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雅·育 > 共同体文化
.

第一次院长下午茶现场

4月22日,梅赐琪老师担任院长后的首次新雅院长下午茶活动在十号楼北一层大厅举行。新雅各年级自发到场的同学50余人齐聚一堂,与梅老师就大家共同关心的问题展开了深入的交流。下午茶由副院长张伟特老师主持,书院院办老师全体与会。

同学们热烈欢迎梅老师

到场的全体同学对梅老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就通识教育理念、新雅特色传承、教育教学环节优化、特色交叉专业发展、书院文化建设等具体问题和梅老师进行了交流。

梅老师在座谈中首先表达了对新雅通识教育特色的高度认同,并鼓励新雅同学继续和新雅的前辈以及老师们一起承担起在清华乃至更大范围内进行通识教育模式探索的使命和责任。

应同学们的要求,梅老师首先分享了他对通识教育的理解。他认为,通识教育的目标是要回答“成为什么样的人”的问题,这一点已经贯穿在新雅建院八年以来的育人理念之中。在手段上,通识教育要尝试多样路径,从人类积累的经典知识体系中寻找智慧。在定位上,要特别关注“通”与“专”的辩证关系:既认识到按照学科分野的“专业”的必要性和客观存在,也要自觉地在不同的学科之间尝试“打通”,进而在多样性浸润中超越专业知识的简单叠加,寻找不同学科之间发生“化学反应”的可能,真正达到“通专融合”。同学们在座谈中也分享了自身对于通识教育的判断、认识和期望。

部分同学提到新雅通识课程建设的问题。梅老师在回应中指出,新雅将坚持高质量的通识课建设标准,力争在原有课程基础上,延续传统的内核精神,经过师生充分研讨和论证,加大课程开发力度,进一步优化结构,进一步增强体系性,以达到提质增效的目标。

新雅书院的两个交叉专业CDIE(智能工程与创意设计)和PPE(政治学、经济学与哲学)一直以来备受关注。多位同学就进一步做好专业融合课程提出了自己的想法和建议,梅老师认真记录并表示将与各专业责任教授、书院教学委员会一道,充分研究论证,并调动校内外资源进行课程设置和培养方案的进一步优化。

一些同学还提到了书院文化建设和学生科创活动的相关问题。梅老师强调,丰富的、特色鲜明的课外活动应该成为书院培养人的主战场之一。新雅过去在这方面已经形成了一些行之有效的做法,在“理想主义精神”、“思辨对话”、“反内卷”、“跨学科交流”、“劳动耕读”、“美术教育”等方面有特点、有成效。今后还要在特色文体活动、特色学术活动、特色实践活动中持续发力,把书院环境的育人作用更加充分地发挥出来,进一步充实书院制的内涵。

现场图片

本次院长下午茶活动持续三小时。活动最后,梅老师与同学们约定,本学期院长下午茶将在每周五下午举行,并将与多种文体科创活动结合,创造更多样的师生交流场景。

上一篇:新雅书院与饮食服务中心联合开展----庆双节党建主题活动

下一篇:新雅航院联队荣获2021年度“一二·九”主题教育金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