李成:自己定制“干粮”和“猎枪” 迈向更广阔的星辰大海、诗与远方——在新雅书院2023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下一篇:开学典礼丨刘笑珊:勇敢地奔跑在大学的旷野——在新雅书院2023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