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雅·记 > 新雅师说
.

清华大学副校长兼教务长杨斌在新雅书院2018年毕业典礼上致辞

各位2018届毕业生同学,以及远道而来的各位亲友,各位老师与同事:

欢迎你们来参加今天晚上的新雅书院毕业典礼。我首先对各位老师和同学致以最诚挚的祝贺。毕业是人生中的一件大事,所以今天是你们的大日子。祝贺你们,祝福你们!

我想说三个词,作为今天的临行寄语吧。

第一个词是“初心”。我想稍微回顾一下,当年在工字厅后厅的一张桌子旁,吉宁校长带着时任教务处处长的郑力和时任研究生院院长的我,我们在那儿构思和理顺“教改40条”的那些文件,我相信郑力校长也一定对那些吃盒饭的日子记忆犹新。中间谈到新雅书院筹备的情况,郑力说“可以今年开始,也可以明年开始,还有一些困难需要克服”,吉宁校长发挥了他一贯的风格:“为什么不现在就开始!”郑力就说:“好,我们赶快来办。”所以新雅书院成立的时候,郑力是非常重要的“接生婆”。从此,郑力以教务处处长兼新雅书院院长这个身份,让清华大学教务处,以及整个清华的本科教育成为了新雅书院重要的大后方、弹药库,也使得一些纷议在相当一段时间内没有对新雅构成影响,让新雅得以进行一些较为自由的教育教学探索。清华大学建立新雅书院的初心是什么呢?很重要的一条就是希望探索怎样的教育才能让我们培养出来的学生称得起是“文化人”。这是一个俗词儿,但我觉得挺合适,“以文化人”,翻译成英文就是educated person。高瑾老师刚才在发言中所描述的那样一种为人的方式,就是文化人应有的处世为人的方式。很长一段时间我们所教育出来的毕业生,可以算是人才、能手,但不一定能算是文化人,这是我们教改中高度关注的一个问题。培养“文化人”,这是新雅非常重要的一个初心,它不仅仅是要建“硬课”,更重要的是要让“书院”这两个字,在清华作为一种模式,尽可能作一些自由的探索。这个初心,我们要不断地再次访问,要不断地想起它来,然后坚定地朝着这个方向去努力。其实说起初心(如果后面加个s的话),我们当时是希望在一段时间内形成四到五个书院群落,使得“道不孤”。另外我们也希望,“书院”是一种方式,除此以外我们还有其他一些人才培养的方式,这些不同的教改试验区,是我们人才培养不同的“类”,而不是不同的“层”。新雅也是一“类”,我们还要有不同的“类”,多样生长,百花竞放,春满清华。今天同学们要从新雅书院毕业了,这个时候我们不妨回到那个“初心”,看看大家是否还有一些共同的认识。

新雅书院2014级毕业生

我想说的第二个词,是“首届”。“首届”是挺不一样的。你们在座诸位,都是新雅书院的“共同创建者”(co-founders)。我觉得这个非常了不得。你们会把作为“共同创建者”所形成的一些心智模式、行为习惯带到你们今后的求学和工作当中去。首届的学生有一种天生的创之道。所以当他看到有不满、有不如人意的地方的时候——你们知道这对于新生事物几乎是必然的,他会想,我该用什么样的方法去解决它、补足它,而不是抱怨,更不是对未来产生很大的灰心。首届的学生看问题的时候,正如“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我却用它来寻找光明”,他会从消极中创造奇迹,从低落中寻找激昂。我觉得这是很不一样的一种心态和行为习惯。我希望你们意识到,这本身构成了一份独特的礼物,是你们的偏得。我也希望你们能够享受这样一种“首届”的待遇。很多时候我们可能会说我们是铺路石,是时代进步的铺路石;我们铺的这个路,真的会让后来的新雅人、后来的清华人走得更顺、更宽广。

第三个词是“新雅ing”。我想把“新雅”变成一个动词,一种中文里单个词语很难表达出的现代进行时。有毕业,就意味着同学们在新雅学习的时间是有期限的,但是作为新雅人,你们的学习和成长其实是没有期限的。新雅是个群,但群容易被看作是外在的,形式上的。顺便说,在今天这个时代,你想摆脱一个“群”不是那么容易的事儿,我经常“愤而退群”,又被人给拉了回去。“新雅ing”的意思是说新雅的群,不是靠形式上、外在的聚集,而是全息反映在每个新雅人身上。大学里学的东西、读的东西,不管当时多么努力,你现在还能记得不少,将来也会忆起些许;但是记得或者忘掉与否都不“重要”,重要的是那些真正内化在你身上心里的东西,是你作为Being的改变。譬如美,是很难下定义的,但是当我们真正看到的时候,我们会说这就是美。以后别人再问一个像样的够格的通识教育该是什么样子的,甘阳可以跟人罗列好多定义,但也可以简单地说,你去看看今天在座的这些人——新雅人!另外我想,“ing”还包含着对“新雅”的“新”字的解释,它可不仅仅是形容词“新”的意思,它更是一个动词,表示我们终其一生要“新”民、“新”时代、“新”风气,更为根本的,是要“新”作为人的我们自己。“雅”也同样如此。硬实力离不开软实力,强起来也得要雅起来。也许今后你们可以养成个习惯,扪心自问,也要相互追问:你今天“新雅”了吗?!

我衷心地希望诸位作为“首届”,勿忘“初心”,持续“新雅”。预祝一切顺利,不断进步。谢谢大家!

上一篇:高瑾:把新雅的火种带到更多地方

下一篇:刘志伟:阅读经典,探寻历史的眼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