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雅·记 > 新雅讲座
.

活动现场

开场介绍

2023年3月2日下午,新雅书院“南十北·学术浪漫·惊鸿系列”第九期在南十北一层大厅顺利举行,清华大学核能与新能源技术研究院副教授陆跃翔老师以“‘微’等离子体‘大’用处”为主题进行了第九期的分享。活动由新雅书院院长梅赐琪老师主持,30余位来自新雅书院和其他院系的师生参加了本次活动。在主题分享前,来自新雅书院2022级的汤梦竹同学复现了第八期胡悦老师以“比较人心”为主题的报告。

梅赐琪老师主持

主题分享

陆跃翔老师首先从生活中等离子体的自然现象出发介绍了等离子体作为一种特殊物质状态所具有的特性以及这些特性的广泛应用场景。其中,基于辉光放电的微等离子体作为一种新型气体电极在电化学中大有用武之地。

陆跃翔老师

陆老师将微等离子体技术改进后应用于核反应堆乏燃料的后处理领域,尝试解决“耐腐蚀电极与在线监测”和“新型吸附和检测材料”两个关键瓶颈的问题。在乏燃料熔盐电解干法后处理中,阳极易被腐蚀和缺少有效的在线分析方法是领域内亟需解决的重要问题。陆老师借助微等离子体电极的非接触性和可激发原子光谱信号的特点设计了针对该问题的解决方案,并通过翔实的实验测试数据向同学们展示了微等离子体电极对于解决上述难题的优越性。

陆老师分享

另一方面,陆老师介绍了微等离子体电化学机制在诱导和加速有机聚合反应中的应用,向同学们分析了其用于碳点及复合材料制备、多巴胺的可控聚合以及MOFs(金属有机骨架化合物)的快速制备的反应机理。大量对比实验的结果显示,微等离子体电化学机制相比传统合成方法更具有优势。

在整个分享的最后环节,陆老师勾勒了微等离子体研究未来探索的方向——向下是否可以做到更小、更精密,向上是否可以做到连续化、规模化。对这些问题的解答需要对等离子体的性质和电化学理论进行更为深入的探索。

交流环节

同学提问

在交流提问环节,同学们纷纷踊跃提问,就研究主题与陆老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陆老师从技术与产业的现实情况出发,针对等离子体的基本性质、材料选择、装置的工作效率与成本以及技术的工程化等问题一一进行了详细的解答。梅赐琪老师对陆跃翔老师的精彩分享表示感谢,希望同学们通过这个惊鸿分享有所思考、有所收获。

现场交流

惊鸿再现

汤梦竹同学分享

孙宇飞同学点评

本次惊鸿再现中,新雅书院2022级本科生汤梦竹同学再现了政治学系副教授胡悦老师在惊鸿第八期上题为“比较人心”的分享。汤梦竹同学先从“人心难测”的研究背景入手,再精要地重构了胡悦老师在研究案例中展示的“公共舆论动态比较法(DCPO)”。在报告的最后,汤梦竹同学分享了胡悦老师的研究对她关于知识的确定性与普遍性的启发和思考。

政治学系2020级博士生孙宇飞同学对汤梦竹同学的再现给予了高度的评价,他认为汤梦竹同学不仅对大量研究材料进行了有效的梳理,还加入了自己的理解和阐释。梅赐琪老师肯定了汤梦竹同学关于政治学以及其他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的思考,并对胡悦老师和孙宇飞同学对同学的指导和帮助表示感谢。

梅赐琪老师点评

活动简介

为了充分发挥学生在本科阶段的课外“一万小时”的育人功能,新雅从本学期推出“学术浪漫”(惊鸿系列和Colloquium系列)、“从游”、“友朋”三大系列活动,并以新雅书院的实体所在地“南十北”楼冠名。其中,“学术浪漫”取自哲学家怀特海在《教育的目的》一书中阐述的“浪漫、精确、综合”的教育认知三阶段论,系列活动旨在通过多样的创造活动分享,希望可以让学习者在“知识尚不完备”的条件下产生对学科和创新的浪漫思考,启发更多可能。

“惊鸿”源自《洛神赋》“翩若惊鸿,婉若游龙”,取“惊鸿一瞥”之喻,活动将邀请校内外名师专家分享学术前沿的“创造活动”的过程与结果,让学习者“一瞥”惊鸿之美。惊鸿系列拟每周举行一次,按照不同学科大类主题依次开展。为提升学习效果,惊鸿系列将开设“再现”单元。鼓励学习者在“一瞥”之后,利用两周有指导的探索从浪漫走向精确,面对听众再现“惊鸿”之美。

上一篇:南十北·学术浪漫丨ChatGPT之美:惊鸿系列第十期举行

下一篇:南十北·学术浪漫丨比较人心:惊鸿系列第八期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