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雅·记 > 新雅师说
.

贾庆山,清华大学自动化系长聘教授,系党委委员。分别于2002、2006年获得清华大学自动化系工学学士、博士学位。毕业后留校任教,历任研工组组长、系副主任、清华大学全球创新学院教学副院长。2007-2011年担任自动化系班主任、年级主任,荣获清华大学优秀班主任(级主任)。现担任新雅书院新雅01、03班班主任,荣获2022年清华大学优秀班主任一等奖。

清华的科研环境

“一个校园能否让你长期做自己喜欢的科研很重要,几年十几年如一日提供一个相对稳定包容的环境很重要。”

贾庆山老师本科就读于清华大学自动化系,硕士与博士学位也都在清华取得,最后留校工作,是一位名副其实的“三清”老师。在过去的二十四年中,贾老师一直在清华学习和工作。提起自己的这段经历,贾老师认为最重要的,就是学校提供了一个相对长期的比较稳定的环境,让包括自己在内的许多青年教师能够潜心学术,有所发展。

“曾经的我是个学生,现在的我是个老师,那么当年的我和现在的我在大学的校园当中最关注的可能就是‘环境’,你的外在环境。一个校园能否让你长期做自己喜欢的科研很重要,几年十几年如一日提供一个相对稳定包容的环境很重要。”在贾老师的观念里,大学应该是师生共同进步的地方,而清华一直在给优秀的师生提供机会,为科研的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在新雅做班主任

“你们从最开始就会养成与不同的人交流的习惯,而且深深地烙在你的脑海中。”

“我们经常把自己的专业比作‘毛’,讲具体的应用领域比作‘皮’,只有将‘毛’附在‘皮’上才能发挥作用。只有深入到一个具体的工业行业、应用领域去了解需求,才能够发挥自动化技术的功能。自动化系的本科教育聚焦要把各类知识整合在一起,建立系统思维。从这个意义上讲,通识教育跟它是一脉相承的。”

对于新雅书院,贾庆山老师并不是第一批加入的老师,但他一直观察并思考着。新雅的模式让贾老师感到好奇:“一个以通识教育为主要目标的院系到底是个什么样的院系,里面的学生会有什么样的特点?专业分流后,同宿舍里几个同学的专业都不一样,彼此间的交流跟其他院系会有怎样的区别?”这些思考,让贾庆山老师产生了切身感受新雅氛围与特色的强烈冲动。在2020年,贾老师便加入了新雅,成为新雅零字班的一名班主任。

贾老师在班会上

通识教育的学生们通常处在一个多元的环境中,在这样的环境里,除了一些共性的问题,大家很难找到一个能够交流具体问题的语境。但这却促使大家更好地在交流中做到包容与求同存异。与不同特点的人交流,正是同学们在未来的道路上需要的一项能力。“你们从最开始就有机会养成一种跟不同特点的人交流的习惯,而且深深地烙在你们的脑海当中,未来无论走向社会,还是继续留在科研岗位上,这种习惯还会继续保持,在你们未来的行动当中发挥作用。”

书院制与多元化

“在新雅,无论你多么优秀,你上下铺的室友也总会在某个方面胜你一筹,因为术业有专攻。而这便会让你学会放慢脚步,学会去欣赏别人的成功,这一点很重要。”

贾老师谈到,新雅可能是现代书院制在中国的较早尝试。书院在西方国家并不是一个新概念,有很长的历史,最开始到去普林斯顿等学校的时候,“你会很好奇为什么有书院?你会发现他们都没有专业院系,大家都在书院学习,这就是书院制。”在新雅书院成立以后,越来越多的人慢慢理解,书院里面需要很多文化方面的培养,环境方面的建设。从重视硬件建设,到关注师资力量,最后聚焦本科生培养。贾庆山老师认为只以传统院系的方式培养人,并不自然。“工程里面的问题并不都是按学科出现的,而更多是科技进步和人类社会进步所激发的诉求,我们该用哪个领域的方法去解决它,我们当然就应该学那个领域。所以今天的世界非常欢迎的是具有开放性思维的人,这也正是我们学生培养的目标。”

贾老师给予了新雅书院很高的评价,认为新雅是一个勇敢的尝试。虽然对于清华,对于整个中国的教育环境来说,书院是比较新的一个概念,但是在贾老师看来,从整个大学教育上来说,书院是更为自然的,更能够培养完整的知识结构和社会交往的能力,贾老师认为这对于真正培养一个完整的人、成功的人是非常重要的。

差异与包容

“新雅书院的同学们跟传统院系比起来‘方差’比较大,大家在不同方面的特长真的差异性比较大。”

贾庆山老师在加入新雅之前,虽已卸任班主任近十年,但一直在教书育人的第一线。自动化系与新雅书院有着长期的合作,贾老师很想了解新雅学生的想法,就提出想到新雅做班主任。就这样,新雅01、03班的同学们就迎来了他们敬爱的贾班主任。在贾老师看来,班主任工作也是个不小的挑战,既要了解新一代的学生的特点,也需要感受书院的氛围,进而把握新的教育教学模式下的本科人才培养。在新雅,贾老师很惊奇地看到这里的包容性与多样性,看到了同学们的“方差”。他接触过同学即兴作诗倚马万言,见证过同学自愿降转追寻梦想,感受过同学思维碰撞百花齐放。“在这里确实有很多不一样的人,虽然有差异,但是总体上新雅书院的学生是有共性的,共性体现在哪里?就是大家比较乐意去接受跟自己不一样的思维。”

“如果学生愿意听你的,很可能是因为你工作做得比较成功。大家愿意听建议,不愿听说教,所以你要想好,给什么样的建议才能对同学们真正有用。”跟以往在自动化做班主任不太一样,在新雅做班主任工作时,贾老师会更注重倾听同学们的想法,比如说个人成长的道路,同学们都是怎么分析的;在尊重同学们宝贵而独特的思想的基础上,老师再提出一些建议和新的问题,在这样的一种氛围下进行交流,同学们更能从中受益。

贾老师在主题团日

老师的感言

“我非常感谢新雅书院的同学们,我带的这两个班更无需多言。大家在各种活动的筹备方面有很强的自主性,从大家入学前的暑期骨干营,到班级的集体感情建设,再到一届届的班委团队,这样一套集体建设的传统能够保持下来,也使得大家能够更好地自我管理。班主任更多的时候慢慢就变成了类似于教练的角色,或者说是在旁边给他们鼓掌的观众角色。我们随时都愿意去帮助大家,但是也会告知大家,不可能替代大家去完成事情。

“我非常感谢新雅书院的同学们,以及同样承担大家班主任工作的米海鹏老师和刘晗老师,非常感谢大家对我们工作的支持。我也希望未来有更多其他院系的老师们来到新雅做班主任,碰撞出更多火花。”


供稿丨新雅书院团工委

上一篇:新雅师说|李晨阳:在世界舞台上做当代中国哲学

下一篇: 米海鹏:搭建科学与艺术的桥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