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雅·记 > 新雅师说
.

本文是甘阳老师为“经典通识讲稿”丛书撰写的总序。值此零字班入学之际,谨以此文,与所有新雅同学共勉。

甘阳老师与新雅同学们

中国文化论坛在2005年于北京香山饭店召开的首届论坛曾以“中国大学的人文教育”为主题,对我国大学本科教育的现状以及开展通识教育的可行性作了广泛的讨论。那次会上许多学者专家初步达成的共识认为,我国大学的本科教育应该大力推动通识教育的发展,而通识教育的开展则应该首先着重建设“核心课程”,特别是“中外经典文本研读”核心课程。在此共识基础上,中国文化论坛委托我从2007年暑期开始先后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汕头大学等合作开办了每年一次的“全国通识教育核心课程讲习班”。

讲习班的具体方式为每次请若干资深教师细读讲解若干经典文本,每天上午授课3课时,下午授课3课时,学员除必须参加上午和下午的课程外,还要求参加至少两次小班讨论(晚上)。目前这个纯粹公益性的讲习班已经连续举办了五年,每次接受来自全国各高校的正式学员二百人,加上旁听的人数常达四百人以上,对于传播推广通识教育的理念和实践起了相当大的作用。

这套丛书以讲习班部分教师的讲稿为基础,同时接受其他优秀的通识讲稿,目的即在让更多读书人分享通识教育的成果。我愿借此机会感谢这些热心通识教育事业的教师,感谢为历届讲习班提供教学场地和行政后勤支持的大学领导和同事,更要感谢参加历届讲习班的数以千计的学员。中国大学通识教育的发展有赖于大学领导、大学教师和本科生、研究生的理解和支持,幸运的是,现在这样的支持者正越来越多。

需要说明,中外经典文本细读当然不是通识教育的全部,而只是通识教育的一个部分或一个方面。我们之所以特别注重这个方面,说到底是希望重新树立认真读书的风气。经典阅读的第一个要求是:Slow down! (“慢下来!”),而不是快餐式阅读。我相信,当今教育的最大敌人就是弥漫整个社会以至大学校园的浮躁之气和急功近利心态,而通识教育就其植根于古典自由教育理念而言,首先必须提倡慢下来,静下来,克服现代人的浮躁气和功利心。

许多历史悠久的欧美文理学院(liberal arts college)之所以今天仍然要求必修古希腊文和拉丁文,并不是旨在把所有学生培养成古典学家,而是希望通过学习这些并无实用性的古典语言让学生慢下来,静下来,从而成为能自由思考的自由人。

我想对所有的大学生说:大学四年,慌什么?毛什么?急什么?慢下来,静下来,开开心心读点书!

上一篇:刘晨:规则的故事

下一篇:姜开利:谈家,及实事求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