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聚焦 > 书院学术浪漫系列
.


活动现场

开场介绍

10月6日下午,新雅书院“南十北·学术浪漫·惊鸿系列”第四期在南十北一层大厅顺利举行,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的朱俊明老师以“面向双碳目标的政策评估”为主题进行了第四期的分享。活动由新雅书院院长梅赐琪老师主持,新雅院务、院办以及约20位来自新雅书院及其他书院、院系的同学参加本次活动。主题分享前,按照活动设计,2020级PPE专业的李良宇同学为大家再现了哲学系蒋运鹏老师在第二期惊鸿系列上的分享《我们有知识吗?》。

梅赐琪老师主持

主题分享:面向双碳目标的政策评估

朱俊明老师

朱老师从全球气候治理在问题端和决策端面临的复杂挑战讲起,阐释了它何以成为一个政策科学领域的“超级抗解问题”。在问题端,朱老师以格拉斯哥气候峰会场外抗议、德国重启煤炭发电厂等现象为例,指出全球气候治理所遇到的全球外部性、存量污染以及不确定性问题。在决策端,朱老师指出气候治理决策中的公平问题、折现率问题、偏好与感知问题带来的挑战。

朱老师给同学们介绍了现在学界聚焦讨论的两种市场型减排政策:碳税与碳市场。并以排污权交易制度(ETS)这一碳市场工具的评估为例,介绍了他近期采用合成控制法、事件分析法和双重差分倾向得分匹配三种实证策略开展的两项高水平实证研究。朱老师的研究发现,中国排污权交易制度试点的建立有效地提升了地方低碳治理的水平和企业环境治理的水平。

朱老师提出,想要解决气候治理这一超级抗解问题,需要借用”路径依赖”的思维推动集体行动的形成。在回答同学关于“什么是路径依赖”的提问时,朱老师巧用QWERTY键盘的例子的进行生动的诠释。 朱老师强调,气候治理问题不能指望一蹴而就,未来的希望在于使得整个治理体系进入”从高碳到低碳“的路径,从而在更长的时间尺度上给出解决方案。

朱俊明老师分享现场

交流环节

在交流提问环节,听众就分享中提到的实证研究策略的有效性、环境治理领域的研究方向等问题与朱老师进行了交流。朱老师一一做出解答。梅老师在总结发言时对朱老师的精彩分享表示感谢,并希望有兴趣的同学从朱老师今天的分享入手,进一步的深入了解公共治理遇到的问题和挑战。

现场提问

朱俊明老师解答

梅赐琪老师总结

惊鸿再现

第二期“惊鸿再现”由新雅书院2020级PPE专业本科生李良宇同学在蒋运鹏老师助理陈亚君同学的帮助下完成。经过进一步查找和阅读文献,李良宇同学在报告中回顾了蒋运鹏老师关于知识概念难题和盖提尔困境的分享。他详细展开了蒋老师提到的诺齐克解决盖提尔困境的“共变方案”,并以“松鼠反例”指出了诺齐克方案的不足之处。

李良宇同学分享

陈亚君同学对李良宇同学的”再现“进行了评议。他肯定了复现部分的精确和清晰,高度肯定了探索部分的努力和思考,并提出了进一步思考的方向。

陈亚君同学点评

张伟特老师点评

张伟特老师在点评中提出建议,对抽象性主题的报告应多采取更形象化的举例方式,以使听众更容易理解。梅赐琪老师对李良宇同学的“再现”给予高度肯定,也对陈亚君同学的指导帮助表示感谢。梅老师从听众的角度,建议同学们未来可以通过“明确一条逻辑主线索”的方法使得报告分享更加清晰明了。

活动简介

为了充分发挥学生在本科阶段的课外“一万小时”的育人功能,新雅从本学期推出“学术浪漫”(惊鸿系列和Colloquium系列)、“从游”、“友朋”三大系列活动,并以新雅书院的实体所在地“南十北”楼冠名。其中,“学术浪漫”取自哲学家怀特海在《教育的目的》一书中阐述的“浪漫、精确、综合”的教育认知三阶段论,系列活动旨在通过多样的创造活动分享,希望可以让学习者在“知识尚不完备”的条件下产生对学科和创新的浪漫思考,启发更多可能。

“惊鸿”源自《洛神赋》“翩若惊鸿,婉若游龙”,取“惊鸿一瞥”之喻,活动将邀请校内外名师专家分享学术前沿的“创造活动”的过程与结果,让学习者“一瞥”惊鸿之美。惊鸿系列拟每周举行一次,按照不同学科大类主题依次开展。为提升学习效果,惊鸿系列将开设“再现”单元。鼓励学习者在“一瞥”之后,利用两周有指导的探索从浪漫走向精确,面对听众再现“惊鸿”之美。

上一篇:南十北·学术浪漫丨在没有规范的地方制定规范:惊鸿系列第五期举行

下一篇:南十北·学术浪漫 | 闲谈最优输运:惊鸿系列第三期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