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聚焦 > 书院学术浪漫系列
.

活动现场

开场介绍

2023年3月16日下午,新雅书院“南十北·学术浪漫·惊鸿系列”第十期在南十北一层大厅顺利举行,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长聘副教授黄民烈老师以“ChatGPT之美”为主题进行了第十期的分享。活动由新雅书院院长梅赐琪老师主持,50余位来自新雅书院和其他院系的师生参加了本次活动。在主题分享前,来自新雅书院2022级的李思旸同学复现了第七期孔令杰老师以“如何用我们的大脑研究大脑”为主题的报告。

梅赐琪老师主持

主题分享

黄民烈老师首先从系列科幻小说和电影中人类畅想一个与AI共存的未来谈起,介绍了自1956年诞生“人工智能”概念以来人工智能发展的三个阶段:基于规则(Rule-based)、智能助理(Smart Assistant)、深度学习(Deep Learning),备受全球关注的通用任务助理ChatGPT便是基于深度学习范式的最新成就。黄老师深入浅出地讲解了ChatGPT的基本特点与底层原理。

黄民烈老师

黄老师历数最初的GPT到如今的ChatGPT乃至GPT-4的发展历程,揭示了ChatGPT取得成功背后的关键所在,除了从业者和资本支持之外,更重要的是大型语言模型(Large Language Model, LLM)带来的涌现能力(Emergent Ability)所提供的技术基础。

伴随着技术的不断迭代和发展,ChatGPT不仅对传统的教育及软件行业带了很大的冲击,更重要的是为智能产品的研发和人工智能的发展带来了巨大的推动力。不止于此,黄老师还从思维之美、模型之美、算法之美三个方面,解释了ChatGPT作为生成式预训练大模型,背后的大数据、大算力以及基于人类反馈的强化学习算法(RLHF),进一步阐明了ChatGPT独特的美学。

黄老师分享

ChatGPT宣告了通用人工智能时代的临近,黄老师分享了在ChatGPT逐渐改变人类生活的当下,对人机交互、搜索引擎等领域的颠覆以及对学术界、工业界的诸多思考和启示;最后,黄老师提出了对ChatGPT和人工智能的未来发展前景和探索方向进行了初步展望,同时展示了对于实现具有通用人工智能水平的对话智能体的探索研究与美好构想。

交流环节

在交流环节,在座的师生意犹未尽纷纷踊跃提问。黄老师就通用人工智能的理解、ChatGPT对于法学等人文学科的影响、ChatGPT在未来发展的局限性等多方面的问题予以解答,并与在座的师生展开进一步的交流。梅赐琪老师对黄民烈老师的精彩分享表示感谢,并希望有更多的同学能够借此次分享的机会,切实感受到科学之美。

同学提问

张伟特老师提问

杨梦老师提问

惊鸿再现

本次惊鸿再现中,新雅书院2022级本科生李思旸同学再现了精密仪器系长聘副教授孔令杰老师在惊鸿第七期上题为“如何用我们的大脑研究大脑?”的分享。李思旸同学从大脑的复杂结构入手,介绍了神经科学随着新技术、新方法的出现而逐步发展进步的历程,并着重对神经光子学的前沿进展进行了介绍;与此同时,李思旸同学还在报告中对脑科学的前沿研究以及与其他学科的交叉作了归纳,分享了她对于交叉领域探索的一些个人思考。

李思旸同学分享

靳程同学点评

精仪系2018级博士生靳程同学对李思旸同学的再现给予了高度的评价,认为李思旸同学对于脑科学的思考展现了她的人文关怀,肯定了其个人对于交叉学科方面的拓展与探讨。梅赐琪老师对李思旸同学的精心准备以及孔令杰老师和靳程同学的帮助表示了感谢,同时也鼓励未来进行惊鸿再现的同学能以此为标杆,有更加出色的发挥。

上一篇:南十北·学术浪漫|捐赠还是降价——用运营管理方法解决企业社会责任难题:惊鸿系列第十一期举行

下一篇:南十北·学术浪漫丨“微”等离子体“大”用处: 惊鸿系列第九期举行