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雅·记 > 新雅学记
.

新雅书院东南亚支队,出发啦!

2024年1月21日至28日,新雅书院来自不同专业、不同年级的28名同学在零字班班主任米海鹏老师和辅导员陈伟浩带领下,组成东南亚支队赴新加坡、印度尼西亚巴厘岛开展为期八天的游学活动,到当地大学、合作机构、文化场馆等进行深入交流。

支队行前北京合影

花园城市新加坡

Singapore

南洋理工大学交流

23日,支队与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 - 大学学者计划(Nanyang Technological University - University Scholars Programme,NTU-USP)进行交流。

米老师和陈伟浩学长介绍了新雅书院的发展历程、通识教育的课程体系和生活面向,南洋理工大学Christina Chuang博士介绍了大学学者计划的基本情况。南洋理工大学Ang Peng Hwa教授对新雅书院师生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大学学者计划和新雅书院在培养理念上高度一致,在培养模式上也有许多相通之处。两校老师希望以此次访问为起点,在未来开展多种形式的交流合作。欢迎会后,同学们参与了大学学者计划的通识课程教学环节,与大学学者计划同学共同探讨爱情的哲学。在大学学者计划同学带领下,同学们体验了南洋理工大学的食堂,参观了别具一格的“小笼包”教学楼、功能完备的图书馆以及建筑与自然有机融合的校园。

双方互赠礼物

支队与南洋理工大学师生合影

两校同学相互交流学习

支队在22、24日相继参观艺术科学博物馆、红点设计博物馆、滨海湾花园和国家美术馆。

艺术科学博物馆

“超跃未来”常设展览由艺术科学博物馆与国际著名艺术工作室 teamLab 联合打造。通过“花园城市”和“探索新边界”两个展览,同学们沉浸在由互动数字艺术装置营造出的幻影与现实交织的科学艺术世界。蝴蝶、花丛、海洋、宇宙,都在科幻互动中彰显艺术之美。米老师为大家讲解了其中的技术原理和拓展应用。

艺术科学博物馆

红点设计博物馆

在红点博物馆,同学们首先被其外形的设计感所吸引。这座全玻璃建筑由Cox Architects设计,具有强烈的几何形态,并由富有趣味性的结构钢构件和大型悬挑屋顶组成,反映了滨海湾的活力。红点设计博物馆是展示红点奖获奖作品的专门场所,同学们在其中感受到不同领域的独特设计,从家居用品、玩具摆件到人工智能,无不感到设计的魅力。

红点设计博物馆

滨海湾花园

滨海湾花园英文名为“Gardens by the Bay”,其植物种类丰富,建筑结构精巧,堪称一大奇迹。“花之穹顶”和“云雾森林”是同学们的主要参观内容。“这里唯一的季节就是春天”,Flower Dome是世界上最大的玻璃温室之一。同学们在穹顶内悠闲漫步,欣赏来自世界各地的多种植物。Cloud Forest中高35米的室内瀑布,被人工构筑的云雾森林所环绕。同学们从瀑布顶端沿着蜿蜒曲折的天桥下行,欣赏云雾森林和城市天际线的惊奇美景,感叹未来建筑与自然景观的完美融合。

同学们参观滨海湾花园

国家美术馆

新加坡国家美术馆是由前最高法院和市政厅这两座地标建筑,经精心修复和创新设计后融合成的现代艺术空间。它保留了古典的高耸圆顶和巨大廊柱,又引入了现代的玻璃幕墙。馆内有《贵姓大名:19世纪以来的新加坡艺术》展览,让同学们窥探到新加坡艺术的演变发展;还有《热带:东南亚和拉丁美洲的故事》展览,表现出东南亚自殖民时期以来斗争进取的历史。穿梭于各个展厅之间,仿佛在古典与现代之间游走,在血泪与梦想之间漫溯。

同学们参观国家美术馆

国家美术馆展品

巴厘岛

Bali

清华大学东南亚中心交流

25日,支队先后到访位于巴厘岛的清华大学东南亚中心和乌达雅纳大学旅游孔子学院。

清华大学东南亚中心(TSEA)以非学历教育和人文交流为主要职能,是清华大学推进全球化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一进入东南亚中心,同学们就见到了融入当地建筑特色的“二校门”。在老师的讲解下,大家参观了展示巴厘岛民俗传统的博物馆,增进对当地历史文化和社会生活的理解。

