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雅·记 > 新雅师说
.

新雅任课教师代表青锋老师致辞

各位老师、各位同学、各位家长:

大家下午好。非常高兴有这个机会,在这里欢迎我们的新同学。我是来自建筑学院的任课老师青锋,也是我们新雅教学团队的一员。也许你找遍整个清华,只有新雅会请另外一个学院的专职教师来作开学致辞。这就是新雅的不同之处,在我看来这也是新雅最大的优势,因为新雅的教师团队,不仅仅包括新雅书院自己的教师,它是由全校各个院系,甚至包括外校的专家学者,来共同组建的。而且我知道在我们清华内部,各个院系对新雅的课程都是非常地重视,投入可谓巨大。举个例子,我们建筑学院为新雅开设的《建筑与城市文化》课程,配备了两名专职教师和两名助教,来给二十多位新雅学生上课。在大学里,这样的师资配置是异常奢侈的。奢侈到什么程度呢?它已经超过了清华的幼儿园为小班同学配备的师资力量。你们要意识到自己是非常幸运的,你们绝大部分是零零后,但已经享受到一零后的“陪护待遇”,不仅有新雅的老师,还有全校各个院系的老师在共同帮助大家。

为什么对新雅的课程有这么大的投入?原因很简单,因为我们对通识教育理念的深切认同。在建筑学院院系大楼的门厅内挂着一块匾额,上面刻着四个大字:哲匠之门。什么是“哲匠”?对建筑学院来说,“哲匠”并不是一边操作混凝土搅拌机,一边读《纯粹理性批判》;“哲匠”意味着你在一个专业的内部,同时你能对这个专业内部最重要的问题展开最有深度的思考。但思考不是凭空想象,思考是需要基础的,思考是需要工具和方法的。通识教育就是为你们提供这样一种广泛的思想基础的。在这几年的教学中,我接触到很多新雅的同学,跟我们建筑学院以及其他院系的一些同学相比,我能明显感觉到新雅同学的不同。不同在哪里?就是这种思想基础更为深厚。新雅同学的知识范畴、分析问题的深度、对一些关键价值的感受力,都是非常出众的。不管是中期课程汇报,还是期末论文和设计作业,新雅同学的作品往往含有一些具有深度的东西。我们作为专业研究者都明白,只有这种有深度的东西,而不是那些追求奇奇怪怪效果的“奇技淫巧”,才具有长久的价值。

另外,新雅书院也为师生提供了非常好的教学条件,有助于开展一些更为灵活的教学方式。还是以我们的《建筑与城市文化》课程为例,除了通常的课堂教学之外,我们还会组织实地参观、模型制作、电影教学以及真实的建筑设计。大家要理解,我们新雅提供的通识教育,不是某种普及性的简介,而是用一种更大的强度、更专注的方式,让同学们接触到一个专业领域内最有趣、最有价值、最有挑战性的东西。这也是我们要配备这么强大的师资力量来为大家提供帮助的原因。可能有的同学心里会打鼓:我能胜任这样的课程吗?我可以告诉大家,没有必要进行这样的担心,以我们这几年的教学经验看来,新雅的同学都能很好地完成这门课程的学习任务,而且有的同学甚至能在这么短的课程时间内,做得比我们专业内的学生更为出色。这种现象也在促进我们反思:如果新雅学生能在短时间内做得这么出色,那么我们专业内的学生,是不是可以做得更好?我们是否可以从新雅的教育体系中学习到什么?这也是通识教育对我们常规的教育体系的一种反向的启发。

除了知识和能力,新雅同学的精神面貌也给我留下深刻印象。他们总是那么乐观、活跃,充满好奇心,勇于尝试,而且认真和执着。比如我们今天开学典礼的主持人熙然同学,就是我曾经带过的一名学生,非常具有活力,充满探索精神,总是有无穷无尽的想法;而这些品质,是作为教师的我们最为欣赏的品质。我想,新雅同学能具备这样与众不同的素质,当然与通识教育对人的全面素质的培养是有关联的。以我这样一个中年大叔的经验,我可以告诉大家,具备这样的素质,会让你在将来获得一种更为理想的生活状态,这可能比一些物质条件更为重要。

新雅书院2018级新生

在清华这个百年学府中,新雅是一个崭新的机构,还属于是“拓荒者”。我们教学团队也在不断努力,探索一种新的、更适合新雅的教学模式。目前看来已经取得了一些成果,但我们更加期待的是和大家一起,进行新的、更深入的探索,寻找一种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相结合的最佳教育模式。

经过一个令人愉悦的暑假——当然我相信你们的暑假要比我们的愉悦得多——我们教师已整装待发,也希望同学们能怀有信心,怀有兴趣,抱有坚定的意志和信念,进入新雅这一个崭新的旅程;这一路上,相信大家一定能看到许多新鲜有趣而发人深省的东西。作为教师,我们希望能通过各种渠道,无论是课堂内还是课堂外,和大家一同探讨,为大家提供尽可能多的帮助。最后,祝大家在新的学期一切顺利。谢谢大家。

上一篇:姜开利:教师的天赋是爱

下一篇:甘阳:道德成长与“钱学森之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