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雅·育 > 共同体文化
.

校友座谈会现场

校友招待会现场

四月的园子,春和景明,风光旖旎,清华大学即将迎来112岁生日。值此校庆之际,新雅书院举行了2023年校友座谈会、校友招待会等系列活动欢迎校友回家。近20位校友们返回书院,分享各自在不同领域的见闻与成长,追忆从前在书院学习生活的点滴,畅聊对本科教育的思考与收获。

校友座谈会

4月29日下午,多位校友回到新雅,同师长们一起畅谈新雅的过去、现在和未来。新雅书院院长梅赐琪老师、党工组组长阮东老师、副院长张伟特老师以及院办老师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了校友座谈会。

活动现场

梅赐琪老师首先代表书院对各位校友在112周年校庆这个特殊的日子回到新雅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书院十分关心校友们的成长与发展,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新雅在书院建设和校友工作等方面也进行了诸多尝试与探索。明年将迎来新雅成立十周年的重要时刻,希望大家能够畅所欲言,在分享和回顾本科阶段学习生活的同时,也为新雅探索书院制本科生人才培养模式建言献策。

梅赐琪老师致辞

熊维清同学(2021届PPE方向毕业生)首先分享了她在新雅就读时的美好记忆,她认为新雅书院带给她家一般的温暖,在这里无论是学习还是生活都有一种独有浪漫感和放松感。她结合了自己的实习工作经历,希望学弟学妹们在本科阶段要更多地走出校园了解中国国情,在学术方面崭露头角,逐步扩大新雅的文化影响力。

熊维清同学发言

黄明磊同学(2021届生物科学方向毕业生)高度认可新雅共同体的价值。他认为新雅对于他更像一个避风港和精神家园,新雅通识教育的底色为同学们营造了一个富有人文气息的知识体系,为更精深的专业研究夯实了基础。他还十分欣赏书院近年举办的惊鸿系列活动,期待今后的书院制系列活动和通识课程在多元化的基础上更加系统化。

黄明磊同学发言

在五道口金融学院学习的肖云凯(2022届经济与金融方向毕业生)和斯俊琪(2022届经济与金融方向毕业生)两位校友结合自己的学习和求职经历分享了各自的体会。肖云凯同学认为具有复合型知识体系和快速学习能力的人才在未来至关重要,他建议书院在增加真正提升科学素养的特色课程基础之上,深入挖掘劳动耕读和社会实践的内在价值,引导学弟学妹更加真切地认知国情;建议书院进一步完善读书会制度,建立校友导师制,让同学们在朋辈交流之中分享学业和人生体悟,在本科阶段建立正确的学术和社会认知。斯俊琪同学结合我国国情,建议在通识课程设置方面从知识的传授向实际应用方面进一步延伸,同时为同学们提供更多接触高技术产业和人工智能领域的实践机会。

肖云凯同学发言

斯俊琪同学发言

李广普同学(2021届电子专业方向毕业生)希望书院在今后的发展中进一步明确定位与发展方向,在课程设置和人才培养方面探索出更加突出的特色。此外,他还建议同学们多到发展中国家交流和学习,以便更真切地认识我国国情,更加科学地思考我国未来的发展。

李广普同学发言

在各位校友代表分享之后,阮东老师进行了总结。阮老师对各位校友在各方面的发展与进步表示赞赏,肯定了校友们对新雅发展的促进作用,并向各位校友对新雅未来发展建设提出的宝贵建议表示感谢。

阮东老师总结

座谈会合影


校友招待会

校友招待会现场

4月29日傍晚,为了深入交流师生感情、增进同学情谊、浓厚书院氛围,新雅书院在书院空间一层大厅举办了校友招待会,返校校友、部分低年级在校生和老师们齐聚一堂,在美食中共话新雅的未来,重温院儿里的美好记忆。

活动现场

活动伊始,梅赐琪老师为招待会致辞。梅老师首先向各位新雅校友表示诚挚欢迎,向各位校友对新雅的帮助表示感谢。他指出,书院近年来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与发展,新雅大家庭也在逐步壮大,逐渐形成了带有新雅烙印的强大认同感。这样的发展离不开每一位校友的大力支持。他希望大家能够积极地参与到新雅未来的建设之中,进一步探索书院制教育和通识教育的新路径、新方法。

梅赐琪老师致辞

张伟特老师向各位校友表示欢迎,并向各位校友对书院工作的持续关注和支持的表示感谢。他希望大家能够在个人成长和发展过程当中进一步打开格局和视野,自觉地肩负起时代赋予青年人的责任和使命,要走出新雅、走出清华、走出中国做新时代具有全球责任和人类使命的青年人。

张伟特老师讲话

招待会现场

在享用美食的同时,毕业于不同年级的校友分别分享了各自在新雅的趣事、成长过程中的感悟以及对新雅的那份深厚情感。大家不拘一格、畅所欲言,气氛轻松而热烈。

同学发言

在校友招待会的最后环节,梅赐琪老师向各位校友宣布了书院即将启动的“一事计划”公益项目的详情,希望在校同学能够去认真做一件可以持续投入并且愿意为之投入的有意义的事情。梅老师以本次校友招待会为契机,特别向各位校友发出邀约,希望大家共同帮助在校的学弟学妹们来完成“一事计划”。他欢迎校友们在明年那个新雅成立十周年的重要时刻再回来看看,共同参与和见证新雅未来的发展与建设。

往事如烟、温馨如昨,大家推杯换盏、嬉笑成趣,师友们一起重温那一起走过的日子,共同探讨新雅共同体的过往与未来,新雅的家门也将永远向曾经的新雅人敞开,并期待下一次相聚。

师生交流

上一篇:常新常雅 更为新雅丨新雅书院举行2023年毕业典礼

下一篇:南十北·会饮丨新雅书院2023年第五届器识杯活动预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