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聚焦 > 书院学术浪漫系列
.

活动现场

开场介绍

10月13日下午,新雅书院“南十北·学术浪漫·惊鸿系列”第五期在南十北一层大厅顺利举行,清华大学土木工程系施刚教授以“在没有规范的地方制定规范”为主题进行了第五期的分享。活动由新雅书院院长梅赐琪老师主持,新雅院务、院办以及约20位来自新雅书院及行健书院的同学参加本次活动。主题分享前,按照活动设计,来自新雅书院的黄亦霏(2019级数学方向)、李谷蝉(2022级新生)两位同学为大家再现了数学系吴昊老师在第三期惊鸿系列上的分享《闲谈最优输运》。

梅赐琪老师主持

主题分享

施刚老师

在分享中,施刚老师回顾了自己在清华土木工程系的求学过程,介绍了他选择“高强钢”领域进行深耕的研究经历。施老师指出,土木工程是国计民生的重要基础和支撑,土木工程师关注建筑物结构的实现与安全,做的是“人命关天”的事,肩负着巨大的社会责任。虽然作为传统工科,土木工程的理论和实践探索已经积累了相当长的历史,但是仍然还在不断涌现出新的问题和新的领域。在这些地方,没有前人的经验可供参考,也就没有现成的工程规范可遵循。施老师分享了他在学术和工程前沿区域进行探索并制定工程规范的若干案例。

活动现场

施老师介绍了他主持的多个土木工程结构实践案例,涉及新加坡植物园展览温室、北京冬奥会综合训练馆、将台花园(颐堤港)、“四叶幸运草”国家会展中心、天津周大福金融中心等著名建筑。通过这些案例,施老师介绍了超规结构设计和实验的创新性和独特性。施老师还重点介绍了他在从读博就开始深耕的“高强钢”领域中的工作,分享他十数年如一日坚持探索并制定首部“高强钢”国家工程规范并引起国际土木行业跟进的经历。采用多个实践案例,配以令人身临其境的实验展示,施老师生动地诠释了“在没有规范的地方制定规范”的学术乐趣和成就感。

施老师的分享展示了土木工程学科的独特魅力和前沿探索,改变了很多同学对传统工科的刻板印象。施老师在温和的讲述中流露出的对于专业的热爱和土木人的家国情怀让在场的每一个人都深为感动。

活动现场

交流环节

现场交流

同学们对施老师的分享感到意犹未尽,并在交流环节中纷纷踊跃提问。施老师就同学们关心的学科基础知识储备、科研与工程实践的区别、人工智能和3D打印技术的运用和探索等问题进行了逐一解惑。

施刚老师和他的研究生为同学解惑

在活动最后,梅赐琪老师对施刚老师的精彩分享表示感谢。他希望同学们学习施老师的治学精神和家国情怀,并勉励同学们积极主动的探索和研究相关领域,积极走出自己的舒适区去看看各个学科的前沿研究。他期待像今天这样的“惊鸿一瞥”到最后能够在大家的心里边埋下一个从浪漫走向精确的种子。

梅赐琪老师总结

惊鸿再现

本次惊鸿再现由新雅书院的黄亦霏(2019级数学方向)和李谷蝉(2022级新生)共同再现数学系吴昊老师在第三期惊鸿系列上的分享《闲谈最优输运》。黄亦霏同学从“什么是距离”、“什么是运输”两个问题出发给出了两个函数间定义距离的方式,并将最优距离引入到在图像识别领域中,描述如何使用距离概念来刻画两个图片的相似性;李谷蝉同学则从路易十六时期收集牛奶的实例入手,介绍了蒙日和康托诺维奇两位学家对该问题提出的两种不同解决方案。李谷蝉还特别高兴地分享了自己参加数学建模时采用的思路与吴昊老师部分分享内容的相似性。

黄亦霏同学分享

李谷蝉同学分享

廖崎臣同学点评

吴昊老师的研究生廖崎臣同学对于两位同学的再现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认为两位同学深入浅出地展现了吴老师分享内容,建立了对不同知识之间的联系,给出了自己的独特思考。梅赐琪老师肯定了两位同学的复现工作,认为他们通过自己的学习和探索,以深入浅出的方式完成了对精深问题的重现和延伸,充分体现了新雅惊鸿系列活动的初衷。

活动简介

为了充分发挥学生在本科阶段的课外“一万小时”的育人功能,新雅从本学期推出“学术浪漫”(惊鸿系列和Colloquium系列)、“从游”、“友朋”三大系列活动,并以新雅书院的实体所在地“南十北”楼冠名。其中,“学术浪漫”取自哲学家怀特海在《教育的目的》一书中阐述的“浪漫、精确、综合”的教育认知三阶段论,系列活动旨在通过多样的创造活动分享,希望可以让学习者在“知识尚不完备”的条件下产生对学科和创新的浪漫思考,启发更多可能。

“惊鸿”源自《洛神赋》“翩若惊鸿,婉若游龙”,取“惊鸿一瞥”之喻,活动将邀请校内外名师专家分享学术前沿的“创造活动”的过程与结果,让学习者“一瞥”惊鸿之美。惊鸿系列拟每周举行一次,按照不同学科大类主题依次开展。为提升学习效果,惊鸿系列将开设“再现”单元。鼓励学习者在“一瞥”之后,利用两周有指导的探索从浪漫走向精确,面对听众再现“惊鸿”之美。

上一篇:南十北·学术浪漫丨海因莱茵、金庸与太空核威慑:惊鸿系列第六期举行

下一篇:南十北·学术浪漫丨面向双碳目标的政策评估:惊鸿系列第四期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