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雅·记 > 新雅师说
.

姜开利老师在新雅书院2020年毕业典礼上

亲爱的新雅同学们和亲友团们,尊敬的各位老师:

大家晚上好。

四年前,我非常幸运地成为新雅六字班的班主任,期间和同学们一起接受通识教育,受益良多。今天能以班主任的身份在毕业典礼上发言,备感荣幸!

前两天在新雅六字班毕业班会上,我问同学们是否还记得我在他们大一的第一次班会上提到的两个期望。同学们不约而同地只记住了第一个期望,就是“和每位同学吃一顿饭”;同学们实事求是地说“不好意思姜老师,我们只记得吃了”。但是应该检讨的是我,我还没有完成这个目标,真的很抱歉。第二个期望当时是这样跟同学们说的:“作为班主任,我不在乎你们是否能够评上甲级团支部、优秀班集体,但是我希望你们毕业的时候彼此之间有一种家人的感情。”这个目标超额实现了,新雅六字班不仅成为了相亲相爱的一家人,还评上了甲级团支部、优秀班集体!祝贺你们!

2016年9月新雅六字班初入学时

(后排左起:姜开利老师、赵晓力老师)

明天你们即将分赴各地了,作为新雅六字班的家长之一,总要唠叨一下。我也说两个关键词,一个是“实事求是”,另一个是“家”。首先我想请大家思考一个问题:“这个世界上最实事求是的物种是什么?”

答案是“病毒”!为什么病毒最实事求是呢?因为它没有自我意识,没有情感,不知道“自我、他人与社会”。在病毒的眼里,人人平等,没有高低贵贱之分,没有种族歧视,无关宗教信仰。此次新冠疫情,病毒化身为铁面无私的大考官,考验各国政府、各级官员是否实事求是。凡是实事求是、相信科学、尊重科学家的政府和官员,防疫工作都是优秀生。在座的各位都非常幸运,看到了这一史无前例的世界级大考,感慨之余,我希望同学们思考:“假如你是湖北省长、武汉市长,你将怎样应对疫情?假如你是医疗专家组的成员,你将如何去调查疫情?”答案是,道路千万条,“实事求是”第一条!

现在我问大家第二个问题:“这个世界上最实事求是的地方在哪里?”答案是“家”!在家里可以无所顾忌,实话实说,因为家里有爱,有包容,说错话大家都能理解,批评家人是真心为了他好,被批评了也能理解家人的良苦用心,家里最安全、最幸福。人一辈子几十年,最大的幸福莫过于时时刻刻生活在家一样的环境里。因此我给大家的建议是:无论走到哪里都努力把周边氛围建设得跟家一样,把人际关系变成家人关系。你把新雅书院的所有人都变成家人,你就可以接甘阳院长的班了;你把全清华的人都变成家人,你就可以接邱勇校长的班了;你把全世界的人都变成家人……I can’t imagine,留给大家想象吧。总结起来一句话,处处营造家的氛围。

2017年5月

2019年5月

我是一个典型的理工男,念书的时候没有受过通识教育,用我夫人的评价就是“没文化、真可怕”。但是经过新雅四年的熏陶,我个人觉得有了那么一点点文化了,今天所讲的源自中国儒家文化三纲八目中的八目。“格物致知诚意正心”,讲的就是怎样忘掉自我,抛开情感,做到“实事求是”;“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讲的就是通过修炼自己、建设好小家,从而做到“家国天下”。建议大家经常品味一下《大学》这部儒家经典。

借此机会也感谢一下甘阳老师、阮东老师、曹莉老师、赵晓力老师、翁贺凯老师、金峰老师、张伟特老师,以及新雅办公室的各位老师、辅导员们,感谢你们把新雅书院建设成一个幸福温暖的大家庭!我们在新雅这个家里面可以无所顾忌,畅所欲言。感谢新雅六字班的同学们,承蒙不弃,带我玩了四年。

最后祝同学们毕业快乐!记得常回家看看,我们继续约饭!

上一篇:甘阳:慢下来,静下来

下一篇:彭刚:“享乐”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