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雅·记 > 新雅讲座
.


活动现场


开场介绍

12月15日下午,新雅书院“南十北·学术浪漫·惊鸿系列”第八期在线上顺利举行,清华大学政治学系副教授、博士生导师胡悦老师以“比较人心”为主题进行了第八期的分享。活动由新雅书院院长梅赐琪老师主持,新雅书院师生以及其他院系、其他高校的听众共50余人齐聚线上参加本次活动。

梅赐琪老师主持

按照惊鸿系列的设计,在正式报告前,来自新雅书院2022级的王乃琦同学再现了由清华中文系贾立元老师在第六期惊鸿系列上所做的题为“海因莱茵、金庸和太空核威慑”的报告。

胡悦老师分享


主题分享

胡悦老师以“民意调查是否已经过时?”的问题为切入点,带领听众共同思考了政治学研究中的“人心难测”问题。胡老师指出,丰富的经典概念和海量问卷数据使得不同研究之间的可比性问题成为政治科学研究领域一个严峻的挑战。

分享现场

针对这一挑战,胡悦老师通过多篇前沿研究介绍了政治学家的各种“应对”策略:从简单的累加综合法到成熟的项目反应理论(IRT),再到他本人作为主要团队成员之一正在参与前沿推进的公共舆论动态比较法(DCPO)。胡老师结合全球性别认知的演变这一具体研究问题,重点介绍了DCPO方法的操作和应用,展现了DCPO方法在解决数据不可比性问题上的突出优势。胡老师还介绍了DCPO方法在其他问题上可能的应用。最后,胡老师热忱欢迎有兴趣的同学加入他的研究团队,共同探索和解决“比较人心”的问题。

现场师生踊跃提问


交流环节

在交流提问环节,同学们在线积极提问。胡老师就同学们关心的“人心易变”对研究的影响、新型研究方法的数据来源、研究结果呈现出差异、与其他学科的交叉(比如哲学)等问题进行了解惑。梅赐琪老师对胡悦老师的精彩分享表示感谢,并希望同学们在此次“惊鸿一瞥”后对于政治学的当代发展有更加清晰和全面的认识。

胡悦老师解答


惊鸿再现

本次惊鸿再现由新雅书院2022级本科生王乃琦同学再现了中文系贾立元教授在第六期惊鸿系列上的分享,主题为“海因莱茵、金庸和太空核威慑”。王乃琦同学再现了贾立元老师的研究线路,并特别讨论了文献探寻方法在贾老师研究中的关键作用。在报告中,王乃琦同学结合自己在其他领域问题的探索,对贾老师讲座中提出的关于“中国创作的世界性”的思考题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王乃琦同学分享

人文学院2021级研究生曲晓楠同学对王乃琦同学的再现给予了高度评价,特别是对王乃琦作为大一同学对于地域性、民族性和世界性的思考和探索表示肯定。梅赐琪老师肯定了王乃琦同学对贾立元老师报告的准确把握和延伸思考,并对贾老师和晓楠同学的指导和帮助再次表示感谢。

曲晓楠同学点评

临近期末,惊鸿系列本学期活动暂时告一段落。希望大家在系列活动中瞥见惊鸿之美,并有可能开启一段浪漫的学术探索之旅。预祝同学们在即将来临的期末考试中取得优异的成绩。


活动简介

为了充分发挥学生在本科阶段的课外“一万小时”的育人功能,新雅从本学期推出“学术浪漫”(惊鸿系列和Colloquium系列)、“从游”、“友朋”三大系列活动,并以新雅书院的实体所在地“南十北”楼冠名。其中,“学术浪漫”取自哲学家怀特海在《教育的目的》一书中阐述的“浪漫、精确、综合”的教育认知三阶段论,系列活动旨在通过多样的创造活动分享,希望可以让学习者在“知识尚不完备”的条件下产生对学科和创新的浪漫思考,启发更多可能。

“惊鸿”源自《洛神赋》“翩若惊鸿,婉若游龙”,取“惊鸿一瞥”之喻,活动将邀请校内外名师专家分享学术前沿的“创造活动”的过程与结果,让学习者“一瞥”惊鸿之美。惊鸿系列拟每周举行一次,按照不同学科大类主题依次开展。为提升学习效果,惊鸿系列将开设“再现”单元。鼓励学习者在“一瞥”之后,利用两周有指导的探索从浪漫走向精确,面对听众再现“惊鸿”之美。

文:彭廉皓

上一篇:南十北·学术浪漫丨“微”等离子体“大”用处: 惊鸿系列第九期举行

下一篇:南十北·学术浪漫|“如何用我们的大脑研究大脑”:惊鸿系列第七期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