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雅·育 > 个性化发展
.

2021年3月28日下午,新雅书院27名学生组成志愿者团队,在西区体育馆协助进行第二针新冠疫苗的接种工作。同学们在留观区负责引导、盖章,确保疫苗接种的最后一个环节顺利进行。

沿着接种者的行进路线,首先遇到的是将接种完毕的同学从接种区引导至留观区的志愿者。通道里有好几扇门,志愿者们需要将前来接种疫苗的同学引导到规定区域,以防其走入医务人员活动的区域,并提醒同学们不要逆行。如果遇到因特殊情况暂时不能打针、推迟接种的同学,还要指引其通过另一扇门离开西体育馆。两位已经从新雅书院毕业、现在清华计算机系读博的学长陈伟浩和叶子逸,就在这个岗位上进行工作。他们这次是专门回来“蹭新雅的志愿活动”的。

在留观区入口作引导的志愿者

接着,在留观区入口,有几位同学负责在接种书上盖章、记录开始留观的时间。这里偶尔会有小状况发生,有时有人会拿两张单子一起过来,有人则两手空空两张单子都忘了拿。

在留观区入口负责盖章的志愿者

走入留观区,这里也是大部分同学停留的区域,场地四周都有志愿者引导同学们坐在合适的位置,同时环视四周留意是否有意外出现。

留观等候区的志愿者

留观期满,出口处的志愿者会检查盖章时间,引导接种者有序离开西体。除此之外,还有一些机动志愿者,负责处理临时事件,比如忘带身份证等等。用志愿者的话说,就是“等着别人有事来找我”。

其实志愿者们一点也不希望“有事发生”。虽然对于穿戴防护服的好奇过了一段时间就被闷热不便的感觉替代,虽然重复性的工作在别人看来似乎有些枯燥无聊,但这样的大型活动里,没有意外事件发生,才是最好的状态。在寻常的工作中为他人提供服务,便能给志愿者们带来最简单纯粹的快乐。

不出声的话,你很难辨认出面罩后面是哪位志愿者,但只要看到那么多穿蓝色防护服的人,接种者都会感觉比较心安。志愿者们人手一套齐全的装备,已经和疫情初期口罩紧缺的情况大不相同。不过,志愿者的防护服只是在身上套了薄薄一层,没有完全密封,和前线医护人员穿戴的专业防护服比起来,小巫见大巫。即使这样,穿久了也闷热得很。不难想见,在一线奋战的医护人员工作环境有多么艰苦。是他们的无私付出,使得疫情得到了有效控制,让我们能够在安全的环境中正常生活。

志愿者中,有体验到高考推迟“就好像马拉松最后一百米的时候再加一公里”的零字班新生,也有因为疫情无法回校参加毕业典礼的六字班学长,还有亲历了因为北京新发地疫情紧急中止返校的同学。从零字班到六字班,新雅各年级的同学都加入到了这场志愿活动中,共同筑起新雅防疫长城。

体验了一下冲在一线的医务人员的辛劳吧。其实我们并没有穿真的全封闭防护服。我戴了一层N95口罩就已经觉得很热很闷,而医务人员可能还要戴其他好几层防护面罩。切身感觉到防疫工作确实很辛苦,尤其是我们只做一个下午的志愿,而医务人员很可能要工作一整天。

——新雅6 陈伟浩

我觉得我们现在已经形成了一个比较常态化的防控,疫苗也在有条不紊的接种当中,生活秩序其实在慢慢恢复到正常轨道上。我打疫苗打得比较早,打了两次疫苗都是接受别人的服务,我觉得我也可以尝试一下服务别人。实际体验之后觉得很有意义,能够帮助到别人,自己也觉得很快乐。

——新雅0 李瑾文

本来自己也要来打疫苗,所以就顺便也服务一下同学。能够在这个特殊时期参加这样一次志愿活动,也是一次难得的机会。我觉得自己有一定的责任,希望能够帮助学校更好地完成疫苗接种的工作。

——新雅8 孙博

新雅志愿者合影

透过志愿活动

我们有幸窥到了防疫工作的一角

将过去的那段日子铭记于心中

是时候踏上新的旅程

春天已然到来

上一篇:清华新雅与北大元培开展学生联谊活动

下一篇:新雅诗社|咏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