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雅·记 > 新雅讲座
.

活动现场

2023年4月6日下午,新雅书院“南十北·学术浪漫·惊鸿系列”第十三期在南十北一层大厅顺利举行,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长聘副教授熊卓老师以“打印一颗心脏:梦想离现实有多远”为主题进行了第十三期的分享。活动由新雅书院院长梅赐琪老师主持,近20位来自新雅书院和其他院系的师生参与了本次活动。在熊老师的分享正式开始之前,新雅书院2022级本科生韦舜文同学复现了第十一期经管学院肖勇波教授以“捐赠还是降价:用运营管理方法解决企业社会责任难题”为主题的报告。

梅赐琪老师主持

主题分享

熊老师首先介绍了心脏移植的必要性和面临的技术挑战。熊老师指出,由于心肌细胞是终末分化细胞不具备再生能力,所以对于治疗严重的心血管疾病的而言,心脏移植往往是必要的。但是,心脏移植面临着供体有限、免疫排斥等问题,因此,人造心脏、器官嵌合动物等技术应运而生,但是这些技术目前都有明显的缺陷。

熊卓老师分享

作为最早将3D打印技术拓展到生物医学领域的研究者之一,熊老师介绍了基于干细胞的3D打印构建大尺度、功能化心肌腔室并探究其调控机制的思路和方法,熊老师指出,生物功能不完整、高细胞密度和血管通道难以兼得、力电复合试训练研究不足是这个研究方向的主要挑战,并介绍他的团队通过“微凝胶双相墨水设计策略”和“逐级悬浮打印工艺”创新应对这些挑战取得的最新进展。

活动现场

在分享中,熊老师还介绍了他所在团队对心脏打印相关的其他关键性科学问题的探索,比如干细胞的原位诱导增殖与定向分化研究、心肌腔室的打印构建与复合式训练、心肌腔室的功能评价与功能重建调控机制研究等。

最后,熊老师围绕“打印心脏”主题从底层逻辑、学科交叉、社会影响、伦理考量等方面向同学们提出了四个重要的思考题。

交流环节

在交流环节,同学们与熊老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熊老师结合自己的研究经历,就如何产生创新思维、对生命体系的理解、科学研究的价值等方面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予以详细的解答,并鼓励大家在科学的道路上积极探索,发现未知。梅赐琪老师对熊老师的精彩分享表示感谢。

现场提问

惊鸿再现

本次惊鸿再现中,新雅书院2022级本科生韦舜文同学再现了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系长聘教授肖勇波老师在惊鸿第十一期上题为“捐赠还是降价:用运营管理方法解决企业社会责任难题”的分享。韦舜文同学首先从运营管理的流程视角出发,回顾了运营管理的核心概念,并探讨了市场供需匹配的本质。接着,他引入了ESG背景下的运营管理,并分析了社会责任型企业在这一背景下所面临的难题。最后,韦舜文同学分享了他从肖勇波老师的讲座中所获得的研究思路启示。

韦舜文同学分享

经管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系2021级博士生蔡馨玥同学对韦舜文同学的再现报告给予肯定,并结合自身经验,对低年级学生做汇报时应注意的问题给予建议和鼓励。梅赐琪老师肯定了韦舜文同学两周的调研和精彩的分享,并对蔡馨玥同学给予的指导和帮助表示感谢。

蔡馨玥同学点评

梅赐琪老师点评

上一篇:新雅耕读2023丨新雅劳动耕读讲座——中华农耕文化漫谈

下一篇:南十北·学术浪漫 | 碳纳米管——从生长机理到宏观应用:惊鸿系列第十二期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