东南亚中心学术总监Michael Tuori介绍了中心的概况、开展的各类学术项目和学术活动;UID巴厘岛校区主任Nimas Mega Purnamasari讲述了在印尼四海一家公益基金(United in Diversity,UID)的协助下中心的发展历程和运营情况。巴厘省区域规划与发展的治理和人力建设部门主管Ida Bagus Gde Wesnawa Punia, S.T., M.Si介绍了巴厘岛在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等各方面的发展规划。同学们在问答环节中踊跃提问、积极互动,从老师和官员的耐心讲解中,深入理解了印尼在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做出的努力和遇到的挑战,以及政府是如何平衡这些需求、促进可持续发展的。

支队于东南亚中心“二校门”合影

支队向巴厘岛官员赠送礼物

同学们认真听讲、积极提问

支队与东南亚中心老师合影

乌达雅纳大学旅游孔子学院交流

巴厘岛的乌达雅纳大学有世界上为数不多的旅游孔子学院。乌达雅纳大学作为巴厘岛上历史最悠久的大学,校园并不太大但处处显现巴厘岛独特的文化,在孔子学院同学的带领下,同学们更深入了解了巴厘岛的象征鸡蛋花、传统的宗教寺庙、医学院门口的神话雕塑等。在孔子学院中方院长陶暹光和外方院长Sendra的介绍下,孔子学院这一熟悉而又陌生的概念慢慢清晰起来。院长的讲座传递了这所旅游孔子学院的独特背景和鲜明定位。乌达雅纳大学正与南昌大学等国内高校开展合作,为深化两国人民友谊、推动两国人文交流等不懈努力。孔院学生制作的汉语短片展现了印尼文化与中国文化的相互融合,表达了两国青年一代对于和平合作的共同追求和成为友好使者的共同愿望。

支队向旅游孔子学院赠送礼物

支队与旅游孔子学院师生合影

乌达雅纳大学学生带领参观校园

支队在26、27日相继参观巴图尔火山、圣泉寺和乌布梯田。

巴图尔火山

巴图尔火山是一座沉睡了数十年的活火山。巴图尔火山海拔1717米,顶峰终年烟雾迷浓,火山口积聚着厚厚的火山灰和黑色熔岩,山上覆盖着浓密的热带雨林。同学们从景观餐厅远眺火山,山顶云雾缭绕,但火山轮廓清晰可见,山脚的巴图尔湖波平如镜。同学们纷纷戴上当地盛产的鸡蛋花,与火山合影留念。

远眺巴图尔火山

圣泉庙

圣泉庙已有一千多年历史,在进入寺庙前大家都依照宗教习俗围上一块由寺庙提供的纱笼(sarong)。庙内石宇纵横、神像云集,在沙石间自然涌出的泉水令人称奇。巴厘人深信圣泉水具有神奇疗效,对其顶礼膜拜,认为洗过泉水后可解除厄运、医治百病、获得财富,也有许多外国游客在池中沐浴,祈求平安。

支队于圣泉庙合影

乌布-德格拉朗梯田

乌布有着巴厘岛最著名的稻田——德格拉朗梯田,它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遗产。在梯田里,同学们看见当地人们正利用精心设计的供水系统进行水稻种植。从高处俯瞰,山谷里层叠的稻田点缀着椰树,背衬着雄伟的山景,宛如精致的盆景。梯田中的植物多样但不繁杂,稻田和天空、溪流、植被相融合,同学们在梯田中穿梭观察,细细品味着熟悉的田园景色中陌生的热带风光。

乌布梯田

同学们在梯田徒步

支队在行程中高度重视团队建设,在新加坡和巴厘岛多次组织同学们在一起开展趣味活动、相互认识熟悉、交流心得体会。同学们纷纷表示,这次游学促进了对不同文明的多样性、不同民族的世界观、不同社会的发展路径以及大家共同关注的全球议题、共同珍视的核心价值的理解,也使大家进一步思考通识教育的意义和青年发挥的作用。

感想心得

钟天宇

来到东南亚,就是拥抱海洋,感受与大陆文明尤其是那个我们日常学习生活着的大陆气息尤其浓郁的中心城市完全不同的精神气质。不论是马六甲海峡上密布的货轮,还是巴厘岛海滩上澎湃的海浪,海洋总是向人们展示着它的恐怖和魅力。新加坡和巴厘岛在同一个东南亚,却是两个截然不同的世界。一个“螺蛳壳里做道场”,在整个城市的精致安排和万事万物的精心设计中体现出制度和技术的智慧。一个“面向大海写文章”,城市和乡村交织,摩托和大巴抢道,混乱中透露着洒脱,生生中蕴含着条理。我们有幸在当地大学的开放校园中穿过,在当地青年的别样生活中路过。南洋理工大学的学生正讨论爱情的哲学,乌达雅纳大学的学生正为旅游发展而学习中文。不同社会中的人们想着很不一样的事情,过着很不一样的生活,一举一动的瞬间,让人思索着共同心性的差异化塑造。

