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雅·研 > 学术科研
.

活动现场

2022年4月28日,新雅南十北·从游计划·会饮系列第三期,暨新雅书院第五届学生器识杯大赛在南区学生活动中心B226大厅举行。新雅书院驻院学者、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哲学系系主任李晨阳老师,清华1982级校友兰春学长,新雅书院院长梅赐琪老师,校团委副书记王展硕老师、张芮瑜老师,新雅书院副院长张伟特老师,新雅书院任课教师、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助理教授杨梦老师,新雅书院助理教授、新雅23班班主任颜荻老师,学生部事务办魏强强老师,探微/为先书院学生工作组组长张紫千老师、新雅学生工作组组长张元哲老师、新雅院办老师、由院内外学生组成的6支参赛队伍、学生观众与志愿者近100人齐聚一堂,共同参与这场“知识与美食齐飞,温暖共愉悦一色”的盛宴。活动由詹子谊同学(新雅书院2020级环境工程方向本科生)、张瑞明同学(新雅书院2020级电子方向本科生)主持。


李晨阳老师

兰春学长

梅赐琪老师

王展硕老师

张芮瑜老师

张伟特老师

杨孟老师

颜荻老师

魏强强老师

张紫千老师

张元哲老师

詹子谊、张瑞明同学主持活动

本次活动在一曲柔美动人的小提琴作品《爱的忧伤》(作者为奥地利作曲家克莱斯勒)中缓缓拉开序幕,作品由胡一臻(新雅2022级经济与金融方向)和车婉钰(新雅2021级CDIE方向)两位同学通过钢琴和小提琴合奏演绎。

钢琴、小提琴合奏《爱的忧伤》

活动正式开始环节,主持人介绍了参加本次活动的各位嘉宾以及6支参赛队伍的情况。6支队伍分别是竹林七贤队、大脑瓜嗡嗡队、管他对不队、尔清雅韵队、雅人新致队、九字班队,为了加强新雅同学与其他兄弟院系同学之间的交流和互动,体现新雅的开放精神,按照大赛的要求,每支队伍至少要有一位书院外的本科生或研究生同学。

在正式比赛开始前,校团委副书记王展硕老师为本次大赛致辞。王老师指出,作为清华第一所书院,新雅践行“中西融汇、古今贯通、文理渗透”的办学传统,在全校的科创活动中大胆创新。会饮加器识杯活动,突破了传统的大赛形式,不仅有利于增进师生、院内外同学的交流,促使思想的碰撞,还实现了从“物质食粮”到“精神食粮”的贯通和升华。

王展硕老师致辞

本场器识杯大赛由三个比赛环节组成,第一阶段为小组答题,每个小组分别计时作答(不上台),每组题整体计时。首先进行作答的是竹林七贤队,他们答题沉着冷静,遇到较难的题则策略性放弃,最后获得14分成功晋级;紧接着是大脑瓜嗡嗡队,他们在答题时“大脑瓜”并未如队名所言“嗡嗡”,而是机敏稳当,最后也获得了14分晋级;管他对不队答题稳健,获得14分,可惜用时略长于前两队,遗憾止步;尔清雅韵队在刚开始时势如破竹,用很短时间答对多道题目,虽然后程略有卡壳,仍稳夺15分晋级;雅人新致队作答果断,可惜只获13分未能晋级;压轴出场的九字班队一展新雅老将之威,通识知识之广博使他们轻松以最短时间拿下18分,成功晋级,获得满场喝彩。

竹林七贤队

大脑瓜嗡嗡队

管他对不队

尔清雅韵队

雅人新致队

九字班队

第二阶段为循环挑战赛,晋级的四个队伍同时上台(每队2人),依次循环回答问题,累计两次回答错误直接淘汰,每个队伍有一次向队员求助的机会。随着题目难度由易至难,各队派出的队员脸色也逐渐凝重,偶有自信满满之速答便获得满场喝彩。尔清雅韵队首先因积累两道错题淘汰,而后三队进入僵持,每一队的作答都牵住在场所有人的心弦。经过又一轮激烈斗争,在上一环节力压各队的九字班队无奈惜败,最后成功晋级的队伍为竹林七贤队和大脑瓜嗡嗡队。

循环挑战赛现场图

第三阶段为抢答环节,2个队伍同时上台(每队4人),通过抢答回答问题,题目分值梯度上升。开场前测试抢答器的时候两队之间就已经火药味满满,力争在电光火石之间通过手速优先获得抢答权。比赛刚开始,竹林七贤队抢答迅速,答题准确,领先大脑瓜嗡嗡队;然而大脑瓜嗡嗡队很快在一开始连续答错的失败中缓过神来,通过手速和愈挫愈勇的意志接连拿下优先答题权,沉稳冷静的作风也使他们答题正确率迅速提高。最终,大脑瓜嗡嗡队战胜了竹林七贤队,取得了本场比赛的最终胜利。

抢答环节图

紧张激烈的比赛之后,开场曲《爱的忧伤》的姊妹篇《爱的喜悦》的合奏曲舒缓了全场师生的情绪,大家再次沉浸在柔美的乐律中。

随后进入全场期待已久的大奖揭晓环节,大脑瓜嗡嗡队凭借广博的通识积累、过人的胆识以及和谐的团队协作摘得桂冠,获得本场唯一的一等奖,二等奖授予同样表现出色的竹林七贤队和九字班队,三等奖授予管他对不队、尔清雅韵队和雅人新致队。除此之外,比赛还特别设置了最受欢迎奖,由嘉宾和观众对各支队伍的综合表现进行打分,最后九字班队以最高分获得“最受欢迎奖”。

颁奖仪式

新雅书院院长梅赐琪老师为本次活动做总结讲话。梅老师首先代表书院向到场的嘉宾、师生表示诚挚的欢迎,并向大赛团队的辛勤付出表示衷心感谢,也特别向支持新雅人才培养工作的兰春学长表示诚挚的感谢。梅老师强调了“器识杯”之于新雅的意义。他指出,新雅书院作为一个年轻的书院,能够有这样一个得以传承下去的活动来之不易,希望器识杯活动持续开展下去。南十北·从游计划·会饮系列活动的设计初衷在于,通过师生共同开展有主题性的探讨、聚餐与交流增进师生感情、同学情谊、浓厚书院氛围,他希望本次会饮活动能够成为大家内心深处一段美好而难忘的记忆。

最后,梅老师以本场会饮活动为契机,正式宣布了新雅书院即将启动的“一事计划”公益项目。他鼓励同学们以发自内心的想法作为驱动力,在大学期间,与同伴携手全情投入到一件有意义的事情当中,并在其中得到切实的成长。

梅赐琪老师总结

新雅“从游计划”包含访谈、对谈、聚谈、会饮等系列活动。本次活动是会饮系列第三场,主题为第五届器识杯知识竞赛。器识杯以“渊博雅正、器识为先、追求卓越、传承创新”为宗旨,以跨学科学习、跨文明思考、跨专业交流为导向,力求体现“中西融汇、古今贯通、文理渗透”的新雅特色,帮助同学们增进对清华和新雅的认识,提升同学们的知识储备以及团队协作能力。

合影

上一篇:南十北·学术浪漫丨新雅书院Colloquium2023年秋季活动预告

下一篇:新雅·古典学工作坊第七期活动纪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