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雅·记 > 新雅师说
.

7月8日晚,在新雅书院2018年毕业典礼上,高瑾老师代表新雅书院教师作发言。自2014年起,高瑾老师每年为新雅学生开设《十九世纪英国文学》课程,并先后担任新雅2016级与2017级的班主任。以下是她在毕业典礼上的发言。

高瑾老师在新雅书院2018年毕业典礼上

大家好!因为这个毕业典礼,我已经百感交集了一段时间了。年轻的新雅书院终于产生了第一届毕业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新雅的事业从各位的学习和实践开始。我和各位老师一起,完整地见证了4字班的同学们在四年中的成长和变化,从单纯的高中生,成为关注我们所处时代的青年人,关心和思考着很多当代世界和中国的重要问题。

大学毕业给大家提供了一个反思和重新出发的机会。在过去的四年中,大家或许有时觉得心里苦,比如说,有的同学都已经大四了,选了课却突然发现退不掉,又比如,有的同学烦恼着出国交流是去欧洲好还是美国好。从今往后,随着时光推移,大家将会逐渐接触社会生活的更多方面,苦涩的浓郁和复杂度,都将大幅度增加,请做好充分准备。

不少同学会进入研究生院,继续攻读学位。如果做学术研究的话,尽信书不如无书,同时也不要完全相信站在讲台上的人所说的一切。尊重已有的研究,但更应该独立探索问题,即便探索的结果并不尽如人意,也应该享受探索的过程,不要被获取答案的压力压垮。

我一直坚信,生命本身就是美好的。鲁迅先生说:“希望是附丽于存在的,有存在,便有希望,有希望,便是光明。”大学毕业后,假设大家都有百岁之寿,大约还有28500天左右的生命。请珍惜每一天。不管毕业之后大家的人生规划和生活理想是什么,都希望大家在顺利的时候,能胸怀磊落,不被对世俗成功的追求所牵累。遇到逆境的时候,也能一箪食,一瓢饮,在陋巷,不改其乐,胸怀磊落依然如故。“生活在平淡无奇的人看来才是空虚而平淡无奇的”,平凡之中总是孕育着不平凡。我们需要的是好奇的眼睛和宽广的胸襟。

希望大家会把经由新雅的通识教育培养出来的读书、思考、和写作的习惯用各种方式惠及更多人。你们绝对不是小白鼠,二十一世纪的清华毕业生,拥有中国百年来最好的教育条件,从师资到经费设备,都远远超出前辈们的想象。大家作为新雅书院的学生,在大学期间得到了更多的关注。这样的优越条件和教育成果不应该成为轻慢他人或是拒绝沟通的资本。孔子说:“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怀抱这样虚心和自省的态度,才能让我们的人生更为丰满。罗马史学家普鲁塔克说过,心智不是等待灌装的容器,而是等待点燃的火把。很多人以为这是英国诗人叶芝对比两种教育模式的话,那其实是误引。普鲁塔克想强调的,是主体的行动,坐而闻道,不如起而行之,光是聆听还不够,只有凭借真正深刻的思考,凭借这团温暖的思想之火,才能驱散心智中存在的阴冷黑暗。我们在新雅,聚,是一团火;分离,也应该每个人都成为一团火。

请大家把新雅的火种带到更多地方!

上一篇:甘阳:道德成长与“钱学森之问”

下一篇:杨斌:你今天新雅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