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聚焦 > 书院学术浪漫系列
.

新雅书院 南十北·学术浪漫·惊鸿系列

启动仪式暨第一期


活动背景

为充实书院制培养的内涵,充分发挥学生在本科阶段的课外“一万小时”的育人功能,新雅书院从2022秋起推出“学术浪漫”、“从游”、“友朋”三大系列活动,并以新雅书院的实体所在地“南十北”楼冠名。其中,“学术浪漫”取自哲学家怀特海“浪漫、精确、综合”的教育认知三阶段论。在浪漫阶段中,学生的认知是“直接的、感性的”,也是“粗浅的、朦胧”的,但是恰恰就是这样非精确的认知可能会启发好奇心、想象力乃至无限的可能。因此,学术浪漫系列旨在通过多样的创造活动分享,希望可以在学习者“知识尚不完备”的条件下,用师生创造活动的分享开启每一个学习者的浪漫阶段,让学习者产生对学科和创新的浪漫思考,启发无限的可能性。

“惊鸿系列”是“南十北·学术浪漫”系列之一,源自《洛神赋》“翩若惊鸿,婉若游龙”,取“惊鸿一瞥”之喻。本系列将邀请校内外名师专家分享“创造活动”的过程与结果,让学习者从中“一瞥”惊鸿之美。为提升学习效果,惊鸿系列将开设“再现”单元。鼓励学习者在“一瞥”之后,利用两周有指导的探索从浪漫走向精确,面对听众再现“惊鸿”之美。

线下讲座报名二维码

上一篇:南十北.学术浪漫 | 新雅书院 惊鸿系列启动仪式和首期活动顺利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