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雅·育 > 美·艺术熏陶
.

活动现场

11月23日,有风自北来,其容清明,天高日晶。新雅书院的一楼大厅却是山水花鸟交相映,新雅画坊第三期——新雅书院2023年中国画基础课学生作品展——于当日上午开幕。本次展览汇集了来自新雅书院与日新书院10名同学的21件优秀作品,每一件作品都流露着同学们对美的独特感悟与追求,传递出同学们的情感与哲思。出席开幕式的嘉宾有中国画基础课课程负责人、杭州国画院赵天叶老师,2022年秋季学期中国花鸟画基础课授课教师、恭王府博物馆周望老师,2023年春季学期中国山水画基础临摹课授课教师、中国国家画院陈散吟老师,新雅《作曲与绘画》课程授课教师、星海音乐学院李彦汶老师,清华大学日新书院副院长、历史系顾涛老师,新雅书院副院长张伟特老师,以及新雅书院与日新书院的师生们。开幕式由新雅书院学生工作组组长张元哲老师主持。

活动现场

赵天叶老师对于新雅历届画坊的成功举办给予了高度评价,肯定了新雅书院在美育教学方面进行的诸多创新与探索。赵老师特别提出,中国画基础课程设置的初心无外乎“敬重”二字——对于内心热爱的尊重、对于中国传统文化敬畏,中国画承载着中国文明的重要部分,是现代大学教育中传承创新非常重要的环节。

赵天叶老师点评

周望老师回顾自己以宋代的白描水仙作为教学基本内容的教学工作。他希望同学们能从“画友”走向“花友”,正是在去岁冬天,周老师嘱托班上的每位同学准备了一盆水仙花,守着它长叶、开花。周望老师认为花鸟画的技法不是第一要务,而真正的核心在于对人心的抚慰、对精神世界的鼓励。能凝神描摹一株水仙的姿态,等待一颗球茎的抽芽,本身就是再将人与自然的关系倾注于生活中的尝试。

周望老师点评

陈散吟老师回顾自己以南宋山水画为传授临摹素材的授课过程。他高度肯定同学们的创造力和学习能力,并希望同学们在课外也不要放下画笔,要坚持对从纸上山水的描摹扩展到对自己生命意义的探索。

陈散吟老师

李彦汶老师从作曲与绘画的交叉角度高度肯定了同学们的艺术表现。从同学的习作中,她听到了旋律、看到了品格。李老师提出,方法论教育是进入艺术的唯一必须的角度,在艺术教育中我们传授和引导学生掌握方法论才能够让同学们非常高效地抵达艺术鉴赏的深度,浸润艺术历史的厚度。

李彦汶老师点评

顾涛老师从“器”与“道”的辩证层面解析了中国画基础课程的重要意义。他提出,脱离了“器”而谈“道”必然落入“空谈”。而譬如握笔、运笔、描形、晕染等等“器”层面的操练恰恰弥补当下专业教育的不足。体验式的教学是通识教育不可或缺的部分。

顾涛老师

张伟特老师首先代表书院对先后主持新雅画坊的三位老师表示感谢。他认为,新雅画坊的工作提升了零基础学生学习绘画的胆量,激发了学生的内驱力,通过体验式创作涵养了学生的身心,丰富了新雅的书院文化,取得了较为突出的成效。不设学分的新雅画坊的中国画课程呼应了新雅通识体系中“文艺和审美”和“中国文明”两大课组的主题,通过手把手的小班“师徒制”教学,传承了古代书院的教育传统。

张伟特老师

日新书院哲学专业的黄航同学参加了陈散吟老师的山水画基础课。“创造美和尝试创造美是愉悦的,”黄航同学在纸墨之间找到了快乐,也对各位老师的付出表达了由衷的感谢。同样来自日新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的阮婕同学参加了两期课程,她在纸上山水的浸润中最深的感受是平和。仅仅是在寝室把纸张铺开的动作就足够将她抽离日常的繁杂,确保接连三四个小时的沉浸。

黄航同学

新雅经济与金融方向的王若迅同学对自己在中国画基础课中的成长感到惊奇。对她而言,所有学习与实验带来的是对中国传统文化亲近——从心的情感,到手的技法。新雅数理基础科学方向的龚江宁同学也表示对山水画的学习尝试打破了自己原先对大千世界“习焉不察”的顿感,以一新奇的目光来看枯枝、看秋叶。阮婕同学表示,通过这八周的沉浸式绘画体验,让她能够从繁忙的学习中抽离出来,全身心沉浸在艺术创作中;最后,新雅智能工程与创意设计方向的蒋彰同学也分享了自己和山水花鸟画之间的种种缘分:从旁观新雅美术社的训练到外出写生时被认作“创作者”,蒋彰表示,“零基础”的突破是需要勇气的,刨除外在的顾虑去真正去追寻自己想做的事是需要勇气的,但在美这个大概念下,重要的是迈出第一步。

王若迅同学

龚江宁同学

阮婕同学

蒋彰同学

以创作走进,而非远观,艺术与文化是中国画基础的基础理念。丹青岭树,水墨江天,美育的宏大目标之下是切真切身的体验:生宣的触感、晕染的纹理、握住毛笔的三个指节。

现场观展

开幕式师生合影 

上一篇:南十北·友朋丨传移且模写 笔墨会古贤:新雅书院2022年中国画学生习作展开幕式顺利举行

下一篇:党团化育丨副校长王宏伟参加新雅13团支部主题党团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