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雅·记 > 新雅讲座
.

活动现场

2023年5月11日下午,新雅书院“南十北·学术浪漫·惊鸿系列”第十八期在新雅楼一层大厅顺利举行,清华大学人文学院哲学系教授刘奋荣老师以“如何逻辑地思维”为主题进行了分享。活动由新雅书院院长梅赐琪老师主持,十余位来自新雅书院和其他院系的师生参与了本次活动。

梅赐琪老师主持

刘奋荣老师从逻辑学在博雅教育中的重要地位说起,从五个方面阐述了逻辑思维的的独特内涵。

第一,逻辑思维要求在抽象中寻求普遍真理。通过亚里士多德三段论和基于对当方阵的推理的例子,刘老师指出,逻辑学的总目标是通过研究思维规律,确保推理过程不出错(有效),因此逻辑学关注思维的表现形式,从自然语言的推理中抽象出普遍的有效的推理形式,并利用符号语言来表示自然语言中的命题形式和推理模式,以寻求普遍规律。

第二,逻辑思维以确定性为出发点。在逻辑学看来,要认识纷繁复杂的世界,需要从确定性出发,通常所说的“概念要明确”正是出于这一道理。对于逻辑思维思维,只有给出概念的定义,明确一个概念的内涵和外延,才可能采取明显的形式符号语言进行逻辑推演。

第三,逻辑思维要求化繁为简的能力。逻辑学假设语言的意义可以由其构件意义的加总得到。因此,逻辑思维就要求把复杂逻辑的证明还原为关于简单定理、引理或事实的证明的组合,并由此实现化繁为简。

第四,逻辑思维要求公理化和系统化思维。公理化方法就是把有些规律当作更根本和基础的公理,通过确定的推演规则得到其他的定理或规律;系统化思维强调系统内部的一致性关系。由公理化和系统化构成的逻辑演绎方法直接影响到了所有学科的发展。

第五,逻辑思维要求反思的能力。刘老师以“说谎者悖论”、“归纳推理”、“类比推理”为例说明逻辑思维的自我反思能力。自我反思能力意味着并非所有的推理都是有效和可靠的,而具备自我反思能力也是逻辑思维区别于其他思维方式的重要特征之一。

活动现场

最后,刘老师引用著名逻辑学家范丙申的名言“逻辑学是思维的免疫系统”来强调逻辑学对于人类思维活动的重要作用,并建议大家自觉地运用逻辑来提升思维能力。

现场交流

在交流环节,同学们与刘老师就逻辑学中的公理、逻辑学与数学、逻辑学与哲学、动态偏好逻辑、社会认知逻辑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梅赐琪老师对刘老师的精彩分享表示感谢。

上一篇:南十北·学术浪漫 丨“漫谈哲学教育与书院教育 以儒学为例”:惊鸿系列第十九期举行

下一篇:南十北·学术浪漫 | 漫谈哲学教育与通识教育:惊鸿系列第十六期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