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雅·记 > 新雅讲座
.

活动现场

2023年3月30日下午,新雅书院“南十北·学术浪漫·惊鸿系列”第十二期在南十北一层大厅顺利举行,清华大学物理系教授姜开利老师以“碳纳米管:从生长机理到宏观应用”为主题进行了第十二期的分享。活动由新雅书院院长梅赐琪老师主持,近20位来自新雅书院和其他院系的师生参与了本次活动。在姜老师的分享正式开始之前,新雅书院2022级本科生景亿同学复现了第十期黄民烈老师以“ChatGPT之美”为主题的报告。

梅赐琪老师主持

主题分享

姜老师首先回忆了他担任新雅书院2016级班主任工作的经历,分享了他对通识教育的理解,特别是对于艺术和科学一致性的看法。

在主题分享中,姜老师从碳纳米管的生长机理与宏观应用两个角度介绍他的团队在碳纳米管领域多年的研究和开拓。

姜老师首先从微观部分入手解析了碳纳米管的电子结构,并用石墨烯卷曲演示了不同的碳纳米管手性,从而展现出碳纳米管的独特优势即出色的机械强度、良好的导热性能、可调的电学性质。现场听众也跟随姜老师欣赏了碳纳米管在催化剂与反应气体的作用下生长的生动有趣的电镜视频,直观地感受了碳纳米管的有趣性质。

姜开利老师

在分享自己的科研经历时,姜老师巧妙地从郎之万方程出发,指出随机性是创造性的源泉。姜老师介绍了三个“偶然的”观察如何推动了自己团队在碳纳米管领域的研究。第一次是“偶然”在实验中发现了超顺排碳纳米管阵列。依据该原理制成的碳纳米管薄膜具有良好的透明度、导电性与极好的柔性。姜老师团队使用该技术发明的手机柔性触摸屏在十年前成功进入市场,取得良好的科技转化效果。第二次是“偶然”在实验中发现碳纳米管在特定条件下发出声音的现象,并因此展开的碳纳米管热声效应研究。正是基于热声效应的应用,碳纳米管扬声器和碳纳米管振膜耳机应运而生,并成功地进入了中高端耳机市场。第三次是一个学生“偶然”的喷嚏而带来的微看显微镜的发明。正是由于这个喷嚏,姜老师的团队发现了水蒸汽凝结辅助成像观察碳纳米管的可能性。由此发明的微看显微镜显著降低了观测纳米材料的成本、加快了纳米器件的制作。

活动现场

交流环节

在交流环节,在座的师生意犹未尽,纷纷踊跃提问。姜老师就超顺排碳纳米管纤维的物性限制,输电性能,生长机理对长度的限制,《三体》中碳纳米管纤维切割游轮的可行性等问题予以解答,与在座的师生展开热烈的交流。梅赐琪老师对姜开利老师的精彩分享表示感谢,并希望同学们能在姜老师的分享中看到学科背后相通的底层逻辑。

现场提问

惊鸿再现

本次惊鸿再现中,新雅书院2022级本科生景亿同学再现了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长聘副教授黄民烈老师在惊鸿第十期上题为“ChatGPT之美”的分享。景亿同学从ChatGPT的诞生和发展开始介绍,并以“什么是语言的本质”为切入点把目光回溯到语言智能诞生之初,介绍了语言智能所经历的发展变迁和学界的相关思想讨论。最后,景亿同学通过对GPT与人类思维语言的差异分析、大语言模型的局限性、AI创造性与道德约束等问题进一步探讨了关于语言智能的争议前瞻问题。

景亿同学分享

计算机系2020级博士生计昊哲同学首先对景亿同学的再现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结合黄民烈老师的分享进行延伸。梅赐琪老师肯定了景亿同学的研究和分享,并对计昊哲同学对景亿同学的指导和帮助表示感谢,鼓励同学们从不同角度探寻和发掘科学之美。

计昊哲同学点评

梅赐琪老师点评

上一篇:南十北·学术浪漫丨打印一颗心脏——梦想离现实有多远 惊鸿系列第十三期举行

下一篇:南十北·学术浪漫|捐赠还是降价——用运营管理方法解决企业社会责任难题:惊鸿系列第十一期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