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雅·记 > 新雅PPE
.

为了进一部深化和推广清华大学新雅书院本科教育培养模式的改革创新,及时总结新雅书院在整合优质资源、开展通识教育、促进通专融合、发展交叉学科、培养会通人才方面的改革成效和经验,11月29日下午,新雅书院政经哲(PPE)交叉专业教改项目鉴定会在新斋105会议室举行,专家组对新雅书院PPE专业的建设和实施情况进行了全面评估和鉴定。

鉴定会由原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人文学院院长、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主任、PPE专家评审组组长胡显章教授主持,专家组成员国学院院长陈来,公共管理学院政府研究所教授刘庆龙,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陈琪、经管学院金融系教授朱玉杰、哲学系副教授陈浩与会听取汇报, 并一致同意政经哲(PPE)教改项目通过鉴定。

胡显章介绍专家组成员

新雅书院副院长、项目主任曹莉首先介绍了政经哲(PPE)交叉项目立项背景和运行情况。PPE是新雅书院为落实通专结合、学科交叉培养模式而特设的一个交叉学科新型专业。该专业以通识教育为起点,通过政治学、经济学、哲学三个学科的交叉学习,培养学生理解和处理当代中国和世界复杂问题的能力,造就具有中国主体意识和全球视野,能够胜任政治、经济、公共关系和全球治理等领域工作的研究型和实干型优秀人才。PPE专业由现任新雅书院院长甘阳教授提议设置,聘请汪晖、李道葵、黄裕生三位教授为学科方向并交叉专业学术带头人。2016级有12位同学(含转入4人)选择了PPE专业,在新雅学生的专业选择中名列前茅。

该交叉专业强调中国主体意识和全球视野,推行通专结合、基础和前沿结合、讲课与研讨结合、国内学习和海外研修结合、课堂学习和社会实践结合的多样化培养模式。课程方面,除已开设29门文理通识课程之外,有针对性地设计了少而精、结构化、高强度、高质量的交叉专业课程,其中,由汪晖教授领衔主持的大二特色课程《政经哲研讨课程(1)》聚集了多位国际一流学者和政要,他们除了讲授当今中国与世界的热点话题之外,还参与同学们的课下讨论,使同学们眼界大开并迅速掌握了进入当代重大政治、经济、文化、民族和国际问题的角度和方法。赵晓力、杨立华等老师主讲的 PPE专业课程《政治哲学》、《中国哲学》、《中级微观经济学》等也如期开设,受到同学们的欢迎。由曹莉教授带队,为21位同学量身定制的伦敦政治经济学院(LSE)海外研修项目取得预期成效,同学们通过对 “世界秩序与公共安全”,“市场与社会”、“中东核危机”、“英国脱欧”等专题的学习和研讨,以及相关技能训练和当地历史文化体验,加深了对英国政治、文化和社会的理解和把握,在跨文明对话、跨文化交流以及社会科学研究和双语能力、团队协作等方面受到了锻炼和启发。

曹莉介绍PPE项目

鉴定会上,PPE专业学科带头人汪晖教授就《政经哲研讨课》的课程特色和创新探索做了详细说明。首先,主讲人都是国内外各相关学科领域的顶尖学者,如芝加哥大学历史系教授布鲁斯·柯明思、哥本哈根大学古典学教授彼得·费比格·邦、哈佛大学著名的庞德法理学讲座教授、巴西政府战略事务前部长罗伯特·昂格尔、剑桥大学社会人类学教授宝力格等。其次,讲课主题涉及区域关系、经济不平等、族群关系、区域整合、文化互鉴等,涵盖政治、经济、文化、民族、国家、历史等多个领域,内容交叉呼应,观点不尽相同。每次研讨课前,主讲教授推荐阅读材料,两位助教经过提炼,提出问题,供学生提前准备;课后,学生对每一讲进行概括分析。由于参与性强,认知挑战度高,学生对研讨课越来越感兴趣,能力提高明显。第三,研讨课对外开放,参与听课的有来自苏世民书院和其他院系的研究生,也有人文社科高等研究所的访问学者,他们提出问题的角度和方法给PPE专业的本科生以有益的引导和启发,课后通过助教,对问题进行再综合,再沟通,学生由开始的焦虑到越来越自如地应对及主动参与,并能找到书本和现实问题的结合点,借助阅读来补充在学术理解方面的困难,受益良多。汪晖教授还强调指出,为了以后能进入国际性的学术对话,学生仍然必须加强英文学习。

汪晖介绍政经哲研讨课

在评议环节,评审专家围绕新雅书院的培养方案和课程设置、新雅模式与专业院系课程体系的对接和融合、新雅模式的推广途径、新雅邀请名师上课的可持续性和制度保障等问题进行了提问。项目组认真回答了专家们提出的问题,并表示新雅书院作为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创新的前沿试点将在未来的工作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在培养模式、体制创新、队伍建设等方面继续探索,在新的历史发展时期取得新的更大的成绩。

最后,评审组全体专家经过认真讨论,对该交叉专业的定位和目标以及实施方案给予高度评价。认为,该教学改革项目紧扣学校的总体办学目标和教育教学改革理念,定位明确,实施路径有创意,做了很多基础性的探索工作,达到了预期效果,对清华和中国高等教育具有积极的借鉴和参考意义。专家希望项目组继续在学校综合改革政策的支持下,在系统衔接、课程可持续发展以及面上推广等方面继续深入探讨,并在顶层设计、师资队伍建设与制度保障方面得到学校的进一步支持。

鉴定会专家与项目组成员合影

上一篇:探班新雅PPE | 直击六字班学年论文汇报答辩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