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雅·育 > 个性化发展
.

4月24日,在清华大学第四十届“挑战杯”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新雅书院师生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在新雅书院科协组织下,新雅书院在全校级的比赛中创造佳绩,在以书院为主体的参赛项目中,新雅首次斩获清华挑战杯人文社科赛道(全校共六条赛道)唯一特等奖项,两个项目获得三等奖。其中,梁奕飞同学《父与天:商周之变研究的新视野》获得特等奖和“最佳新秀奖”,张伟特老师获得“优秀科创指导教师”。此外,新雅同学的身影还活跃在各个院系的队伍中,获得一项二等奖、一项三等奖。

特等奖

作品:父与天:商周之变研究的新视野

参赛者:梁奕飞(新雅书院2020级PPE政治学、经济学和哲学专业方向)

指导老师:张伟特 (清华大学新雅书院)

(同时感谢著名历史学家、美国匹兹堡大学荣休教授许倬云先生,清华社会学系应星教授提供的宝贵指导)

作品简介

本项目是对于商周之变的整合视野研究。在传统研究着墨较多的政治制度变革之外,梳理了在家庭伦理和个人信仰方面商人和周人的差异,发现了在政治、家庭和信仰领域周人相对于商人的同步整体区别。同时在比较文明的框架之下,对商周整体变革的意义进行了分析。

张伟特老师与梁奕飞同学合影

二等奖

作品:TwinSpace-以人文关怀为导向,基于姿态识别的人居环境通用设计探索

参赛者:张镜如(新雅书院2019级CDIE专业方向)、康方周(新雅书院2020级CDIE 专业方向)、赵林曦(新雅书院2020级CDIE 专业方向)、孙唯嘉 、倪嘉潞

指导老师:刘云浩(清华大学自动化系)

作品简介

TwinSpace以人文精神驱动科技探索,给科技创新赋予人文关怀。研究者借助一个预搭建的方盒子空间,即TwinSpace,来模拟新家家居装修后“移步易景”的看房过程。通过姿态实时识别控制虚拟场景,让用户在固定的物理空间中能漫游三维虚拟人居环境,并能通过手势交互来实时改造新家,这大大降低个性化设计门槛。此外,TwinSpace把虚拟环境转化为真实的感知,亦有作为便携式美育空间的潜力,这样的交互空间潜力无穷。

三等奖

作品:真理与治疗:维特根斯坦前后期的元哲学比较

参赛者:迟子洋(新雅书院2020级PPE专业方向)、李良宇(新雅书院2020级PPE专业方向)

指导老师:张伟特(清华大学新雅书院)

作品简介

元哲学是一种以哲学本身为研究对象的哲学,是对哲学的性质进行反思性研究的哲学分支。我们以《逻辑哲学论》和《哲学研究》为主要依托,结合维特根斯坦全集,厘清前后期维特根斯坦有关元哲学的思想,比较其前后期元哲学思想,找出其相同点与不同点,并探究发生这种转变的原因。

作品:《共产党宣言》话语逻辑的当下再审视

参赛者:杨铠源(新雅书院2020级法学专业方向)、粱睿东、薛皓仁、尤韦捷、李瑭健、郝宸葳

指导老师:邓喆(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品简介

《共产党宣言》(以下简称《宣言》)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件。然而,其创作背景同我们今天所面对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相去甚远。在新时代,我们需要更好地将马克思理论和中国实际相结合,灵活地去解决中国问题。因此,我们批判地、反思地对马克思的经典著作进行再审视,提取了《宣言》中的核心逻辑,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理论探索贡献力量。

作品:“拍拍助手清华版”——THUPat

参赛者:叶舟桐、水木美希、李岩、邓芮萱(新雅书院2020级计算机专业方向)、姚文涛、孙鸣泽

指导老师:喻纯(计算机系)

作品简介

本项目开发了一款安卓App——THUPat,引入时间、蓝牙信标、日程、手机位姿传感器等数据,构建了多样化的情境识别模式,能高准确率、低功耗地向清华师生推荐服务。THUPat“拍拍”即可唤醒,界面简洁友好,能通过自动点击、集成信息门户数据等方式,帮助校内师生更便捷地扫紫荆码、校医院挂号、雨课堂答题、预约图书馆、进出校审批、缴纳电费……构建出独具特色的智慧校园。

科创展活动

新雅书院院长梅赐琪老师和同学们一起参加了全校科创作品展,并与同学们就参展项目展开了深入的讨论。原学校党委副书记胡显章老师饶有兴致地参观了新雅展区,并与师生进行了交流。

新雅科协全称新雅书院科技创新和学术研究学会,其工作主要围绕建设新雅学术共同体、为同学搭建参与校级活动的桥梁展开。新雅科协组织书院同学参加了本年清华挑战杯的报名、院系初审与相关服务工作。据新雅科协主席张潇宇(新雅2018级计算机专业方向)介绍,新雅书院今年报名参赛五支队伍,覆盖机械、哲学、历史等不同方向,体现了学科交叉的特色,广泛展现了新雅人的风采。她表示,在未来,新雅科协将进一步加强团队建设,广泛宣传科创活动,积极组织参赛获奖同学的经验分享,为书院营造更为浓厚的科创和探索活动。

策划及供稿:新雅科协、新雅院办

编辑:张光耀

上一篇:对话 | 当“高原红”遇上“清华紫”

下一篇:新雅志愿者在冬奥:一个冬日的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