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雅·记 > 新雅学记
.

表情会议

于天宇 徐一支

编者按:《用户体验设计基础》是本学期CDIE专业的一门课程,授课教师是美术学院的米海鹏老师。疫情期间,米老师为这门课程的在线开展作了精心准备,“上课生动仔细又有趣,互动充分”;小组设计作业也在同学们远程的默契配合下顺利完成。该课程的设计作业鼓励同学们突破技术局限而大胆思考一些前瞻的交互过程,并用故事板的方式来表现这些设计可以给用户带来的体验。在课程汇报中,各组同学运用手绘板、视频、配音、情景剧等多种方式进行了展示,互相之间多有启发,亦获得老师好评。

设计思路

疫情期间,大家的“会面”基本都迁移到了线上。常见的“线上”交流方式有视频、语音、文字、表情等等,但这些方式仍然无法代替“线下”最自然的交流。这是因为,线上的这些交流方式虽然能够实现远程的言语信息交换,却不能很好地支持面对面的“察言观色”。面部表情、情感传达是人与人之间交流的重要部分,正是这部分的缺失使人们感到交流“不自然”。

图1 “不开视频”的各种理由

在会议场景下,“视频会议”仍是现有解决方案中与自然会议最相近的方式,但是视频会议却经常因为画质不佳、流畅度不佳等原因而不被使用(图1)。“表情会议”则希望从“视频会议”出发,综合emoji、animoji等形式的特点,通过实时表情与情绪的识别,发送个性化的表情动画,为人们提供一种线上会议场景下更自然的情感交互用户体验(图2)。

图2 “表情会议”结合实时视频、

animoji、emoji的优势

功能1:

表情发送“表情”

对用户进行实时表情识别,当用户出现典型的表情时(点头、喜悦、疑惑等),则在线上会议的窗口中显示相应的表情动画(图3),其余情况保持默认表情(如微笑)。其中,一些可选的典型表情及其对应的表情动画如图4。

图3 通过实时表情识别发送表情动画

图4 一些可选的典型表情及其对应的表情动画

(选自skype聊天软件表情动画)

功能2:

个性化适配不同场合

常见的线上会议有多种场合,不同场合的风格不同,或熟悉、或陌生,或严肃、或轻松(图5)。我们希望表情会议的特征也能适配不同的会议风格,例如根据会议风格生成不同的表情形象,或根据会议风格提供不同的表情动画范围。

图5 不同会议场合的不同风格

图6 根据会议风格生成不同的表情形象(上);

根据会议风格提供不同的表情动画范围(下)

总体来说,“表情会议”是一种介于“沉默”与高保真的“视频会议”之间的解决方案(图7),既能打破完全沉默的尴尬局面,也能提供情感交流的可能。我们希望通过实时的面部表情发送虚拟的表情动画,为线上会议带来更加自然的用户体验。

图7 一种介于“沉默”与“视频会议”之间的方案

观看完整作业汇报

↓ 可移步至 ↓

https://v.qq.com/x/page/v0957rtduck.html

老师点评:在视频会议和远程课程中,大家都不开视频?老师要求我上课开视频可我不太想开?……这样的场景是不是似曾相识?因为一场疫情,课程、会议、讨论都搬到了云上,很多人发现,“我要不要开视频”居然成了一个令人纠结的问题。于天宇和徐一支这组同学敏锐地观察到了这个“痛点”,通过多次设计迭代,提出了“表情会议”这个概念性的解决方案,而表情参会这种不失礼貌又融入很多趣味的方式,说不定确实能为这个问题的实质性解决带来一些启发。

上一篇:孔祥瑞:我们与新雅共成长

下一篇:於汀 于港:家有小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