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雅·育 > 国际化交流
.

在刚刚过去的2020年寒假,受新冠疫情影响,新雅书院一年级学生赴英国牛津、意大利罗马及希腊雅典的三个海外实践支队未能成行。不过,仍有部分高年级学生得以在疫情爆发前完成了海外社会实践。3月21日,通过网络平台,新雅书院召开了一次特别的寒假海外实践总结会,副院长曹莉老师、班主任青锋老师、院长助理张伟特老师、院办张煜老师等,以及各年级辅导员和同学们参加了总结会。会上,郭沛辰等五位同学代表新雅书院“雅心意行”实践项目、孙博同学代表校团委班团骨干“铁马冰韩”实践项目、曾哲妮同学代表“思源计划”十六期“国际视野”实践项目,与新雅师生分享了各自的实践内容与收获。

新雅8字班的孙博同学与物理系、外文系等多个院系的同学组成“铁马冰韩”支队,在前期广泛阅读相关文献、采访专家学者与韩国留学生的基础上,1月14日至23日,支队前往韩国首尔、江原道,实地考察韩国冰雪文化与大众冰雪运动,结合韩国平昌冬奥会经验,对我国冰雪运动的普及与发展做出思考。

孙博同学具体介绍了前期调研结果与实地调研经过。在总结中他谈到,前期调研时大家更关注韩国冰雪文化的优势,抱着学习、请教的态度去到当地,但深入了解实际情况后发现与预期偏差很大,调研不仅是了解对方长处,还应了解对方的不足并引以为戒。韩国人本的竞技体育价值观、政府以学校为中心普及冰雪运动的策略都值得中国借鉴;冬奥场馆再利用不充分等问题也值得中国引以为戒。另外,孙博同学也谈到,第一次走出新雅共同体的舒适圈,与外系同学协作完成一项完整的社会调研任务,不仅收获了新的体验,团队协作、随机应变等方面的能力也得到一定提升。

1月10日至22日,“雅心意行”支队13名同学在吴家阳辅导员的带领下,前往意大利罗马、佛罗伦萨、米兰三地,从各自专业角度考察意大利文化。

支队长郭沛辰同学介绍了本次实践的总体情况,就实践目的、支队人员组成、行程安全情况与访问计划等方面做了报告。

随后郭一川同学从建筑专业角度展示了本次实践的一些体会与收获。他以图文并茂方式,从路径、广场、建筑、区域四个角度解析“以历史为资源不断生长”的罗马、“穹顶之下的古老小城”佛罗伦萨、“拼贴的现代都市”米兰这三种不同的城市视觉结构,并以亲身体验对城市与时间、城市与生活、城市的识别性等经典城市空间问题提出自己的见解。

哲学专业的胡嘉乐同学以“艺术作品的处所”为题,从人文角度作了此行分享。他以诗意的语言,谈到同学们在佛罗伦萨欣赏新圣母大殿、圣马可修道院保存的世界名作《三位一体》《天使报喜》的感受;他并指出,文艺复兴时期的艺术作品与人们广阔的生活空间保持着紧密联系,在意大利行走过程中,这种种或明朗或隐微的体会,是在书本中所不能尽得的。

随后,CDIE专业的郑智同学从工业设计角度作了此行分享。他介绍道,在参访米兰理工大学设计学院时,同学们带着行前的一些思考,就意大利现代设计与传统艺术的连续性、国际化设计与地方化设计的关系与趋势等问题,与米兰理工大学设计学院的师生们进行了深入研讨。

李世豪同学尝试总结并梳理了“雅心意行”支队不同专业同学的收获之中共同的线索。他认为,支队不同专业同学的所学所见,背后都有着历史与现代共存、“让世界变得更好”等共同的理念。无论是米兰理工设计学院“从工业中来,到工业中去”的沿革,博物馆中所见的“未来主义”艺术品,还是罗马、佛罗伦萨、米兰三座城市的不同空间处理,都以意大利特有的方式勾连起某种历史情感,并促发种种指向未来的思考。

在“雅心意行”支队的分享结束后,曾哲妮同学介绍了她所参加的“思源计划”十六期俄罗斯实践项目。1月10日至23日,该实践支队前往俄罗斯莫斯科、圣彼得堡,围绕“在俄中资企业发展”主题展开调研。结合本次出行,曾哲妮向低年级同学分享了一些规划海外实践方面的经验,如前期准备时要明确探究的主题,调整好心态,怀着平视而非仰视或俯视的态度对待海外国家与中国的差别;安排行程时,适当分组活动,每天组织支队成员交流感想;另外她也建议,实践的总结材料不必拘泥传统模式,以减轻行程中准备各类材料的负担。

曾哲妮同学参加的“思源计划”俄罗斯实践支队

三组同学的报告结束之后,老师们作了提问与点评。青锋老师对同学们的实践收获予以了肯定,他并进一步强调,游学是一种学习的过程,不能止步于体验,更要抱有明确学习目标。游学的效果与前期充足的文献阅读、背景知识准备是分不开的,他并期望此次未能成行的9字班意大利游学支队能抓住机会,把前期准备工作做得更扎实。张伟特老师指出了“雅心意行支队”在跨专业共识上的不足,期望同学们在这方面进一步挖掘。

最后,曹莉老师对三组同学的报告做了点评与总结,她肯定了同学们出行的收获,也提出了改进建议。她勉励同学们今后分享游学经验时,要更着重于分享出行过程中亲身体验的收获和疑惑,深入研究和思考在海外所学所见表象背后更深刻的政治、经济、文化背景和内涵;同时进一步提升通识自觉,从超越专业界限的角度回顾总结海外研习的收获和问题。最后,曹莉老师表达了对同学们更自觉地以新雅视野去看问题的希望。

撰文:冯雨霏

供图:各支队同学

上一篇:清华大学新雅书院:环球同此凉热,新雅在行动

下一篇:刘宇薇:艺术的处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