邓雲凌

这次实践印象最深刻的或许是南洋理工大学和孔子学院的参观,两所不同的学校展现了不同地域不同文化下的不同教育形态。南洋理工大学的教学设施富有现代设计感,人性化(特别是图书馆里午睡的地方),体现节约资源的理念(在热带竟然不开空调);而孔子学院则更富民族宗教色彩,天堂之门随处可见。在教学内容上,前者有着各种计划,面向国际化现代化,他们在课堂上讨论着爱的哲学;后者更倾向于培养旅游人才,服务于当地经济发展,他们学习着至少三门语言。两所学校都带给了我不一样的震撼,也带给我一些思考。我们更新着教学设备,也不要忘记本科教育应有的热情与指引;我们作为传统教育的受益者,也不要忘记职业教育的有为之处。

江大治

去很远的地方,见不一样的人和文化,实在是暗淡的大二上最耀眼的一笔。强烈的戒断反应告诉我,这次经历实实在在地在我们和东南亚间建立了深厚的情谊。我们看见了一个小国的现代化之路,一个区域大国的治理思维,更看见了它们对于历史宗教文化的独特态度,见证了中国商品、投资和文化符号在海外不断扩张的影响力。自豪之余,我也客观地看到了我们和高度现代化国家在治理水平、法治建设、对外开放、吸引外资等等方面的差距,并期待着能带着这些感悟投入到未来的学习工作中,让更多人过上更加幸福富足的日子。

郑雅文

在新加坡,我感受到未来都市的样貌。樟宜机场无处不在的绿植与大理石风格的建筑深刻地打动了我,特别是星耀樟宜的大瀑布,四周围绕着热带植被,角落还有轨道穿行而过,让人很难想象这里竟然是一个机场。马路两边四处都是葱绿的热带行道树,摩天大楼与路边树下会飞的野鸡形成鲜明的对照。站在鱼尾狮公园遥望滨海湾酒店,真是纸醉金迷呀!新加坡的干净整洁也离不开严苛的规章制度:狭小的酒店房间里吃榴莲都要承受巨额罚款,在乌节路上政府划分了严格的吸烟区……不知道新加坡人跑到马来去玩的时候会不会特意买点口香糖吃呢。

新加坡大部分人英语都说得好极了,一路上除了游客也听不到谁讲中文。华裔讲中文无论是对讲的人还是听的人都很痛苦。有时候会担心中文会不会在新加坡失传?但是这事怎么说也轮不到我管。

彭涵

在参观滨海湾花园后,我为植物的多样性所震撼。在滨海湾花园,来自世界各地的植物汇聚一堂,形成了一个独特而壮观的植物王国。从异国情调的花朵到奇异的树木,每一种植物都展现出大自然的神奇和创造力。这样的多样性让我感受到生命的丰富和地球上生态系统的神奇之处。

我为那些罕见珍贵的植物所震撼。我对它们充满好奇心和敬畏感。在滨海湾花园我们能欣赏到一些在其他地方很难见到的植物,它们可能是濒临灭绝的物种,比如澳洲的瓦勒迈杉和智利的智利南洋杉,或者是对当地文化有着特殊象征意义的植物,比如南非的帝王花。在这些植物里面,我感受到了它们的独特之美,更深刻意识到生态平衡的重要性,以及我们需要共同努力来保护这些珍贵的生物资源。

我会感受到滨海湾花园的设计之美。植物的摆放、景观的呈现,都是设计者对自然的巧妙诠释。这样的设计不仅仅是为了欣赏,更是为了唤起人们对环境保护和生态平衡的关注。整个花园成为一个令人心旷神怡的场所,让人在自然之中找到平静与美好。

孙舒冉

第一次走出国门,既体验到了东南亚地区独特的文化和风景,也因不时出现的中国元素倍感亲切。郁郁葱葱的热带植被、别致的建筑风格、多元而包容的宗教氛围,以及新加坡和巴厘岛的历史文化底蕴,都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当然,还有米老师、浩哥和支队的同学们一路上的帮助,非常喜欢大家温暖的氛围!期待下一次东南亚之旅~

张凯歌

东南亚是富有神秘色彩的,这次出行很直观深刻地感受到了南洋文化和东南亚文化的特点,而且作为我本科阶段最后一次出行,和朋友们的感情又更加深厚了。


支队团建开心瞬间

上一篇:新雅海外游学2024丨品英伦风物,悟多元文明——新雅书院师生2024年寒假 赴英国实践游学

下一篇:刘道昱:没有苏格拉底的夜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