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雅·记 > 新雅师说
.

“教师的天赋是爱,爱他的讲堂,爱他的学生。”这是姜开利老师在新雅书院2017级新生开学典礼上说过的一句话。姜老师是清华大学物理系教授、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也是新雅书院6字班的班主任。今天是教师节,我们想借这篇文章,对所有新雅老师致以诚挚的感谢与敬意。

姜开利老师

首先要祝贺我们的新生,欢迎你们来到新雅书院。我是来自物理系的一名老师,是一名“理工男”,一向缺乏人文素养,去年承蒙几位院长不弃,被招来新雅,和高瑾老师一起担任班主任。当时我们俩的分工是,高瑾老师负责“诗和远方”,我负责“吃喝拉撒”。没想到的是,一年下来,我这个标准的“理工男”竟然被新雅改造了一番。我想跟大家分享一下令我有所感悟的几件事情。

第一件事是参加2016年11月15日下午的第二届新雅画派书画展,当时有一位高菲同学,还有其他几位老师在画展上发了言,他们谈到艺术的几个特征,我听了之后非常有感悟。我先复述一下:没有人是艺术家,没有人不是艺术家;艺术就是源自内心的冲动;艺术是疯狂的;艺术是灵感的捕捉;艺术追求标新立异、特立独行;艺术教育就是帮助学生建立丰富的想象力和创造力。这番话引起我心灵强烈的共鸣。我第一次亲身领悟到,原来艺术与科学是相通的,原来艺术与科学有着惊人的和谐一致。如果你们把刚才那段话里的“艺术”两个字都替换成“科学”,完全正确:没有人是科学家,没有人不是科学家;科学就是源自内心的冲动;科学是疯狂的;科学是灵感的捕捉;科学追求标新立异、特立独行;科学教育就是帮助学生建立丰富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完美!那次新雅活动给我一种醍醐灌顶的感觉,使我兴奋不已。

计算机系教授、新雅书院7字班前班主任邓俊辉老师在新雅新生“梦想秀”活动上分享自己的“梦想”

第二件事。那次画展之后,11月16日下午,我听了李睦老师的一堂课,《艺术的启示》。在李老师的一再鼓励下,我完成了人生的第一幅素描画。遗憾的是当时李睦老师没给我讲评。这堂课最精彩的也正是李睦老师的讲评。在下课前,李老师对同学们的画作一一讲评。对任何一幅画,李老师都能从中找出美的地方、有原创性的地方。这不仅让我吃惊,也让被点评的同学大大吃惊:哇,原来我这么棒!所以我当时特别感慨,如果我当年的美术老师是李睦老师的话,也许我现在是在清华美院。

李睦老师在《艺术的启示》课堂上

那天晚上我给李睦老师发了一条微信,我篡改了闻一多先生的一句话,向他表示敬意。不知大家注意过没有,在清华大礼堂旁边的闻亭里,就刻着闻一多先生的这句话:诗人的天赋是爱,爱他的祖国,爱他的人民。教师节快到了,我把当时送给李睦老师的这句话,也送给在座的各位老师,我们一起共勉:

教师的天赋是爱,爱他的讲堂,爱他的学生。

这两件事直接启发了我对通识教育的思考,我对通识教育有了一个全新的认识。通识教育包括人文教育、艺术教育、科学教育。人文教育的目的是教人去爱;艺术教育和科学教育的目的是教人去发现和创造。人文教育让我们学着去爱,爱这个世界,爱这个世界上的一切生灵,爱它的一草一木,让爱去包容一切。艺术教我们发现美,创造美,让这个世界更美好;而科学教我们去发现新的现象、新的事物、新的规律,去创造新的理论、新的发明,让我们更透彻地理解这个世界,让这个世界更和谐。

以上就是一名“理工男”来到新雅一年后的一些感悟,与大家分享,谢谢。

上一篇:甘阳:对新雅新生的三点期望

下一篇:青锋:我们在新雅的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