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雅·记 > 新雅讲座
.

2018年12月12日下午,新雅书院“对话格塔丘·恩吉达”学术沙龙活动在主楼212会议室举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前副总干事、清华大学中国—非洲领导力发展中心联席主任恩吉达先生与新雅部分学生就中国崛起、中非关系、国际组织、世界诸文明特质、大学教育与人生选择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格塔丘·恩吉达先生

新雅书院副院长曹莉老师、教育研究院谢喆平老师及几位非洲研究生出席沙龙。新雅2017级电子工程专业陈宗昊同学主持讨论。

谢喆平老师 曹莉老师

沙龙伊始,曹莉老师首先向恩吉达及其他来宾介绍了新雅书院的发展历程和教育理念。恩吉达认为,新雅书院是一个美好的设计(beautifully designed),当代世界尤其需要人文教育和博爱教育。他向在场师生分享了他个人的成长经历和几次工作转向的心路历程。从埃塞俄比亚移民出发,到英国留学和工作, 再到国际组织服务二十余年,恩吉达对自我、他人和社会具有不寻常的心得和感悟。

陈宗昊同学主持讨论

针对中国崛起、大国政治、国际组织等问题,恩吉达先生认为,现在正是继荷兰—英国—美国后的第三次全球力量转换,世界的未来在中国、在亚洲。中国在过去四十年中创造了人类历史上绝无仅有的经济奇迹,总结中国经验对全世界具有重要意义。美国退出教科文组织对教科文组织造成了一定的影响,但未影响工作的正常开展。历史证明,战争不能够解决问题,只会引发更多问题。

基于自己的人生经历,恩吉达先生和同学们分享了他对中国文明、非洲文明、西方(英国)文明、美国和法国特质的思考。他提出,非洲和中国一样,人与人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而英国人个人主义意识很强,美国奉行时间就是金钱,法国则更强调闲暇对人的重要性,等等。

最后,恩吉达对领导力、大学生活及人生选择等问题回答了同学们的问题。他认为,领导力首先是情境性的,不同的情境需要不同的领导力,比如丘吉尔是“二战”期间伟大的领导人,但事实证明,他并不适合在和平时期做领导人。其次,视野(vision)对所有领导人都很重要,没有高远的视野, 领导力无从谈起。第三,领导人必须有跟随者(followers), 愿意听取他人意见、愿意公开辩论或讨论是领导人的必备能力。他认为领导力是可以培养的,每个人都有可能获得这些能力。

问答、交流

恩吉达还告诉在场同学,大学阶段最重要的是培养终身学习的能力,最重要的是学会学习而非学会知识。

撰稿:张煜、张园等

上一篇:会场实录 | 戴锦华 宋方金 刘江 全勇先:讨论中国电视剧

下一篇:讲座纪要丨转型时代:两宋政治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